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展卷天地間:野地花草的啟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咸豐草獨特的生命力,讓我想起以斯帖:在猶太人歷史中,以斯帖為了力挽狂瀾,必須冒險覲見波斯王,懷著「我若死就死吧」的決心,勇敢挺身而出,改變了猶太人原本要被滅族的命運。
◎鄭素芳

現在正是鳥叫蟲鳴,生趣盎然的季節,處處有造物主的生動手筆。住在都會區,常見車水馬龍,生活步驟緊繃,能夠偷得浮生半日閒來踏青、看看花草,成了奢侈的享受。

很喜歡走在春天的陽光下,溫煦的日頭像蜜罐子傾倒灑落大地,粉蝶在花草間飛舞,放眼所見盡是春天的美麗身影。這個時節,野地的花朵,格外令人駐足忘返。

咸豐草 野地裡的以斯帖
咸豐草是春天野地花草的主力,無論是公園或野地裡、小徑旁,幾乎無處不出現。乍看形狀像白色小菊花,清秀淡雅,走在田野間,不經意就被其針狀的種子附著在衣衫上,難怪俗稱「鬼針草」。

這種草,冬天靜悄悄,但隨著春天腳步來臨,一株株甦醒過來,不須施肥、不用刻意照顧,花朵四處綻放,活得理直氣壯。

咸豐草獨特的生命力,讓我想起以斯帖:在猶太人歷史中,以斯帖為了力挽狂瀾,必須冒險覲見波斯王,懷著「我若死就死吧」的決心,勇敢挺身而出,改變了猶太人原本要被滅族的命運。咸豐草既是野花,主人就只有一位:上帝,不須定時澆水,也無須施肥。隨著季節輪替,當死就死、當埋就埋,沒什麼太多的掙扎,任何環境都可以成長。

順應環境、不顧自己的死活,反而展現出奇妙的生命力!這種野生花草,沒有溫室花朵的嬌氣,個性隨和,根部不頑強抓地,整地的人自然不須動用除草劑,它的種子也因此可以免受毒害,自由自在撒落、埋進地裡;時間一到,就春風吹又生了。

↑清秀淡雅、完全沒有嬌氣的咸豐草。

↑清秀淡雅、完全沒有嬌氣的咸豐草。



酢漿草 有如低調路得
不少人童年玩過一種遊戲:把酢漿草的莖剝出細絲,捏著葉片,兩相扯動,先把對方莖部扯斷的一方,就是贏家。遊戲規則簡單,也透露「想當贏家」是人的本性。

年歲漸長,方知輸贏,智愚都不若敬畏神重要。活得好的第一步,不是在於擁有多少的地盤,而是生命根基是否穩當,就像酢漿草,即使一般人不會給它專屬的花盆、不刻意種植,它依舊欣欣向榮。

春天是翻土、花草剪枝的好時節,我也趁機把盆景周邊的土壤,埋些瓜果的種子,期待種子長出新綠。有趣的是,通常過沒多久,最先冒出頭的是酢漿草,一開始有點像迷你細小的綠豆芽,隨著嫩葉逐漸舒展,三片綠色心形的葉子相連相覷,接著是紫色的小花,陽光下落落大方,逢人就笑。不管旁邊有什麼植物,只要有那麼一丁點兒的土壤,它都可以冒出頭,不爭大的位置、很低調。

舊約中的摩押女子路得,年輕就守寡,婆婆拿俄米不忍她耽擱青春歲月,勸她早早離開、自謀生路,但是路得深愛婆婆,她貼心地說:「妳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路得記一章16節)

路得後來跟著婆婆回到伯利恆,上帝也為她預備了生命中的另一良人—波阿斯。他們的子孫舉足輕重,大衛王、基督都是從這一家族譜系而出。當年在田野間拾穗的路得,順從又單純,她像酢漿草,不爭好處,不謀己路,上帝卻為她安排了特別的位置。

↑酢醬草的小紫花和心形葉,總是不與人爭。(作者攝影)

↑酢醬草的小紫花和心形葉,總是不與人爭。(作者攝影)



杜鵑 化差異為合一
陽春三月,不時哼唱著一首歌:「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陽明山花季的主角,一是櫻花,滿樹嬌豔欲滴,另一就是杜鵑花,一叢一叢貼著路徑,或粉或紫或白,顏色繽紛。杜鵑花的葉子,可以滋養大地,它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落地、化作春泥,跟著大地合作,產生養分,透過根部,輸送給植物。

杜鵑開花的方式,多半是好幾朵花成叢綻放,很少單開一朵花,足見杜鵑花天生群體性高。難怪觀賞杜鵑時,往往發現相鄰的杜鵑,會互相影響,以致同一株杜鵑開出不同顏色的花朵,呈現共融、調和之美:化差異為合一,杜鵑有此好本領!

近年隨著冬天越來越不明顯,春季相對變長了。花草樹木也因季節的模糊不清,花朵綻放的時間越來越隨興。以往杜鵑和櫻花的花期在春天,今年到了三月中旬,花期已近尾聲;木棉本是初夏的主角,今年入春季沒多久,早已開滿枝頭。

年輕時不會注意季節變化,進入熟年,對不同季節、不同的花草植物,越來越有感覺,甚至下功夫去認識花草。走向戶外,親近自然,鳥獸蟲魚,都是上帝安排的「街頭藝人」。莎翁《皆大歡喜》裡有一段經典文字:「靜聽樹木低語,細品溪水流淌,石間蘊含奧秘,萬物皆為美好。」

春日,展卷天地間,每一朵花、每一棵樹、每天所經歷的人事物,都是造物主所賜,為此怎能不心生感恩呢?

↑杜鵑花有化差異為合一的好本領。

↑杜鵑花有化差異為合一的好本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