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新加坡防疫2.0 超前部署 不住同一屋簷下家人聚會一律喊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短短一個月,新加坡的防疫措施也從社交距離提升至關閉非必要場所一個月。(取自/Lawrence Wong臉書)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從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新加坡至四月8日截止,已經有1481宗確診病例;當地政府不斷提升防疫措施,於7日宣佈非必要服務工作場所,包括所有學校、營業場所全面關閉一個月;更嚴謹的是,新加坡防疫措施法案再次通過,無論人數多寡,全面禁止私人及公共場所聚會, 甚至不住在同個屋簷下的家人,這段期間也不能會面。

因應新冠肺炎的衝擊,新加坡的防疫措施可說是非常謹慎。從三月20日起,新加坡政府開始陸續公告防疫相關措施,包括餐飲場所座位,即便同行用餐,彼此之間也必須保持一公尺的社交安全距離。隨後也公佈,除了公司及學校場所之餘,所有公開場所都不可有10人以上的聚會。

沒想到新加坡疫情仍持續上升,讓當地政府不得不再實施更嚴厲的防疫措施,於7日宣布通過一項冠狀病毒疾病(臨時援助措施)法案,所有企業關閉一個月,甚至無論人多或人少,對方是親朋戚友,甚至是不同住的家人,在任何場所都不可聚會(包括家裡)以免發生群聚感染。但這條新禁令也說明了排除條款,如探視老年父母及接送小孩,都不在禁令範圍內,禁令今日起(8日)實施至五月4日。

住宅私人聚餐一律禁止 違規者可重罰

綜合媒體報導,新加坡衛生部長顏金勇表示,政府有權利關閉提供非必要服務工作的場所及休閒設施,並規定需外出的人都必須遵守社交安全距離的規定,這段時期的所有社交活動,包括住宅區大樓下的私人派對或聚餐都一律禁止舉行。違規者可被嚴厲處罰高達新幣1萬元(約新台幣21萬元)、坐牢六個月或兩者兼施;重犯者則將面對最高2萬元(約新台幣42萬元)的罰款、12個月以下的監禁或兩者兼施。

在當地政府實施行動管制令後,新加坡一夜之間宛如空城,平日堵車的道路上,幾乎很少看到正在行駛中的車輛;僅有提供外送訂餐服務的餐廳大門是打開的;一眼望去,不見任何上班族身影,只剩下一排排街燈佇立在街道上。

據《HEHO》媒體報導,面對此次突如其來的疫情,各國防疫效率排名前五名的國家,除了台灣,新加坡亦名列其中,也一度獲得WHO組織認可。

大馬禁止跨區採購 全面防疫

此外,鄰國馬來西亞也延長行動管制至四月14日。馬國日前群聚感染開始大爆發,每日以百位數新增確診病例。大馬政府再規定,禁止馬國人民跨區行動,不能在超過住家十公里外的距離,進行日常用品的採購。並且馬國每日更新哪區列為紅區,請附近居民注意,希望藉此達到有效的全面防疫。

東南亞各國政府積極進行有效率的防疫措施同時,人民也要有效配合,才能改善及控制疫情往上飆升的情況。請持續為各國疫情止息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