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疫情蔓延下的國外教會 如何紀念耶穌受難及復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左為大馬西馬馬六甲基督教堂。(維基百科),右為美國聖十字架教堂。(Google Map)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即將來臨的聖週,是全球眾教會非常重視的一週,為紀念受難到復活的救主耶穌,無論大小教會都會以不同方式歡慶這一週,包括遊行、戲劇演出、獻唱詩歌等。然而,今年全球教會面臨新冠肺炎,無法進行實體聚會,在配合政府的管制政策下,網路成為教會彼此連結的管道,教會紛紛走上數位化平台。

懷俄明州牧者籲在家中為耶穌守夜
據《WWMT》媒體報導,在懷俄明州的聖三一主教教堂(Holy Trinity Episcopal Church)從四月5日起,正式全面將實體教會聚會轉為線上直播,包括祈禱會、讚美詩班、研讀聖經班等,眾信徒只要在家裡就可以與教會保持互動及聯繫。

「雖然疫情使我們看起來是分開的;但其實是讓我們擁有了更多彼此連結的方式。」聖三一主教教堂彼得.霍默爾牧師(Rev. Peter Homeyer)說,儘管弟兄姊妹無法到教會聚會,但在家中線上崇拜也是一種與神相遇的方式。

他說,在即將來臨的濯足節(Maunday Thrusday,復活節前的週四)仍然可以透過網路,聚集弟兄姊妹各自清潔自己所在空間建立祭壇,同心為耶穌受難日做預備。他也鼓勵會眾,一起參加四月10日晚上9時至隔天(11日)上午9時的耶穌受難前的守夜日。

霍默爾牧師說,守夜日主要是讓我們可以專注地等待耶穌復活的日子。因為我們很容易被許多事情羈絆,以致內心充滿不開心及不滿,這些負面情緒攪擾了我們的心;而守夜讓我們能花更多的時間在禱告中安靜自己與神親近。霍默爾牧師鼓勵大家,不要被距離限制,在家中也能敬拜神,建立團契生活!

牧者:教會不在大樓裡
美國辛辛那提市也受到疫情影響,當地所有教區都取消實體舉辦的耶穌受難日及復活節主日;許多弟兄姊妹也正適應首次與以往不同的聖週。據當地媒體《WCPO》報導,今年大多教會以線上直播的方式,與會眾一同紀念耶穌受難日。以往每到這個時候,依據當地傳統,信徒會特別到位於伊馬庫拉塔山頂上的聖十字架教堂(Immaculata Church)前祈禱,今年被迫取消了。

「沒有人知道會有這麼一天。」聖十字架教堂的神父倫.法科如此說,沒想到,教會年度最神聖的一週在今年全面取消。但他也鼓勵信徒,即便現在只能待在家中,也可以有儀式感地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日。教堂將會把耶穌受難日當天走上山頂台階的影片上線,信徒能在家中的樓梯台階上思想耶穌基督。

聖彼得聯合基督教會(St. Peter's United Church of Christ)主任牧師德里克.特里(Rev. Derek Terry)也說,「教會不在大樓裡。」此次聖週對基督徒而言有了全新的涵義,我們不僅能夠在家中進行崇拜,還能將教會真實落實在家中!

大馬無實體聚會的歡慶復活節
馬來西亞疫情嚴峻,尤其是東馬兩州出現大爆發狀況,政府決定再延遲行動管制天數至四月14日。據大馬《星報》(The Star)報導,聖公會古晉區主教Datuk Danald Jute說,今年的復活節將會以無實體聚會的方式歡慶,儘管我們無法到教會,也能藉著網路一同祈禱。

另外《亞洲新聞網》也報導,在大馬西馬馬六甲州的葡萄牙天主教徒,依照過去傳統,將每年四月的聖週,視為「最神聖的一週」。當地會有許多精彩的活動。除了歡慶復活節,也紀念過去葡萄牙祖先在這地播下的福音種子。每到這一天,許多國外的天主教徒及基督徒,甚至是非基督徒都會特別前來同歡慶。但今年因疫情緣故,將全面取消所有的聖週禮儀,雖然無法進行盛大的歡慶典禮,但當地教會也會藉著線上直播所有四月的彌撒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