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走過疫情衝擊 新加坡教會線上分享復活節盼望:上帝祝福要比我們嚮往的更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記者韓蕓婧整理報導】當全球仍在新冠肺炎((COVID-19)打擊下,無論大小教會都已經適應了線上直播的聚會模式,弟兄姊妹每週日與以往一樣的主日時間,坐在家裏前打開電腦或電視同步敬拜讚美神。但今年各教會和弟兄姊妹首次迎接沒有實體歡慶的復活節,教會如何持續以線上方式紀念如此重要的一天呢?

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亞洲大小教會早已預備好「線上聚會」的主日模式,復活節這一天,不少教會更是加入了有趣的元素,藉網路助力將神復活的大能照亮在世界的每一個黑暗角落中。過去的復活節都是在有實體建築物的教會下進行,今年在無法聚集的情況下,新加坡教會不僅同樣走入線上直播的方式,也運用媒體的力量將聚會內容更加豐富化。

受到疫情波及的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用主耶穌復活祝福的三種人為信息,鼓勵在恐懼中的人。(新加坡基督生命堂Youtube)

受到疫情波及的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用主耶穌復活祝福的三種人為信息,鼓勵在恐懼中的人。(新加坡基督生命堂Youtube)



曾傳確診病例新加坡教會走過死蔭幽谷 

新加坡教會曾傳出幾家大型教會會友確診消息,今年復活節如何再次與社會對話?在這次疫情受到波及的新加坡基督生命堂(The Life Church and Missions)經歷前陣子傳出的教會確診案例風暴後,主任牧師朱志山並沒有灰心喪志,反而每日都會在YouTube官方頻道給予大眾勉勵與疫情報導。經過這些死蔭的幽谷,今年的復活節對全體教會顯得更加的有意義。

復活節這一天,朱牧師特別以「我們的祝福比我們所嚮往的更大」作為主題,分享了當時主耶穌復活時祝福的三種人,分別是「可憐、無助的馬利亞」、「充滿恐懼的門徒」、「灰心挫敗的彼得」。他說,主耶穌賜下最意想不到的祝福在當時看似在「最不好的光景」的人身上,就是主與他們同在,並要使他們成為這世上的見證人,將最大的使命交付他們,就是使萬民最祂的門徒!

朱牧師透過網路直播鼓勵大眾,上帝的祝福是紮實的,當新冠疫情臨到教會時,在最受打擊的時期,教會經歷了主的供應;當四面仇敵圍困時,教會成為最能夠見證神的時刻,因為這不是人手所做的,乃是神將聖靈賜下的平安預備給在患難中,勇敢承接祝福的人。

他最後也提醒,不要因疫情的懼怕,將神所給他們的能力挪走,因為主耶穌復活永生帶來的盼望,不是死後才得到的,而是包括你今天在身心靈上的需要神都知道,祂不僅要拯救我們脫離黑暗,還賜下祂最大的使命的給我們,就是成為祂的見證人。

新加坡教會直播復活節主日加入戲劇元素,帶出主耶穌的平安信息。(新加坡新造教會Youtube)

新加坡教會直播復活節主日加入戲劇元素,帶出主耶穌的平安信息。(新加坡新造教會Youtube)


復活節加入戲劇元素貫穿「耶穌在乎你」


新加坡新造教會(New Creation Church特別在復活節這一天的線上聚會開始前,以「符合疫情」的情境拍了短片,其中教友特別以古代穿著打扮演出了一段「在疫情行動管制下體重飆升」及「因疫情被被迫囚禁」的情節,帶出了「耶穌在乎你」的信息,帶領大家歡慶復活節!其中,教會還不忘加入了防疫知識,如保持社交距離等的有趣橋段,用不一樣的方式度過今年的復活節。

香港教會弟兄姊妹透過網路,同心預告復活節的主日,(香港浸信教會Youtube)

香港教會弟兄姊妹透過網路,同心預告復活節的主日,(香港浸信教會Youtube)



香港弟兄姊妹同心合一預告復活節

香港浸信教會的弟兄姊妹在復活節這一天,雖然無法實體見面對彼此說聲「復活節快樂!」但他們並不因距離而肢體關係變得愈來愈遠,反而將彼此的心更加相連。過去復活節前夕都由教會牧者透過手機或教會手冊預告,但今年香港浸信教會的眾弟兄姊妹一同藉著網路視頻,邀請大家參與線上復活節主日,雖然遠距讓大家無法實體見面,但印著心與心的連結,此次的線上復活節聚讓教會肢體的關係變得更加合一,使疫情中的復活節顯得更有意義。

香港Flow Church也在復活節的線上崇拜特別設定了主題為「一個要死的人」,教會借助網路的力量,將不同媒介的傳播方式套用在復活節主日的聚會中,運用詩歌及廣播劇的方式研讀耶穌受難時的經文,並將牧師講道貫穿在其中,讓大家能藉著不同的方式接收到耶穌復活的信息。

馬來西亞巴色會教會呼籲弟兄姊妹,在家一同領受「遠距聖餐」紀念主耶穌復活日。(Share The One Youtube)

馬來西亞巴色會教會呼籲弟兄姊妹,在家一同領受「遠距聖餐」紀念主耶穌復活日。(Share The One Youtube)



行動管制延期 大馬教會「遠距式領聖餐」

馬來西亞也在這次的疫情中大受打擊,從三月初開始,因爆發社群感染,馬國政府立即生效實施14天的行動管制令。至今已經來到第三次的延長管制,大馬再次宣布為了度過爆發期,大馬延長行動管制至四月28日,這也意味著馬國民實施管制令將近41天的時間。

在這個嚴峻時刻,且對未來充滿未知的狀態,大馬教會並不因此混亂,反而全力在網路上展開線上聚會的模式,即便教會肢體只能遠距敬拜神,教會聚會也不受疫情影響,如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特別為弟兄姊妹準備完整的復活節歡慶儀式,特別在聚會前預告,弟兄姊妹在家中也能預備領聖餐的儀式,教會將聖餐物品的預備及指示加入直播,讓弟兄姊妹能一同在復活節領受「遠距式的聖餐」,同心紀念主耶穌復活的日子!

雖然新冠肺炎蔓延至今,但各國教會並沒有因此打退堂,反倒藉著網路的力量,透過更有創意或是前所未有的方式,將主耶穌復活的福音傳遞出去,讓復活節不再只是關閉在教會內的慶典活動,而是公開的歡慶活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