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研發新型冠狀病毒快篩劑 10-15分鐘可得知結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大合照(左起)國衛院技轉中心蔡熙文主任、經濟部戴建丞科長、國防醫學院預醫所謝博軒所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司徒惠康副院長、國防醫學院預醫所賴思佳副研究員、國衛院感疫所廖經倫所長(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如何在很快時間內精準快篩,成為各國研究目標。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國防醫學院預醫所)共同合作,利用過去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投入新型冠狀病毒快篩試劑的研發工作,目前已具有快篩試劑雛型,一旦經過廠商持續優化處理,強化靈敏度,完成產品的開發,預計10-15分鐘可以得知結果,若是呈現兩條線就是陽性,希望能做到像驗孕試劑一樣好用。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在這場非專屬授權說明會中表示,目前開發之新冠病毒快篩試劑雛型,已能辨識實驗室培養之新型冠狀病毒棘蛋白(spike protein)。他說,只要在濾紙上滴入檢體(上呼吸道渠道)後,測試線與對照線皆會顯現,也就是呈現二條線時判定為陽性反應;如果只有呈現一條線(對照線)時,則判定為陰性。整個測試時間,預計可在10-15分鐘內完成。
快篩

能與現行核酸檢測相輔相成
他也強調,這項研發不是要取代現行採用PCR核酸檢驗方式,而是能輔助核酸檢驗、相輔相成,幫助第一線疑似患者的快速鑑定,後續分流也可以提早進行,這也是「超前部署」的概念。

他也坦言,這項試劑不像目前使用的PCR核酸檢測來得靈敏,但優點在快速,可以量產,所以不是要取代PCR核酸檢測,卻是重要的核酸鑑定輔助。此快篩試劑雛型初步結果顯示,對其他類型的人類冠狀病毒(OC43、229E、NL63)、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A型流感病毒(H1N1、H5N1、H7N9)等呼吸道相關病毒及腸病毒(EV71),都不會有交叉反應。

說明會中也希望徵求具備快篩試劑研發生產製造相關經驗之上下游廠商,並進行技術移轉。期盼接棒廠商能快速完成產品之後續開發,讓新型冠狀病毒快篩試劑即早上市,盡快投入防疫的前線工作。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食藥署因應疫情起動專案製造流程,廠商將產品優化後,就可以申請量產使用,順利的話三個月可以上市。

優點是快速 期待靈敏和準確度夠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在受訪時表示,目前採用PCR核酸檢測,因檢測的機器不是一般的醫療院所和診所都有,且需要特別的試劑和操作人員,目前全台所有的機器,已快飽和。若在基層醫療院所或偏遠地方沒有機器的情況,採集檢體後還要運送到附近指定的醫院,但若有快篩試劑,隨時都可以使用。他們期望試劑的專一性、靈敏度夠,至少不要低於流感快篩試劑五到七成的準確度,一旦發現感染病毒,就可以馬上分流,進到醫療院所,最後仍要經過PCR核酸檢驗雙重驗證。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所長說明快篩試劑雛型。(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所長說明快篩試劑雛型。(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就專業角度,永遠只能證明有,不能證明沒有!」一位感染科醫師受訪表示,即使是驗測到是陰性,是否真的沒有病毒,還是沒有採檢到?這也是快篩可能會有的風險,若要方便使用,也必然需要有勇氣。

門諾醫院感染科醫師繆偉傑受訪也表示,每個國家根據疫情狀況會採不同策略。台灣雖然沒有使用快篩,但是目前透過核酸檢測,不論是敏感度和準確性都相當高,雖然需要檢測的時間比較久,光是在機器跑的時間要四個小時,但若包括事前和之後處理的時間,一天只能做一次,每次的量要看機器量能。以花東為例,都集中在慈濟醫院的病毒合約實驗室進行。

他提到,快篩目前在台灣尚未量產和使用,也期待新的快篩試劑敏感度準確度都夠,能及早檢測知道是否染病!最後他仍提醒「防疫不可放鬆」,上半場台灣打得很好,希望能繼續維持好的成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