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靈雨降臨,教會復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幾位部落教會姊妹看到教會荒涼,信徒信仰生活裡外不一,姊妹受傳統束縛生活痛苦,就迫切在神面前禱告。她們痛苦呼求神臨到她們中間,解除困境。聖靈在她們持續的禱告中降臨同在…
◎張大虹(文字工作者)

讀到使徒行傳第一至第二章,我們看到今日教會的渴望:期待初代教會使徒彼得那時在耶路撒冷的興起,三千、五千人立時歸主,教會興旺,能複製到今日。但依據歷史法則是不能重複,也無法複製的。

然而歷史事件的原則,是可應用而有可能讓同類型的事件再次發生。使徒行傳頭兩章可看出,恆切禱告與聖靈降臨,是教會興起的兩個因素,同時也是今日教會復興的原則。從教會復興史中就會見到這兩項因素。

英國史上最大教會復興潮
二十世紀初的英國威爾斯,在工業革命、重商主義影響之下,人們為了物質而遠離教會生活,道德低落。伊凡.羅伯斯(Evan Roberts)受到聖靈感動,開始為教會復興禱告:「主啊,折服教會,好叫世人得救。」

他開始傳認罪悔改、祈求教會復興的道。他招聚少數信徒一起禱告,就見到聖靈動工,不斷吸引基督徒加入他們的禱告聚會。

而在他們的聚會中,羅伯斯還沒有講幾句信息,就開始有慕道友決志;剛開始一次有六十人,之後越來越多。聚會中,人們哭喊痛切悔改,甚至激烈到蹦跳。而聖靈在其中運行,讓神聖的氛圍壟罩在聚會中,這聖靈運行之處,就像地心引力般吸引更多的人來到。

這聖靈帶領下的悔改復興,蔓延到整個威爾斯,有礦工戒酒來聚會,賭徒酒鬼除去惡習來歸主,法院幾無案件審理,家庭多歸主和睦相處。這威爾斯的教會復興,堪稱史上最大。

一開始就沒停下的學校禱告會
一九七○年,在美國肯達基州的亞斯伯里學院(Asbury College)也有一次特殊的復興。那是一月份在全校聚會時,有少部分同學深切感到要特別專心禱告,於是花了比平常多的時間進行禱告聚會。沒想到這一禱告,就沒停下來過。

許多人迫切為靈性復興禱告,做認罪悔改禱告,也有人祈求聖靈來澆灌他們。在聖靈降臨中,學生們從週二到禮拜天日以繼夜的禱告,驚動了附近教會,將主日崇拜移至學院會堂,一起禱告。

當時學院校長在外地出差,接到秘書電話告知:「請你趕快回學校,出了奇特的事!」他驅車回校,在學校附近突然被一種神聖氣氛感動,無法開車,就步行進入學校大會堂。

踏進會堂,校長沒有以一校至尊上講台,而是坐在最後一排,和學生一起禱告。亞斯伯里學院及這地區的教會復興,讓學生們在國內外到處宣講「復興來到」的信息,造成其他地方的教會復興。

泰雅部落的教會復興運動
台灣有一次鮮為人知教會復興,透過台灣神學院林鴻信教授出版的《山間靈風吹起》,讓我們看到同樣的教會復興原則。這事發生在近五十年前新竹的泰雅爾部落教會,是由四、五位婦女開始。

這幾位部落教會姊妹,看到教會荒涼,信徒信仰生活裡外不一,姊妹受傳統束縛生活痛苦,就迫切在神面前禱告。她們痛苦呼求神臨到她們中間,解除困境。

聖靈在她們持續的禱告中降臨同在,讓她們靈命翻轉,到別的部落教會傳講聖靈降臨,要教會復興的信息。於是從新竹那羅教會,到田埔教會、石磊教會、梅花教會、司馬庫斯及鎮西堡等十數個教會,都有聖靈運行、教會復興的事件發生。

有人病得醫治,有人預言講道,有人見到天上異象,甚至不認字的老姊妹能倒背聖經。許多人不分四季,清晨五點就上教會禱告;福音隊在高山深谷中,由聖靈帶領行進,沒有迷路的安抵目的,傳神復興信息。這次的典型教會復興,也符合了使徒行傳初代教會的模式。

雖然使徒保羅的觀念是「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但在各種台灣今日追求教會人數增長的現象中,我們仍應堅持的方法是「認罪禱告」、「聖靈做主」、「靈命更新」。我們會憂心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不夠,但「七大山頭」要攻下,恐怕不能避免世俗的妥協。因此「尋訪古道」(參耶利米書六章16節)或許是一條符合聖經信仰原則的道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