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當世界因疫情凍起來 我們要一起動起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曾敬恩(牧師)

當年美國川普總統上任後不久,立即解除或退出許多國際協定,包括2017年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生效的日期將在今年十一月4日。而川普為了美國一己之私,不願因經濟受約束而下滑,擔憂會產生250萬的失業者;因而不顧地球已經發燒、南北極的臭氧層破了大洞,繼續排放過量的二氧化碳燻熱大氣層。筆者當時不僅心中憤慨,更覺得一切不妙!

如今疫情爆發,美國勞工部前首席經濟顧問席爾霍茲預估,今夏將有1400萬人失業;聯準會經濟學家最新的臆測,總就業人口將減少4700萬,等同於失業率飆升至32.1%。不幸中的大幸是,因為疫情爆發使得人類經濟活動冷卻,兩極的破洞已經快修補好了。

許是地球啟動了自我防疫系統
先不論這COVID-19病毒是人工製造還是天然演變,我認為的是,大自然藉這次的病毒對人類反撲!

人類自古洋洋得意自以為「人定勝天」,而忘了神給我們是人的定位,乃是叫我們做個合格與稱職的管家。我們的身份在神的眼中固然是寶貴的,祂愛護、看顧、保護我們有如看顧祂眼中的瞳仁。但我們可能已經忘記了,在廣大無垠的宇宙中,地球原是微不足道。從火星看地球,地球只有一個畫素大小而已!而寄居於地球上的人類,就更是渺小到比病毒還視而無睹,隱而不見!且看聖經上怎麼說人類:

一、「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篇八篇4-5節)神真是高抬我們了!

二、然而,經上又說:「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利巴嫩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以賽亞書四十章15-17節)

我們誠然全忘了古人的忠告:「順天則昌;逆天則亡」才是真正的王道!千萬不要中了「勝王敗寇、適者生存」的假道理。

人類逾越了管家的職權
可惜過去幾個世紀,甚至有人類歷史記載以來,人類對地球的作為,真的傷透了她的心!人類不僅同類相殘,甚至對地球和其上的動植物,做盡了燒殺擄掠、無止境的需索豪奪。汙染、砍伐、挖掘、抽取,彷彿在剝母親的皮、挖母親的肉、還抽取母親的血,竟然完全不顧她的疼痛、示警。氣候的異常、風暴的肆虐與二極的冰融導致海水上升,都在警告人類,大地之母的地球,已經忍痛到極點,現在她生氣了!

當COVID-19新冠狀肺炎從武漢爆發以來,從一月23日武漢封城開始,才不到兩個月全世界已經進入人類歷史以來的最大瘟疫風暴。也有專家說這是真正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是人類要一起面對這個幾乎看不見的病毒敵人!當這個世界因為疫情「凍」起來,此時,我們全人類要「一起動起來」!

讓我們「疫」起動起來
一、一起謙卑俯伏在造物主的腳前,向祂認罪。因為我們沒有當好管家,盡上管家應盡的責任,反而濫用職權!地球是祂為我們所造的藍色美麗無比的小星球,如果我們連小小的地球都不懂得愛護、珍惜,祂還能讓我們成為太陽系、銀河、宇宙的管家嗎?(哥林多前書四章2節;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

二、依照上帝創造一切地上的活物(包括動植物)的秩序,祂最後造人,所以人類是最後被造,也是最尊貴的。因為我們是照神的形象、樣式所造的!但是,我們既是最後出現的,就應該最謙卑,因為我們是所有被造之物中的最後最小的,豈可霸凌、欺壓、剝削、殺害在我們之前的各類生物族群?不幸,人類就是這樣行了!(科學家發現:近十幾年來平均每天有140個,每小時5個物種被滅絕。每27年就有一種高等物種被滅絕。)任何能保護大自然的行動,我們都應無條件投入,以彌補我們所犯下的錯誤。無論是復育或保育,我們都應倡導並全心全力配合!

親愛的人類夥伴中的基督徒們,華人一直認為也認同「一枝草;一點露」,地上的每一根草老天爺都會每天用一滴露水養活它。所以,我們不僅要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包括地球上比我們先出現的物種)。也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地球上所有不能為自己的權利說話或爭取的物種,包括小至一根草)。

在此舉世即將面臨瘟疫大災難的時刻,連許多社會公益團體,如筆者所服務的創世、華山、人安基金會,所照顧、服務的正是社會最底層的弱勢朋友,無論是臥床植物人、三失老人、街友、貧苦單媽跟她們的孩子們,正是上帝眼中的一根草。但他們在瘟疫面前,也是最脆弱、無助的。上帝也一定會透過我們與社會善士們的協助,保護他們的平安,並給他們那不可少的「一滴露水」繼續活下去!

認罪悔改求使瘟疫停息
在這段關心疫情的同時,也不斷求主憐憫,能在眾聖徒禱告認罪之後,巴不得能像大衛當年因得罪神,而導致瘟疫降在百姓中間。卻因他的懺悔、認罪,乃使瘟疫得以在三日後止住!(撒母耳記下廿四章10-16節)

如今這瘟疫在地上已經超過三個月,死亡人數也已超過大衛當年的7萬了。主啊,求你憐憫我們的無知與妄為,如今我們都知道主是唯一的真神,「惟耶和華是真神,是活神,是永遠的王,祂一發怒大地震動,祂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耶利米書十章10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