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神學院長:病毒肆虐中紀念、默想耶穌的受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右為趙大衛院長,左為馮隆曦院長(圖/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當受難週遇上疫情,如何從病毒肆虐中紀念、默想耶穌的受難?如何再思苦難的意義?

中台神學院趙大衛院長受訪表示,當疫情看似還很遙遠的時候,人們只會遠遠觀望,覺得不關己事;沒想到病毒快速擴散,甚至超乎人類想像,而且沒有人可以倖免。人們透過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希望抑止病毒擴散,但「罪的感染力」卻不會因此消失。世人都犯了罪,耶穌親自代替我們受苦,背起十字架走上這條苦路,這也是一條羔羊的路。因著耶穌十架上救贖的恩典,使我們能夠脫離罪的權勢,並從死的毒鉤中得著釋放。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趙院長引用創世記三章15節提到,亞當夏娃犯罪之後躲藏起來,深怕被上帝看到。上帝卻主動尋找人類,賜下救恩的應許。無罪的耶穌代世人走上苦路,代我們承受痛苦,藉著耶穌的受難,使人得以與神和好、藉著耶穌的復活,得以進入永生。

疫情瞬息萬變主的應許永不改變
趙院長提到,「願你平安!」成為現今人們最常問候的一句話,「平安」不是理所當然,乃是上帝的憐憫與恩典。過去人們把呼吸空氣當作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但現今在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人人戴口罩防疫,不少確診病患肺部功能喪失,甚至因此喪命,讓我們體會到「活著的每一天能夠自在呼吸」都是上帝的恩典。耶穌復活之後,來到門徒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門徒從躲藏害怕中有了走出去的勇氣。然而,「平安」的背後有一個更高的目的,上帝給予我們許多白白得來的恩典,我們有沒有把恩典分享出去?

「雖然疫情瞬息萬變,但主的應許永不改變!」趙院長指出,這次疫情帶給我們許多重要的省思,紀念耶穌受難與復活,幫助我們再次經歷生命的更新,更深刻體會人類的有限、生命的軟弱及上帝的權能,也提醒基督徒要懂得感恩、放下自我、以謙卑的態度,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並且把握機會傳福音,更多關心被隔離、封城的人,為生病的人禱告代求。

存敬畏的心為台灣及全世界代求
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馮隆曦院長受訪表示,今年受難週雖然遇上疫情,但他鼓勵基督徒在家中仍要以敬虔、專注的心來敬拜神、紀念默想耶穌的受難與復活。這次瘟疫蔓延全球是上帝對這世代人們的提醒與警告。許多基督徒雖擁有敬虔的外貌,內心卻沒有真實的敬畏和敬拜。今日教會及基督徒要認罪悔改、警醒禱告,存敬畏的心為台灣及全世界代求,在各地興起代禱,彰顯上帝的大能。

「我就觀看,見有一匹灰色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做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馮院長引用啟示錄六章7-8節表示,主再來之前的瘟疫會越來越嚴重,沒有人能改變,也沒有人能醫治,甚至超乎我們所能想像。唯有認罪悔改、敬畏神、敬拜神、尊主為大、真實地遵行主的命令,才能使我們的性命和靈魂蒙拯救。

馮院長提到,基督徒面對苦難的態度,要背負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走上這一條苦路,也是一條通往榮耀的路。在跟隨主的過程中,復活就會發生,一面與主同死、一面與主同活。他也提到,「耶穌十字架的苦難」是每位基督徒必須要面對並經歷的苦難,耶穌所走的每一步也是基督徒要走的路。如同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所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

馮院長指出,當瘟疫來襲時,幫助我們省思自己是否走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也幫助未信者明白人生真正的盼望與拯救就在基督耶穌裡!當人們身處恐懼、害怕、禍患及災難之中,教會及基督徒更要積極傳福音,藉著這些大災難認知上帝掌管一切,唯有上帝能夠拯救,使世人脫離死亡的挾制,看見永恆的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