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情重創下】全球陷無差別苦難 耶穌復活帶出信心更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這次新冠肺炎的疫襲是普世性的,但耶穌在從墳墓死裏復活後,對於驚惶的門徒說的是:『願你們平安』,這句話帶出了安慰、喜樂和盼望!」本身是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釋經學博士,同時也是環球聖經公會釋經講座講員的浸信會懷恩堂吳榮滁主任牧師受訪時這樣勉勵大家。

堅心倚靠主的必十分平安
吳榮滁說,新冠肺炎的疫情固然造成全球性的重創,但也提醒眾教會及信徒在復活節去思想及體現「耶穌的救恩和平安,是不分國籍、種族及語言,普世性及普遍性的臨到每個堅心信靠祂的萬民的!」吳牧師認為今年復活節,上帝要藉由祂的教會傳達給「對於充滿不確定的疫情感到驚惶」的眾民的信息就是:「不要怕,只要信!」

今年的受難日和復活節,是浸信會懷恩堂創堂數十年來,首度因為配合政府防疫的規範,無法舉辦實體聚會,改採「線上崇拜」。這對在新加坡、美國及台灣都有牧會及神學院任教經驗的吳榮滁來說,也是頭一遭。

「新冠肺炎的疫情造成各國各民及教會遭遇不同的困難及不方便,但在困難和苦難之中,更能夠體會耶穌為世人捨命的難能可貴!」吳榮滁說,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身心靈所遭遇的苦痛「是人們所難以想像的」,但也更彰顯主耶穌死裏復活帶出的救恩的珍貴。我們能夠脫離罪的捆綁重生得救,那是因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付出重價買贖回來的,今年的疫情,提醒普世教會和信徒在復活節以及往後的年日,要更積極傳福音、領人歸主。

全世界都在同一個疫情苦難中
「今年疫情讓普世教會及信徒看見苦難的代價,但也讓全球各國無差別的在苦難中彼此相連!」吳榮滁說,這個「無差別」的意思就是,新冠肺炎攻擊的對象是不分國籍、種族及語言。「全世界都在同一個苦難(精神、心理、身體、經濟)中」,但同時看到「人在苦難中的合一」,也就是「人們需要主耶穌的救恩」,是具有普世性及普遍性的。

吳榮滁說,他會在今年的復活節主日,引用路加福音廿四章「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的故事來勉勵大家。

吳榮滁說,路加福音廿四章13-35節記載,在耶穌死裏復活的那個主日(七日的頭一日),兩個因為耶穌被釘死十字架感到絕望的門徒離開耶路撒冷,前往以馬忤斯這個小村莊,這時復活的耶穌向他們顯現,他們因為「眼睛模糊了」並沒有認出耶穌,但耶穌為這兩個門徒講解聖經,還跟他們一起吃晚餐,直到耶穌為門徒擘餅「門徒的眼睛明亮了,才認出耶穌,然後就趕快起身回耶路撒冷。報告『主果然復活』的好消息」。

門徒回耶路撒冷代表信心更新
「門徒遇見死裏復活的耶穌後,馬上起身回耶穌撒冷,這代表信心的更新,而這信心的更新,正是復活節的重要意義!」吳榮滁強調,復活節不單是「紀念一個歷史事件」,更是教會和信徒「信仰和信心的更新」。特別是當今年的復活節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眾多教會,兩千年來首度無法實體聚會的災情時,信徒更需要在信仰上不斷的更新。

吳榮滁強調,新冠肺炎對於全世界百姓及普世教會和信徒造成的重創及困難,其實提醒著教會和基督徒「我們的信仰,若是只是停留在知識的層面,而沒有活出信仰實際的體驗,我們就會像以馬忤斯的那兩個門徒一樣,當困難和苦難來臨時,便失去回應的能力。但當他們認出死裏復活的耶穌之後,以前對耶穌的認識,就活起來了,接著就能帶出歸回耶路撒冷,信心的行動!」

怎麼從耶穌「死裏復活」得著盼望呢?吳榮滁說,在馬可福音一章「耶穌讓西門彼得的岳母熱病得醫治」,耶穌醫好彼得岳母的病的消息傳出後,「全城的人都來了」。因為他們當中有得病的、有被鬼附的,都盼望耶穌的拯救。耶穌也醫治了他們,這是發生在迦百農城的神蹟。

後來,耶穌再回到迦百農,有一個癱子被眾人抬來,從屋頂垂下來,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也醫治了這位癱子,迦百農城成為耶穌在加利利地區傳講福音的中心。

吳榮滁要大家思考「為何迦百農城能聽到福音呢?」就是從耶穌在彼得岳母的家行醫治的神蹟開始的;而這個神蹟的發生,在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就提到,耶穌這位「受苦的僕人」要怎麼醫治萬民。也就是說,彼得的岳母病得醫治後引發的福音效果,其實是應驗了700年前以賽亞先知所發的預言。

在群體的苦難中經歷神
吳榮滁說,新冠肺炎的疫情對於全球來說「是群體的苦難」,就好比是當年的迦百農城很多人都有想要得醫治(包括身心靈)的需要。按著馬可福音一章30節的記載,彼得的岳母得醫治,關鍵在「有人告訴耶穌彼得的岳母正害熱病臥床」這件事,而這「有人把別人的需要告訴耶穌」的動作,就是禱告及代禱。普世教會及信徒,在這疫情蔓延的時刻,就是要扮演「把別人的需要,告訴耶穌」的那人的角色。

「行醫治神蹟的是門徒,教會和信徒是那藉禱告通報病患在哪裡的媒介。」吳榮滁勉勵大家:「今年復活節,要成為那傳講主耶穌已復活,帶給那些失了盼望的人希望的管道,讓耶穌來行醫治全地的神蹟、屬靈的關懷及教會的復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