2020-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新冠肺炎疫襲的受難週】牧師:思想耶穌受難流寶血 關顧周遭疫情受苦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這個星期,普世教會進入「受難週」節期,今年的受難週,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社會,許多國家正遭逢新冠肺炎的「疫」襲。值此時刻,眾教會和眾信徒,如何從耶穌道成肉身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受難」,流出寶血救我們脫離「罪」的捨己大愛中,得到啟示?

耶穌是與世人同受苦難的救主
「若是主耶穌身在此刻,看到普世的百姓身受『疫』害時,祂會怎麼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松江路教會創會牧師、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說,以往每年的受難週,教會傳道人在對信徒傳講「耶穌為世人受難釘十字架」的教導時,多半都會提到「這位道成肉身的耶穌是在人類社會的苦難中,與世人一同受苦難的救主,耶穌即便是被猶大出賣,走上苦路直到與強盜同釘十字架,心中惦記的仍是人靈魂的得救。」

他表示,以往的受難週,教會傳道人會鼓勵信徒效法耶穌「禁食、禱告、關懷受難者,感受他人的痛苦,以同理心付出關懷及透過行動去分享愛。」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他從新聞報導得知,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災區」義大利,許多神父死於新冠肺炎,但他們「染疫」的原因,是因為去幫染疫的病患祝禱。

鄭牧師語重心長地說,他看到有教會及社福機構出來為自己發聲,說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金錢奉獻(捐款)減少,要想辦法讓人「不可停止捐款和奉獻」。但他認為,現在這個時候,包括教會的信徒在內,有些可能正是新冠肺炎的「受難者」。例如自己或家人染疫的、因與確診者接觸,而居家隔離14天的;或者業績(特別是服務業及旅遊業)受疫情衝擊,而減薪、放無薪假,甚至因此「丟了頭路」的人,收入都有可能大不如前。

鄭牧師認為,今年的受難週其實是上帝給教會及教會社福機構一個「更多同理心關懷受難(苦)的人,以及施比受更有福,能夠更多『給』出去」的操練機會。因為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接下來帶出的,不是「人死如燈滅」的絕望,而是死裏復活的救恩和盼望。

宜蘭呂神父的故事提醒
鄭信真牧師提到,宜蘭的義大利籍呂若瑟神父,公開淚訴「故鄉疫情慘重,請大家救救他國家的百姓」,短短幾天內就湧入2萬人,捐款突破新台幣1.2億元。各地希望透過呂神父轉交給義大利教會的善款和物資,從四面八方湧流而至,呂神父跟大眾公開致謝之餘,也宣布原訂兩週的捐獻期,提前喊卡,「希望台灣人把滿溢的愛心,留給在地偏鄉的父老」。

鄭牧師說,連年逾八旬、收入不豐的賣菜老阿嬤,都特別從冬山鄉騎腳踏車到羅東鎮捐出自己的8片口罩及一週辛苦攢來的800元賣菜錢,原因其實無他,就是老神父在過去半世紀在台灣的時間裏,活出了耶穌「捨己」及「利他」的樣式。從母國義大利募集資源,關顧著台灣偏鄉及窮人「沒錢看醫生」的人民。

而且,即便這次出來喊「救命」,也不是為自己喊,而是為家鄉義大利遭受苦難的神職人員及百姓發聲。當愛心蜂擁而至時,呂神父還要大家「分享」給台灣本土有需要的人。鄭牧師認為,這就是今年「受難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性的襲擊,上帝要普世教會體現的「從受難到復活」的信仰實踐。呂神父這位主的僕人,做了最好的示範。

曾任台灣信義會監督的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特助陳志宏牧師說,馬太福音廿七章4節,猶大在這裏說:「我賣了無辜的人的血是有罪了」。這裏傳達了「耶穌的苦難是為世人受的」,以及「知道自己是有罪之人」的重要性。今年新冠肺炎對於全世界及普世教會的衝擊,是史上未見的。但也提醒眾教會和信徒,「承認人不能靠自己,而是要知罪悔罪,倚靠耶穌為我們釘十架所流的寶血得救贖!」

關懷受苦者行動不能停
陳志宏牧師說,因著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很多原先主日聚會突破百人的教會都被迫停止實體聚會。但他建議「關懷受苦的人的行動不能停」。
]
陳牧師說,這波新冠肺炎的疫情,讓包括基督徒在內的群眾,在身、心、靈的不同層面都處於受苦的狀態,教會傳道人和信徒應該發揮同理心「主動出擊」去關懷那些受苦的人,關懷他們在生命及生活的難處,提供實質的伸援,也為他們禱告。

若是過去在教會穩定奉獻金錢的會友,因為「疫」襲而減少金額,甚至暫停的,建議牧者要把關心「人」的難處和需要放在前面,給予關懷。

曾任台灣貴格會聯會主席的國光貴格會戴坤益牧師表示,在教會過去2000多年的歷史,即使是黑死病蔓延的時期,都不曾造成世界各國的教會這麼廣泛停止實體聚會的情況,而且很多是信徒「自發性」不聚會。戴牧師說,他看到對於眾教會和信徒最大的挑戰,就是「人際關係的疏離」,連至親的家人從國外回台,都未必有親人願意去接機。所以今年的受難週前的主日,他不斷地跟弟兄姊妹傳講「末日近了,眾人都當警醒與悔改」的信息,鼓勵大家,即便是疫情嚴峻,都不要忘記神在馬可福音十二章28-30節回答文士的話:「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就是愛神以及愛人如己。

戴牧師強調,疫情期間,政府要求人與人在室內外都要保持「社交距離」,戴牧師提醒:「我們身為傳道人及主的信徒的大家,我們是不是也對這位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的耶穌,及正因新冠肺炎受苦的百姓,保持了社交距離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