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照他所說的復活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清明節連續假期結束了,台灣的疫情防治中心隨即上緊發條,深怕接下來幾天爆發更多的確診案例。防疫中心的憂慮或許不是空穴來風,清明連假期間許多景點人潮聚集,確實讓人憂心後續的疫情發展。為了「超前部署」,行政院與防疫中心已經決定,即將來到的五一連假將會加強管制。

回顧史上第一個復活節
持續擴張的疫情讓「節期」有不同的含意,在疫情的陰影下,節期未必是歡樂的,很可能是憂慮的。對防疫單位來說,度過了清明連假,隨即要準備應付五一假期,確實責任重大又辛苦!

而對教會來說,也要面對一個重要的節日─復活節。今年如何安排復活節,對許多教會來說,也是一個重大的挑戰!尤其是一些基督徒習慣每年在復活節參加許多外展活動,今年可能會以完全不同以往的形式度過復活節,教會和習慣熱鬧活動的基督徒,準備好了嗎?

在思考如何過今年的復活節時,我們先回顧史上第一次復活節的情況。那是「七日的頭一日」,滿懷悲痛的兩位馬利亞到墳墓裡找耶穌,卻得到一個讓她們無法理解的訊息;「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

另一個場景是,失去夫子的門徒們,在當天晚上聚集在一起,「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這群驚恐不安的門徒,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看見穿越重重障礙出現在他們眼前的耶穌,並且聽到一句極為重要的話語:「願你們平安。」

在險惡與憂懼氛圍經歷平安
史上第一個復活節竟是在這麼不安和疑慮的氛圍下開始,可是卻帶給所有參加者一個極需要的保證:「平安」。首先發現空墳墓的兩位馬利亞和擔心室外環境危險的門徒們,在「七日的頭一日」經歷一個翻轉。儘管這個翻轉,對這些第一次過復活節的人來說,是那麼地深奧難懂;但這就是他們的親身經歷,當然也是神大能的展現。因為夫子的復活是「照他所說的」,意味著一切都在神的計畫與掌控中,環境的變化與情勢的發展,始終都在神的意料之中。

從第一世紀史上第一個復活節,快轉到21世紀即將來臨的復活節,一些情況竟有雷同之處。首先,我們對於耶穌死後復活的奧秘仍然無法參透,屋外的環境同樣充滿危機。不同的是,我們經由初代門徒的歷史經驗得知:耶穌復活的大能確實可以讓相信祂的人親身經歷;其次,初代門徒的經驗也告訴我們,在險惡的環境中,耶穌仍然可以讓信靠祂的人經歷平安。

成為翻轉世界的一群人
如果因為疫情影響,往年在復活節舉辦大型活動的教會,今年可能必須改變作法,甚至可能取消活動。如果今年的復活節,從熱鬧的群聚轉為安靜的室內聚會,這對教會與基督徒有特殊意義嗎?我們認為,從信仰角度來看,這或許是一個有意義的轉變。這個轉變或許可讓教會和信徒重新省思復活節的含義,特別是在如今談疫色變的氛圍中,所謂「耶穌復活的大能」有何意義?

如果初代教會的門徒們在驚恐不安的氛圍,實在經歷了「耶穌復活的大能」,並且因為這個經歷,讓他們成為翻轉世界的一群人。那麼,21世紀的信徒可以複製這樣的經驗嗎?我們相信這個期待是可以實現的!因為耶穌復活是「照他所說的」,同時,復活的耶穌可以跨越外在環境的障礙,直接到門徒面前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初代門徒的經歷告訴我們一個事實,耶穌的跟隨者從來就不是在順遂的環境中經歷神的大能,也不是在友善的氛圍中見證復活的耶穌。而歷世歷代基督徒的見證也說明一件事:耶穌復活的大能將最艱困的環境做了最極致的翻轉。這翻轉仍要由現今的基督徒繼續向世人見證─焉知現今的疫情不是見證的機會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