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通訊/機構通訊(2020.04.18 – 2020.04.21)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基隆和平島長老教會復活節主日 唱<讚美君王,和撒那>為疫情止息禱告
△基隆市中正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平島教會四月12日復活節主日的主日崇拜,教會的聖歌隊獻唱<讚美君王,和撒那>,教會並為全球的肺炎疫情禱告,不斷代禱並求主憐憫,祈求神能賜給各國掌權者智慧與勇氣,好好找出解決問題的解方與疫苗,並做好經濟重建工作,帶著從天而來永生的盼望,帶領這世界走出死亡的幽谷。

和平島長老教會葉大華長老說,經過幾周的聖歌隊訓練,即使教會聖歌隊人數不到十人,但仍能在聖歌隊指揮李位中長老的鞭策下,順利獻唱四部合唱曲。當今很多大教會也都因為聖歌隊人數難以湊齊,已經很難再獻唱這種四部合唱曲的聖歌,取而代之大多為二部合唱為主的現代敬拜讚美詩歌。因此感謝神,和平島教會雖小,但教會的聖歌隊卻能持續不間斷的獻唱傳統四部合唱聖歌,這是神給我們的美好恩典!

【文/梁敬彥 圖/葉大華長老】

生態、綠能、永續 東海大學親生命環境智造展
△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新時代,「生態、綠能、永續」是人類共同的重要責任,而「環境永續」也是台灣必須正視與刻不容緩的課題!東海大學藝術中心於四月15日舉辦「生態.綠能.永續」親生命環境智造展正式開幕,由創藝暨藝術學院院長林文海策展,並邀請校內師生參與,讓人們經由永續的深化,更加體認心靈維護與綠色環境的重要性,確立綠色環境永續的美學觀,展期至5月14日止。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學校對於永續環境議題長期關注與探討,並提供學生跨域學習的機會。策展人林文海表示,這次策展主軸環繞在永續環境之建構,集結展現東海大學相關院系所對於環境議題研究之能量,透過不同角度思考自然環境、人居空間與生命多樣性,進而反思我們的生存現況與未來生活之想像。期望帶給社會大眾、東海師生更多面向的思考,激發更多對於環境良善的研究與創造。

東海大學
【文與圖/東海大學提供】

平鎮浸信會 前往聯新國際醫院關懷醫護人員
△桃園縣中壢區平鎮浸信會四月9日由黃火冏榕主任牧師帶隊,攜帶由教會親自手作的感恩貝果、祝福小卡片及防疫滿福寶,來到聯新國際醫院慰勞辛勞的醫護人員,感謝他們在這一波疫情中,成為許多民眾的祝福,黃?榕牧師並為聯新國際醫院所有醫護人員祝禱,也祈求慈愛的上帝憐憫拯救,止息世界各地的疫情。

黃火冏榕牧師致詞時,特別代表一般民眾向醫護人員監守崗位的辛勞,表達由衷的謝意。因著醫護人員的敬業與辛勞,才使得台灣民眾能夠安居樂業。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表示:感謝教會的愛心與用心,提供手作貝果、親手書寫的卡片、防疫滿福寶各500份,用這麼多的物資和心意,來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張總院長更表示,自己的太太也是一名基督徒,他也相信上帝一定會讓這波疫情儘速的平息下來。接著院、會雙方代表在聯新醫院「藝文空間」同心齊唱詩歌<相信有愛,就有奇蹟>歌聲迴響在整個醫院廳廊,激勵著每個人的心,如同歌詞所言「黑夜將過去,未來不再遲疑,雖然逆著風,你給我勇氣,飛往那佳美之地」,當我們口這樣唱,心也這樣信。

平鎮浸信會 前往聯新國際醫院關懷醫護人員
【文/梁敬彥 圖/平鎮浸信會】

抗疫超前部署!主愛之家手作防疫小物推動戒菸運動
△眼看全球疫情持續升溫,每日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不斷刷新,根據研究顯示一些特定族群較容易受到感染,其中包括有吸煙的族群。致力於戒癮輔導的主愛之家就業緩衝中心,為了同心協力營造無菸環境,也在疫情時期特別推動戒主愛之家菸運動。

