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外貌協會」的冬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林登詳

疫情令人擔憂,走在街上,一人一罩,罩住口鼻、遮住大部分面容,這是「外貌協會」冬眠的時期。不知道口罩下方是否流露溫度及情感,只能從對方眼睛釋出的目光,感知善意或惡意。

口罩之下的溫柔和嚴峻
柔和的目光下,可能是臉面倦容,或臉有坑疤,或黯然神傷,這些都不重要,口罩蓋住大部分的滄桑,留下盼望的雙瞳迎向多采的明天。

嚴峻的目光下,可能是臉面跋扈,或臉有顏值,或神采飛揚,這些都不重要,口罩蓋住大部分的風發,留下迷惑的雙瞳面對未知的明天。

新舊約共有15處關於不可以貌取人的教導,因此「外貌協會」冬眠的時期,其實很符合聖經: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雅各書二章1節)

主耶穌基督說:「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約翰福音七章24節)

口罩之下的公平和溫暖
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寶貝,何在乎高矮、何在乎胖瘦、何在乎疫情過後口罩拿下的真實,老也罷、少也罷、美也罷、醜也罷,神的兒女總能透出慈眉與善目。

於是,戴口罩時,不便的生活,猶有溫馨的動作。
於是,若不戴時,輕鬆的日子,仍有懇切的真情。

一閃而過的眼神不易辨認,厚外套下的身材不易評量,口罩下的世界,公平而溫暖。

但願疫情快和緩、脫下口罩,心中柔和、謙卑,即使碰到怒容滿面,也淡然處之。
但願疫情快和緩、拿掉口罩,心裡剛強、壯膽,即使遇上怒目金剛,也微笑以對。

疫情讓「外貌協會」偃旗息鼓、鳴金收兵。疫情讓「外貌協會」無計可施、頓然收手。

但,主啊!懇求您讓病毒趕快偃旗息鼓、鳴金收兵、無計可施、頓然收手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