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花蓮縣推抗新冠我罩你愛鄰舍行動 幕後推手衛生局長朱家祥:我們都要成好撒馬利亞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花蓮縣推動「抗新冠,我罩你」愛鄰舍行動,幕後推手是主內的衛生局長朱家祥(左二)從好撒馬利亞人故事得著的啟發(圖/朱家祥局長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截至今天(四月10日)為止,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382例,為了避免大規模群聚感染,雖然各項「保持社交距離」的隔離措施日漸增加,但人們排隊爭搶口罩及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資仍時而可見。花蓮縣政府推動「抗新冠,我罩你」愛鄰舍行動,呼籲百姓「遠親不如近鄰」,邀請眾人以及民間團體(社福、宗教)主動關懷去自己生活週遭「面臨難處」的鄰舍,透過心靈關顧及物資給予的方式,帶給他們安慰與平安,而「抗新冠,我罩你」愛護行動的推手,就是本身是基督徒的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

從2018年接任花蓮縣衛生局長那刻起,朱家祥就把「主啊,你要我為花蓮及為你做什麼?」持續放在禱告當中。從2019年4月開始,花蓮縣政府每個月都固定舉辦「祈禱早餐會」,花蓮聯禱會眾牧者為縣長帶領的執政團隊祝禱和守望,也讓教會和公部門更多的連結,隨著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日漸嚴峻,站在防疫第一線的朱家祥跟神禱告尋求「在疫情持續中,神要眾教會及信徒扮演甚麼角色?我能怎麼在神所量給我的職份上,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

清明連假期間靈修的得著

而在清明四天連假期間,朱家祥在靈修時,神清楚用聖經路加福音第十章25-36「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以及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啟示他,就是藉由愛鄰舍的行動,激發人性中的善良面,所以朱家祥就把神給他的感動,化做行動,跟徐榛蔚縣長提出由花蓮縣政府帶頭推動「抗新冠,我罩你」愛鄰舍行動,鼓勵百姓「分享物資、分享愛!」

朱家祥說,「抗新冠,我罩你」愛鄰舍行動,花蓮縣政府帶頭做的做法是,公部門發的「居家關懷包」裏面所裝的物資,就是匯集了花蓮縣農會所生產的農產品以及慈濟基金會和1919食物銀行的物資,由於他是基甸會花蓮分會的成員,所以在縣長的核可下,朱家祥跟基甸會募集了一批聖經放入「居家關懷包」,讓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的鄉親,不但肚腹得飽足,心靈也能得安慰。

將聖經放進居家關懷包

朱家祥說,清明連假開始前,花蓮縣衛生局推動「全縣禮讓運動」,鼓勵花蓮在地的百姓在連假期間回歸家庭,盡量減少外出,全家人一起買菜煮飯、共餐,夫妻及親子一同聯繫感情、話家常,感謝主,根據花蓮縣政府統計,四天連假期間,各景點多半都是外來客來聆賞花蓮的好山好水,據他所知,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響應全縣禮讓運動,跟家人有很好的「愛的團契」。

談到「抗新冠,我罩你」愛護行動的發想?朱家祥說,從疫情爆發以來,為了防疫,公部門起初推動「拱手,不握手」,到最近推動「保持社交距離」,他其實有觀察到,隨著新冠病毒的疫情日益險峻,隔離措施更加嚴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長後,人際關係轉趨冷漠,更因害怕、恐懼、焦慮,讓人彼此之間產生猜疑、排斥、仇視,而導致關係裂解和敵對,人們間的愛逐漸流失,像是囤積及爭搶防疫物資,就是很明顯的表現。

花蓮縣政府的居家關懷包將聖經放入

花蓮縣政府的居家關懷包將聖經放入



看到社區裏弱勢鄰舍的需要

「抗新冠、我罩您」的愛鄰舍行動就是重申華人社會「遠親不如近鄰」的互助行動,邀請花蓮鄉親宗教團體、社福團體和民間團體一起來關心社區,尋找不方便購買防疫物質的鄰舍,例如:行動不便者、失智者、兩老家庭、身心障礙者、社會邊緣戶、甚至是工作忙碌導致無法去購買的職場人士等,協助他們購買防疫物資,如口罩、酒精洗手液、環境消毒液等,或是發揮「有餘的幫助不足的」,將多餘的口罩及酒精送給缺乏的鄰舍。

朱家祥說,「抗新冠、我罩您」的行動,就是效法撒馬利亞人看到有物資及心靈需求的鄰人,以「你的口罩夠嗎?需要我幫你買嗎?」、「你有酒精洗手液嗎?我可以給你一瓶。」以及「你需要漂白水嗎?我可以分給你。」讓愛打破隔離築起的冷漠厚牆,讓溫暖融化病毒引發的紛爭。

此外,朱家祥也鼓勵大家善用社群媒體來把物資和愛分享出去。朱家祥說,神讓他從多年前「關懷漸凍人實況接力」的社群接力獲得靈感,他邀請大家在將口罩分送給有需要的鄰舍時,可以在徵得對方同意的情況下拍照或錄影,放上網路社群,然後T AKE標註自己的好友一同來響應,讓這愛鄰舍的行動,透過網路社群無遠弗屆的穿透力,不單是在花蓮縣,更能在更多的城市及社區中,不斷分享出去,而這也就是「分享物資、分享愛」的行動實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