日前,主愛之家與新城鄉衛生所共同舉辦了「無菸職場競賽」。當天除了邀請相關講員前來分享座談,如何有效宣導循序漸進的將菸癮根除;現場還特別指導所有的癮君子,以抗菌配方的茶樹製作乾洗手,讓抗疫從裡到外能全面顧及。
在這個非常時刻,也能自己動手自製防疫物品,甚至可以分享給身邊的人,一齊防疫護健康。

主愛之家就業緩衝中心以關懷及實際協助更生人職能輔導及媒合工作。當這群人回到社會上面臨到壓力時,吸菸對他們來說是種?壓,然而引導他們能徹底戒癮,是需要由內而外。所以,主愛之家也適時的提供職能訓練,幫助菸癮者能做到?內在自我提升到外在的自信產生。當再次踏入社會時,就不再被癮捆綁,也能脫癮而出迎向美好人生。

抗疫超前部署!主愛之家手作防疫小物推動戒菸運動
【圖/文 主愛之家就業緩衝中心】

疫情期間視訊一對一 從懷疑到相信更易傳福音
△最近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安息主懷,2017年五、六月間受郝柏村女兒一通電話之邀,幫郝柏村上「從懷疑到相信」傳福音課程的任孝琦,在臉書分享郝柏村在人生最後一段對真理渴求的信仰之旅,引起各界的矚目。

到底甚麼是「從懷疑到相信」課程?疫情期期間,大家都不能出國,又不能群聚,要如何帶領人「從懷疑到相信?」從懷疑到相信事工負責人姜文琪表示,一般傳福音要先培養感情,才有機會邀約到人來,疫情期間,很多人待在家裡沒事,只要邀約慕道友試上一堂課,他們就有機會聽到福音。

談到要如何邀約?她說,只要用「邀約用語」。對象可能是過去參加過教會活動朋友、過去同學同事、曾拒絕過福音的朋友或親友,傾聽他們的需要,進而邀約他們參與。她認為,邀約者需抓住邀約的訣竅,對方較容易接受。在疫情期間專用邀約用語:「疫情期間,大家心裡都不平安,但有一位神可以給你 平安,你願意認識看看嗎?」 「像你這樣有想法的人,有一個課程很適合你」 「每課 2 小時,總共 10 課,可以試上一課,不喜歡千萬不要再上」 「聽完也不一定要信…」 「我可以找專人免費幫你一對一上課」「我幫你安排時間。」 「可視訊一對一或現場(座距 1-2 公尺)供你選擇!」

目前在全台有一千個接受訓練的工人,只要能邀到慕道朋友,並與「從懷疑到相信」機構聯絡,可派工人為慕道友對象免費視訊一對一。

姜文琪說,若本身是「從懷疑到相信」傳福音工人,可直接採用「一對一視訊」,「從懷疑到相信」機構會提供工人用的視訊Know how。

她也提到,有一位台胞佛教徒,長年定居上海,有一次回台灣時,他妹妹有機會就跟哥哥傳福音,但哥哥說:「不要談政治和宗教。」一直很難傳。最近因為居家檢疫 14 天,趁著哪兒都不能去,他妹妹邀哥哥上課,用很不錯的邀約用語:「反正你在檢疫,哪裡都不能去,也很無聊,有人幫你上課,幫你打發時間啊!您就聽聽看,美蓉(從懷疑到相信工人)是我好朋友, 上完課你若不想有進一步的行動,不再聯絡她,都沒關係。」她哥哥就勉為其難地答應了,結果共五天完成十課課程,第 8 課決志信主了!

疫情期間視訊一對一 從懷疑到相信更易傳福音
【文/李容珍 圖/姜文琪提供】

北北基地區
基隆教會百福之家
主要用你青年座談會
△基隆市七堵區基隆教會百福之家四月18日早上10時,舉辦「主要用你,Are you ready?」青年座談會,歡迎參加。(彥)

新北新店喜樂浸信會
為兒童及老人事工代禱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新北新店區新店喜樂浸信會教會對兒少及年長者傳福音的負擔也隨之面臨挑戰。許多父母不放心將主日學、陪讀班小朋友帶到教會;長期前來參與運動活動的銀髮族也明顯減少,讓教會在後續對社會的關心發展變得更有難度。請持續為教會的負擔來禱告,求主賜給教會能與年長者有更多保持聯繫的機會,並讓無法到教會的孩子能兼顧好學業。(婧)

