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外重生-企業篇】在陸設廠台商:雖有憂患但蒙神憐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特約記者廖伊淇台中採訪報導】2020年全球起「疫」,繼中美貿易戰之後,疫情蔓延更是烽火連天,華人各業界哀鴻遍野,不單是生活受影響,許多海內外工廠都面臨供應鏈停擺、員工離職、延後開工的困境,在陸設廠的台商首當其衝。

靠主度過疫情風暴
王森賢弟兄的建材五金公司分跨兩岸,生產兼貿易,在今年年初即有六位員工離職,其中不乏資深同仁,對工廠營運與員工士氣而言真是一大損失。無法留下昔日戰友,王森賢心裡難過,不斷反思檢視過去的做法哪裡出了差錯?也難免憂心公司的未來。然而,主提醒他,「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16)

神的話語始終是他隨時的力量,他決定把公司交給神,在信心中安靜等候。過了這一兩個月,得到接任公司的兒子回覆:「新聘的同事表現非常好!」原來,十幾年來一直希望同仁們可以準時下班,但總是遲至九點甚至十點;然而三位新人進公司之後,效率提高許多,竟然能夠六點下班了,王森賢喜出望外。

此外,預估營收將在大環境衝擊之下衰退百分之三,但蒙神眷顧,不但沒影響,上個月營業額還超過去年同期的營業額!

在經營過程中,少數內地工廠的價錢不實在,不守信用不按時交貨,造成王森賢公司許多難處。然而他注目神的恩典,例如有個供應商竟累積了二十幾萬美金的貨款沒申請,王森賢不斷催對方來請款,只得到一句話:「因為你是基督徒,我相信你不會跑掉」,信任主的僕人到一個程度,兩年後才來請款,使他印象深刻。

建立教會感謝神供應
在一波波風浪之中,王森賢回首2006年創業之初的艱辛,感謝主耶穌陪他走過最煎熬的一段,也感謝妻子在背後默默的代禱付出。

那時的公司只是雛形,等了相當久都沒有訂單,完全沒有收入。同時,王森賢與其他三個家庭從家庭小組開始了一個教會,聚會餘下的時間就去傳福音,只要人有需要就去探訪。教會供給全職事奉的妻子每月八千元奉獻,扣掉手機等費用,積蓄如流水般出去,生活相當困苦。但與神同工的他心裡喜樂,看到人的生命從不信的佛道教徒成為敬虔基督徒,宛如看孩子長大的過程。每次收到奉獻,妻子萬般珍惜,手捧寫著「敬奉」的奉獻袋,常說:「眾人做一樣的事,我們卻多拿了聖徒的兩個小錢」。

在看不到未來的公司景況中,王森賢始終記得第一張訂單如何在神恩手中誕生:「那時我妻子鼓勵我們成立弟兄會,於是邀了幾個弟兄在家中聚會。晚上,詩歌唱完還在禱告時,傳真機就傳來我生平第一張訂單,是從英國來的!我激動到都要哭了,相信我們那滿懷感謝的微薄擺上,神是紀念賜福的!」接下來的2008-2009年,美國雷曼兄弟造成經融風暴,大衰退中人人都沒生意,王森賢公司的訂單卻誠如供應商說的「如雪片般飛來。」

企業傳承獲得新生
孩子長大後,王森賢決定讓兒子接手企業。他笑稱自己掌權多年,不管甚麼事都是自己說了算,霸道且自以為聰明,起初甚至認為兒子沒自己伶俐,因此訓練過於嚴格,第一年合作使兒子非常不愉快。但感謝神使用每週二的家庭祭壇維持關係,在其間不談公事,僅以神的話語彼此分享,使親子彼此的溝通更深入,學習把父子關係看得比賺不賺錢更重要;從孩子中學時代至今,這已是媳婦女婿一同聚集的美好時光。

因此,雖然兒子接手後大幅修改網站、更改了管理與行銷模式,使王森賢一度不習慣大權旁落,他仍願意讓兒子去嘗試。如今過了三四年,他承認兒子每一步改革都比他原本的更成功,脫去老一輩過時的作法,公司持續地成長。

王森賢分享,許多企業傳承不順利,容易陷在父母無法放手、兩代代溝等爭執中。但透過共同讀經學習基督,明白逐步放手才能讓孩子走得更穩妥。公司從自己手中誕生,如今在兒子協助下獲得新生。

他鼓勵弟兄姊妹隨時隨地與主同行,安慰喪氣之人的主必保守祂的兒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