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居家檢疫的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趙麟書

十七年前SARS發生時,我正好人在溫哥華。有一天,我到醫院去探望朋友,戴著N95口罩。一位洋人走過來問我,你不舒服嗎?我說現在正值SARS期間,我預防性帶了口罩,他笑笑就走了。

直到最近我才明白,文化背景不同下想法的差異。歐美國家民眾以往基本上是不帶口罩的,有病必須在家休息,帶口罩表示有病,免得傳染給他人。

最近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加拿大民眾也開始緊張,但還是不戴口罩。如果你到超市發現有人戴口罩,那一定是華人。這段期間加拿大疫情緊張,總理夫人也確診得了病毒,總理杜魯道諄諄告誡國人,遵守兩件事防止疫情擴散:一是居家不要外出(stay at home);二是保持社交距離兩公尺遠(social distancing),免得替社會添亂。

這次從加拿大返台,從電視新聞看到全台著名風景區依然熱鬧,很是擔心,希望不要釀成社區感染,萬一有一超級傳播者,功虧一簣,拱手讓出防疫模範生的頭銜。

隔離有分別出來之意
防疫工作人人有責,由於我返台還在居家檢疫期間,里幹事每天打電話給我兩次,除了關心外,還是提醒我兩件重要的事:千萬不要跨出家門一步及手機不要關機。理由無他,就是希望我能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做到「為人為己」,病毒自然傳不出去。

居家檢疫期間,朋友傳了一則訊息,提到「隔離」這個單字(quarantine),它有「四十天」的意思。

1374年,黑死病流行於歐洲,義大利米蘭王國也成了重災區。國王貝爾納博不僅要應付國內的災情,又要應付軍隊自海外打仗回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他下令歸國的軍隊不准登陸,戰船全部停泊在威尼斯外海的一座無人島邊,他與軍隊一起登岸,禱告四十天,求上帝憐憫他們,讓瘟疫遠離。

這個命令後來稱為「貝爾納博詔書」。正是他想到聖經申命記,摩西在山上禱告四十晝夜,求神憐憫,免去悖逆的以色列民被滅絕的命運,如同當日國王所面對的處境。

這才讓我明白,原來「隔離」是來自聖經,有「分別出來」的意思。雖然我被隔離只有14天,上帝就是要我將這段時間分別出來。

巧的是,教會也在抗疫期間停止實體聚會,改採網路崇拜、禱告及主日學。牧長深怕弟兄姊妹偷懶而疏於讀神的話語,特別製作了一系列「靈修節目」和「經文默想」,每日分送給會友,使靈糧不致缺乏,因此我也從中受益匪淺,每日有「嗎哪」供應不斷。

所以「隔離」不再是「孤獨」的代名詞,上帝要我利用這段期間去省思它的意義,安靜俯伏在祂面前,每日禱告及閱讀祂的話語。謹將我所領受寫下來與眾人分享,讓「隔離」變成更有意義。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