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外重生—環境篇】世界按下暫停鍵 大地休養生息現生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冠肺炎持續疫襲全球,影響所及就是造成許多國家「封城」甚至是「鎖國」來防疫,世界彷彿被按下了「暫停鍵」。但隨著世界各國人類經濟活動被迫減少,卻讓原本已經出現全球暖化且災害頻傳的地球,「疫」外獲得休養生息的生機。

觀測數據顯示地球變乾淨了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的觀測,因經濟活動趨緩,造成全球氣溫上升的「元凶」CO2的排放量銳減,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燒的期間,中國大陸從一月下旬開始的4週內,與去年同期相較,中國大陸的碳排放量下降25%,義大利大氣中的二氧化氮濃度也急遽下降,威尼斯運河的清澈河水及游魚再現,紐約的碳排放量因為開車上街的汽車減少,銳減了5%~10%,連台灣的環保署長張子敬都在立法院公開宣稱:「原本今年看似難以達成的要比2005年減碳2%的目標,都可望達標!」

長期研究「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及致力推動環境及生態永續的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受訪表示,從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協議》到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與會的世界各國的共識都是「必須減少碳排放量」。2008年,歐盟的27個會員國,還訂下「2020年縮減溫室氣體20%」的目標。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濃度,已經突破411ppm,早已遠超過學者專家所警告氣候暖化的300ppm的安全範圍值,帶來的後果就是「冬天不冷、夏天酷熱」、「不是長期乾旱就是突降暴雨」,以及「氣候變遷引發糧食短缺的危機」。

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人們長期因為過度開發經濟,越過了「人與自然」的界限,擾亂了上帝所創造自然界原本共生共融運行的「律」。而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不斷攀升,導致天災頻傳,這就是「大自然的反撲」。而這次意外造成全球經濟活動減緩或是暫停,其實就是上帝藉由舊約聖經裏的「大地,休養生息」的教導和實踐。

環境永續每位地球村住民都重要
汪中和老師說,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無差別的衝擊著世界每一個國家,迫使每個國家放緩了經濟擴張行為,也大幅度的減少了汙染的排放。大氣層中的汙染物,如二氧化氮、二氧化碳都是最直接、最快捷的在衛星觀測資料中忠實的呈現出來,這是完全沒有預料到的事。

這個現象表明人類的經濟行為、生活方式是造成地球生態環境惡化的最大、也最直接的元兇;從1750年工業革命後開始傷害地球環境,最近半世紀以來更加厲害。如今透過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影響,人類對地球環境的破壞終於暫時減緩,也給環境保育的課題帶來啟示與希望。

若要持續減緩大氣層的溫室氣體含量,汪中和建議,地球村的每一位住民,一定要揚棄過去完全仰賴化石燃料的能源供給方式,利用這次的「疫」外良機,全力去發展低碳及零碳能源,從根本上解決地球暖化的毒瘤,並且重新發展低汙染的工業生產與交通運輸結構,才能可長可久找回健康又沒有汙染的天空。

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各國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但卻意外讓地球得以休養生息,這給世人哪些啟示?汪中和說,新型冠狀病毒好比是存在我們房間裡的灰犀牛,正在給我們造成難以想像的衝擊與破壞,沒有人可以忽略不顧它。全球暖化也是這樣的全面性危機,在社會、經濟、生態各個層面造成廣泛的影響,我們一定要認真面對。

他提醒,政府及早採取有效的行動是防止災難擴大的重要關鍵。全球暖化也有需要儘早採取有效措施的緊迫性,若是等到眼睛看見了可怕影響才開始行動,一定為時已晚。

整個人類社會都必須迅速改變行為,同心合意對付難纏的對手,當前的社會與經濟結構、生活方式都必須進行重大的變革,並將有限的資源運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消除任何不必要的浪費。政府一定要能強而有力的執行正確的決策,加強醫療及相關基礎設施的建設;政府也要公平的照顧到每一個國民,尤其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全球暖化也需要如此周全的推動。

如何讓世人及教會,藉由這種因為地球變乾淨的現象,思考環境永續的重要及採取行動的必要性,建議為何?

Maletsunyane Falls

教會和信徒要帶頭做
汪老師說,為了挽救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每個國家都提出金額龐大的振興計畫,希望政府能夠善用這些資源,全力去推動低碳能源轉型、改變產業結構、規劃完整便捷的綠色交通系統。不要再回頭走高排碳、高汙染的老路,浪費了這次新型冠狀疫情所展現的良機。

這次全世界的疫情防堵策略,也告訴我們大家都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去改變、調整。面對更長期的全球暖化挑戰,我們更需要持續推動對環境、對經濟、對個人最有利的生活方式,讓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可以攜手並進,創造雙贏的未來。

汪老師盼望,新冠肺炎這個歷史性的流行病能夠推動長期的社會變革,引導國家的各項規畫朝良性的方向發展,從而消除全球暖化給我們帶來的危機,教會和信徒必須帶頭做。

長期致力推動生態及環境保育的前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副所長暨研究員趙榮台老師受訪表示,大氣裏的溫室氣體濃度長期飆高,導致的全球氣候暖化,已經讓自然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飽受嚴重的摧毀。在疫情爆發前,要各國減少碳排放量,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但這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普遍性及普世性,讓很多過去經濟掛帥的國家,人類的活動必須被迫緩下來。顯而可見地,都是海洋、空氣和水,在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後,都開始慢慢恢復,從各樣的觀測數據。都可以得到印證。

實踐聖經節制和簡樸生活教導
趙榮台老師說,在聖靈九果的教導中,提到節制,這個節制就是成為環境的好管家很重要的關鍵,當我們知道天地萬物都是上帝所造,人不過只是管家時,我們就會自發性地去遵守及保護自然界的律,節制我們的生活和私慾,回歸到與大自然及他人和平共融的簡樸生活。

疫情在全世界的蔓延,教會當然要為受苦的百姓代禱及去安慰、援助每個正在受苦的人,但這次的疫情也提醒教會和信徒,帶頭成為環境的好管家及過簡樸生活的重要性。

Plant seed growing concep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