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健康、熱情、創新 打造升級版5.0教會】草屯長老教會二甲子 感恩獻祭展望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草屯教會感恩獻祭禮拜。(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南投草屯報導】「草屯教會二甲子,感恩傳承主歡喜!」釘根鄉里、深耕福音經歷二甲子的草屯長老教會,於四月5日下午舉行「設教120週年感恩獻祭禮拜」;在眾人敬拜禱告聲中,一起迎接草屯教會120歲的生日,以感恩獻祭的心來到上帝面前,數算過去、展望未來,盼望教會能夠成為社區、城市及國家的祝福!

感恩轉化傳承三大目標
草屯教會120週年系列事工召集人李世昌長老帶領會眾宣讀「120週年啟應文」,並以動畫影片來數算過去一年多來的獻祭成果。李長老表示,兩年前教會成立120週年系列事工籌備小組,在長執同工共識之下,提出「感恩、轉化與傳承」三大目標,擬定24項實施方案來延續並整合教會事工,造就一連串奇妙與恩典的記號。經過15個月的時間,當初所設定的目標,包括:禮拜更新、受洗人數(一年內受洗人數破百)、主堂修建、減重計畫、牧區轉化、禁食禱告及建堂奉獻等,在上帝的帶領中一一完成;不僅增添長執同工的信心,更加凝聚信徒的向心力。李長老說:「我們『感恩過去』趁神還願意使用我們的時候努力『轉化現在』,雖有一些成果,但我們並不自滿,反而更謙卑地在主面前服事並『傳承未來!』」

草屯教會主任牧師黃勝富牧師分享「未來展望─中程計畫」表示,迎接設教120週年之際,草屯教會更應思考信仰實踐的二個面向:一是關心個人生命的改變,另一是整個社會能否在基督的價值上重新塑造。因此,信徒不只追求內在生命突破,也要負起外展福音宣揚之重責,實踐上帝國福音的大使命,使個人生命得著更新,社會環境轉化改變。
黃勝富牧師分享中程計畫展望未來。

黃勝富牧師分享中程計畫展望未來。



轉化更新推動新媒體宣教
黃牧師提到,上帝賜予草屯教會的異象與使命:「建立一間健康、熱情、創新的教會,裝備信徒成為門徒,同心遵守大誡命,合一完成大使命!」期待未來6年(2020-2025)能夠落實「四大架構」(增強敬拜禱告的動力、深化門徒訓練的根基、落實小組牧養的方式、拓展國度宣教的異象)及「三大策略」(建造以佈道為導向的小組化教會、運用創意新媒體宣教,建立事工分享平台與連結),盼望因著福音的大能,使草屯教會不斷突破、更新、成長,來見證榮耀主名。

黃牧師進一步提到,今年教會成立「創意媒體部」,積極推動新媒體宣教事工。新媒體時代是虛與實同時存在的時代,未來將從三方面來前進,包括:一、「社群經營時代」:教會要經營社群,在裡面呼召、聚集、差遣人,把教會建立起來。二、「聯網生態圈時代」:社群聚集之後,形成一個新的生態圈,教會要幫助年輕人成為屬靈的創業使徒,建立職場教會。三、「智慧生態圈時代」:在聯網生態圈的基礎上,教會要幫助年輕人成為AI人才,勇敢學習創新科技,打造「智慧教會生態圈」,建立國度的新天新地。

教會以福音為中心建在磐石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引用馬太福音十六章18-19節、以「建在磐石上的教會」為題證道表示,草屯教會迎接設教120週年之際,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每個人都戴上口罩,成為一幅相當特殊的景象,也見證我們對上帝的愛與熱情勝過疫情!如今草屯教會能夠開枝散葉、結實累累,要感謝過去許多信仰前輩留下美好的信仰見證與榜樣,使福音的使命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我們期待未來教會是哪一種類型?陳牧師表示,未來學者眼中「教會的四種類型」包括:宣教的教會(Mission)、事工的教會(Ministry)、維持的教會(Maintain)及博物館的教會(Museum)。耶穌基督是福音的中心,也是建造教會的根基;建在磐石上的教會是有權柄的教會,也是屬基督擁有權柄、能力的國度。因此,教會不能停留在聚會型的老底嘉教會或事工型的哥林多教會,期待草屯教會是一間建在磐石上、以福音為中心的教會,塑造信徒成為門徒,建造一個「5.0的教會」!

陳牧師也分享升級「5.0的教會」有以下幾種指標,包含:「二條軌道」(門徒栽培與佈道事工)、「三重建造」(靈、魂、體整全的建造)、「四項指標」(禮拜人數、經常奉獻、全職團隊、宣教外展事工)及「五種特質」(有上帝設立的牧者、有聖靈充滿的門徒、有同心合意的團隊、有健康牧養的小組、有佈道栽培的教會)。最後,他勉勵草屯教會每位長執會友要願意像「落地麥」,成為高度委身的門徒,期待未來十年能夠看見教會的成長與復興!
草屯教會設教120週年轉化更新帶來新氣象。

草屯教會設教120週年轉化更新帶來新氣象。



奉獻12萬關心義大利防疫需要
獻祭禮拜中,草屯教會聖歌隊與管絃樂團獻唱「哈利路亞、歌頌讚美」、「轉化傳承120紀念歌」,位於合歡山上的姊妹教會翠巒長老教會,有十多位牧長及弟兄姊妹花費4個多小時的車程,特別前來獻唱祝歌「虔誠敬拜」表達對草屯教會的祝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書記戴碩欽牧師也代表祝詞。

設教120週年適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草屯教會規劃並落實完整的防護措施,每位與會牧長信徒必須完成「防護五步驟」才能進入會堂,包括:設置紅外線拱門自動感應偵測體溫、通過自動噴霧走道進行鞋底足部消毒、紅外線自動感應進行手部酒精消毒、以實名制填寫健康聲明書、依循紅色專屬走道進入會場。

義大利籍神父呂若瑟日前因家鄉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緊急向外求援,草屯教會長執會決議奉獻12萬元以行動來關心支持義大利防疫的需要,呼籲每位弟兄姊妹要更多關心台灣及全球疫情及身邊週遭需要幫助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