台北萬民敬拜禱告中心
母親節特會
△台北中山區萬民敬拜禱告中心將於五月3日下午2時舉辦母親節特會,由李秋蓉傳道分享「當女人變成了媽媽」。
當天除了有精彩節目,也會特別為母親們準備精美的小禮物表示感恩;同時也會進行線上同步直播,無論是否能親臨現場都邀請母親們一同歡慶。(婧)

桃竹苗地區
桃園溢恩堂
主日採分牧區輪流聚會
△桃園縣桃園市浸信會溢恩堂自復活節主日之後,因為配合政府的防疫規定,採用「分牧區輪流聚會」方式,每主日開放100人以下參與實體崇拜。
聚會現場將採實名制登記,須全程戴口罩,並配合量體溫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彥)

新竹靈糧堂
四月職場高峰會以直播舉辦
△雖然疫情突襲無法實體聚會,但新竹靈糧堂於四月18日上午8時舉辦的「四月職場高峰會」照常舉辦,將改為線上直播的形式進行。此次邀請了光環科技研發副總經理吳承儒弟兄分享「憂鬱中遇見信仰.重建人生」,邀請有興趣的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都可以到新竹靈糧堂官網首頁,點選直播專區同步線上收看。(婧)

苗栗三義崇真堂
為教會尋找牧者代禱
△苗栗縣三義鄉三義崇真堂目前正在尋找合適的牧者,期盼神為教會預備合適的牧者來牧養教會,帶領教會復興成為被主使用的器皿,請代禱。(婧)

中彰投地區
台中柳原長老教會
陳祐陞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
△台中柳原長老教會於四月19日上午9時30分舉行「陳祐陞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邀請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中生命之道靈糧堂等
中區家庭生命陪伴者基礎培訓課程
△台中生命之道靈糧堂、台中市活出美好關懷協會與i-family家庭教育平台於四月17日起至五月15日每週五晚上舉辦「遇見幸福二部曲—中區家庭生命陪伴者基礎培訓課程」,邀請對家庭教育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報名參加。(何)

台中篤行長老教會
職場宣教講座
△台中篤行長老教會於四月26日主日禮拜結束後舉辦「職場宣教講座」,邀請歐咾咖啡負責人賴文鴻長老分享「如何在職場宣教祝福人」,邀請弟兄姊妹參加。(何)

彰化員林台福基督教會
陳思國傳道福音主日
△彰化員林台福基督教會於四月19日上午10時舉行「陳思國傳道福音主日」,主題為「天父的心不改變的愛」,邀請社區民眾、福音朋友及弟兄姊妹參加。(何)

南投久美長老教會
美好的創造慶生會
△南投投久美長老教會青年團契於五月9日上午9時舉辦「美好的創造慶生會」,邀請青年朋友參加。(何)

雲嘉南地區
雲林虎尾浸信宣道會
四個圖案教你傳福音佈道課程
△雲林虎尾浸信宣道會於四月25日晚上7時30分舉辦「四個圖案教你傳福音佈道課程」,由學園傳道會李盈竺傳道主講,邀請弟兄姊妹參加。(何)

台灣信義會雙福教會
為購買停車土地禱告
△嘉義縣台灣信義會雙福教會最近一個月內與地主的洽談購買停車土地不如預期,求主引導未來大家的開會和討論,並賞賜教會最合宜的土地。
另外,目前主日崇拜增加線上直播,團契聚會和各項課程有些暫停。求主幫助每位弟兄姐妹都可以適應新變動,也讓牧者、長執們配合疫情,做正確的修正。(珍)

安平靈糧堂
紀寶如名人講座
△台南市安平靈糧堂舉辦「名人講座」,請廣邀慕道親友參加。四月18、19日邀請紀寶如姊妹分享「人生如戲」。

為因應疫情關係,會堂裡會控制人數在97人,大堂優先留給BEST及帶他來的弟兄姊妹,超過97人數會請家人們移至其他教室同步聆聽。

教會為因應這波疫情的防疫工作,決議「停辦」4-5月份的遇見神營會及蒙愛營;相應的成長班和門徒班也停辦一屆。已報名的對象可以保留名額到下次營會,待政府部門發佈疫情狀況穩定之後會再行開辦。(珍)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長老教會
部分聚會暫停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長老教會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婦女團契三、四月聚會暫停、松年大學暫停至四月29日、磐石團契聚會暫停、晨光教學暫停,忠義國小晨光讀書會暫停至四月30日、永福國小晨光讀書會暫停至四月14日。恢復時間視疫情另行通知。(珍)

