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在疫情苦難中效法耶穌受苦精神】受難週靈修之旅 體驗耶穌苦路十四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第一站「耶穌受審」。(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現今在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之下,全世界的人類正在走一條遭受病毒侵襲的苦路,對許多教會及基督徒來說,今年的受難週對於耶穌受難與復活,有著更深刻的體會與感受。

「因十字架和祢所受的苦難,上主釋放我們、上主釋放我們、上主釋放我們、主耶穌…」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於四月6-10日受難週期間,推出「耶穌苦路十四站—靈修體驗之旅」;由靈修指導員引導大家進入體驗苦路靈修的情境中,每一站稍作停留一起吟唱、默想與回應禱告。
第二站「耶穌背負十架」。

第二站「耶穌背負十架」。



體會耶穌揹十架走上苦路
首先,利用兩根不同長短的鐵釘,體驗親手製作小型「十字架」,從第二站「耶穌背負十架」開始,每個人輪流揹起十字架,體會耶穌背十架走上苦路的過程,包括:「耶穌受審」、「耶穌揹負十架」、「耶穌第一次跌倒」、「耶穌路遇母親」、「西門協助耶穌」、「婦女為耶穌拭面」、「耶穌再次跌到」、「婦女為耶穌哀哭」、「耶穌第三次跌到」、「耶穌被脫去衣服」、「耶穌被釘於十架」、「耶穌死於架上」、「耶穌屍身卸下」及「耶穌被安葬墓中」。
走完十四站苦路之後,最後在象徵耶穌寶血的紅色血滴形狀紙條上,寫下自己要認的罪並釘在白色十字架上,在禱告中紀念耶穌的受難,重新省思自己的生命,與耶穌一起同死、同埋葬、同復活。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主任牧師王武聰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十六章24節表示,信仰沒有捷徑,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每位基督徒都必須走過十字架的道路,盼望每個人透過這次苦路靈修體驗過程中,能夠稍微體會耶穌走上苦路的心境,效法耶穌受苦的精神,讓我們看待苦難能有不一樣的態度。
林美香牧師(左)揹起十字架親身體驗耶穌苦路十四站

林美香牧師(左)揹起十字架親身體驗耶穌苦路十四站



苦難中看見上帝的作為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林美香牧師受訪表示,今年受難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許多教會聚會活動因疫情而停辦,但關愛鄰里、幫助弱勢、傳揚福音的事卻不能停止。現在是人心最柔軟、最需要福音的時候,基督徒不僅要珍惜彼此團契的時光,更要把握每一次為主傳揚福音的機會。

林牧師提到,初代教會受到宗教逼迫,現今教會受到疫情逼迫,促使我們在安息中真實去面對苦難這件事情。為了防疫大家戴上口罩、減少外出,希望能與病毒、與人群產生隔離,但我們卻無法與受苦這件事情完全隔離。

大多數人都不喜歡受苦,在疫情籠罩之下,使我們不得不去正視苦難這件事,也幫助教會及基督徒重新看待認識「苦難神學」,使我們在苦難中仍能看見上帝的作為。

林牧師表示,當苦難臨到時,人的軟弱完全一覽無遺,不僅暴露我們裡面的罪性,也考驗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提醒基督徒要脫去虛假的外表,活出敬虔的生命,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潔淨、煉淨我們的心思意念。然而,受苦並非完全不好,可以深化我們的信仰與生命,因著耶穌在十架上受苦的成為我們得救與盼望的記號。「我們無法預知疫情何時會停止,看似走在死蔭幽谷當中,相信十字架所帶出的盼望,能幫助我們帶著信心和勇氣繼續往前行!」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受難週耶穌苦路十四站—靈修體驗之旅」從即日起至週五,每天晚上共有4個場次(6時30分、7時15分、8時和8時45分),每一場次限制10人以內,體驗者務必全程戴口罩參加,相關資訊可洽詢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