高屏地區
鼓山長老教會
彩虹兒童生命教育
△高雄鼓山長老教會志工在鼓山國小彩虹兒童生命教育,自四月17日起開始進入校園,進行這一學期的福音事工,教會為此聖工關心、代禱。(珍)

左營長老教會
取消兒童營
△高雄左營長老教會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減少群聚發生之機會,教會決議取消本學期從四月到七月的兒童營課程,全力配合政府防疫,待疫情狀況穩定之後,再開辦新學期的課程,也請弟兄姊妹繼續為兒童營事工代禱。(珍)

屏東浸信會
獻堂延後
△屏東浸信會了因應現在疫情的升高,教會決定將四月12日的獻堂時間延後,確切時間將視疫情的狀況再做公佈,往後有最新時間出來將儘快告訴大家,祈能早日在獻堂時見到大家,同頌主恩!

目前主日聚會採取分流措施,同時在現在大堂及新堂舉行,弟兄姊妹要戴口罩,年長須使用耳機者請前往新堂參加崇拜。(珍)

宜花東地區
宜蘭靈糧堂
主日改線上聚會
△宜蘭縣宜蘭市宜蘭靈糧堂四月12日起,主日全面改成線上主日,時間為早上的9時30分開始,如果家中沒有視訊設備想來教會主日者,教會座位間的距離會超過1.5公尺,並請全程配戴口罩,請代禱。(彥)

花蓮博愛浸信會
主日改線上聚會
△為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嚴峻,花蓮縣花蓮市花蓮博愛浸信會主日崇拜已完全採線上敬拜,並隨著政府的政令,隨時做因應改變。第一堂週日08:00開始,第二堂週日10:30開始,線上直播點選網址:https://bit.ly/2whbbi6(彥)

台東新港長老教會
成立防疫小組
△因應疫情,台東縣成功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港教會已經成立防疫小組,依防疫指示,參與教會聚會者須全程配戴口罩,並且配合量測體溫、消毒清潔手部及配合室內社交規範距離入座,請代禱。(彥)

機構消息
基層宣教訓練學院
獻身基層研討會
△基層宣教訓練學院於五月2日上午9時30分舉辦「獻身基層研討會」,邀請對基層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報名參加。(何)

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
從聖經看為語言少數民族禱告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中華威克理夫翻譯會決定將四月20日晚上7時30分的四月分享會改為遠距直播式進行,將會透過Zoom與弟兄姊妹同步進行現場分享及禱告,主題為「從聖經看為語言少數民族禱告」,邀請有負擔及興趣的弟兄姊妹與中華威克理夫辦公室聯絡,獲取Zoom線上連線號碼。(訊)

福音協進會救助協會
推動為各行各業守望28天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和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從復活節後開始推動第三波28天禁食禱告的「新冠防疫禱告網」為各行各業守望28天,並開放線上留言禱告,為後「新冠肺炎病毒」平安復原禱告,詳見網站。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和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先於二月1-28日,推動全台教會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禁食守望禱告28天,之後再次發起第二波的28天禁食守望禱告。以「為28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守望禱告為主,期間為三月16日至四月12日,共28天。以復活節作結束。

這次他們繼續發起第三波28天禁食禱告。重點是為疫情平安復原禱告,台灣各行各業、教會、政府部門都需要平安復原。有鑒於全球多數國家地區仍然還在疫情肆虐中,因此,每日的禱告可以同時用第二波及第三波禱告指引禱告。(珍〉

浸信會神學院
詹宏牧師主講神學講座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2020浸神講座」,五月8日上午邀請詹宏牧師主講「陳舊的信件,今日的應用」,地點在浸神理培堂。(珍)

鄉村福音佈道團
兒童事工研發小組
△鄉村福音佈道團建立「兒童事工研發小組」,由滿州教會陳雅鈴傳道擔任召集人,成員有傳道同工、教會兒主同工,還有營會籌備的年輕同工多元組合。總幹事陳文逸牧師透過鄉福簡訊介紹說,目標是形成1-2個可以執行的兒童事工模式,協助工作區運作,也訓練當地同工執行。若兒童事工運作上軌道,再來就是成立「青少年事工研發小組」,期能為鄉鎮的兒童、青少年開出新路。(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