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擋不住愛鄰舍的心】謝智謀師生陪喪偶老師單車環島 找回愛與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謝智謀老師一行8人在完成單車環島行後合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這是一場「疫」外開啟的單車環島旅程,出發點是「愛」!

因累積兩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面停止實體課程,全採遠距教學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該校的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老師,三月25日到四月4日,帶著師大學生進行為期11天的單車環島,為的是要陪伴一位去年喪偶還沒走出生命中的流淚谷的退休老師「疫騎一里路」。

在結束環島騎行的前一晚(四月3日),謝智謀和學生特別預備蛋糕為這位老師「慶生」,而這位已經年近七旬(70歲)的退休老師,也流淚感謝大家對他這個過去素不相識的老人家,願意這樣付出愛和行動,他會帶著大家的愛,重新振作,並且正面積極活出他的人生下半場,同樣成為願意給出愛的人!

喪偶男老師在旅程中圓夢
談到為何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會有這次的11天單車環島?謝智謀說,這位退休老師是位男教授,過去兩人並沒有交集,是一位師大的老師跟他(指謝智謀)說這位老師的故事,提到這位老師過去三年陪伴罹患三種癌症纏身的老伴,並且鼓勵老伴,當她抗癌成功後兩人要一起去環島。

沒想到去年老伴突然病逝,這位老年喪偶的老師心中非常哀傷,並且充滿「我沒有把太太照顧好」的愧疚感,一直陷在憂谷裏無法自拔。謝智謀知道惟有效法耶穌的榜樣,「與哀哭的人同哭」,並且陪伴、服事在流淚谷中的人「走一里路」,相信聖靈會親自動工,安慰及醫治傷心人。

「一群人陪伴一個傷心人『騎』一里路,我跟學生都在學習如何愛一個人,將聖經施比受更有福的教導,化作實際的愛人行動!」謝智謀說,對他來說,單車環島不是難事。過去他也已經騎行多次,但這次單車環島最大的挑戰,是過去跟他一「騎」環島的,不是學生就是矯治機構的中輟生,每個都比他年輕且體力充沛。而這次單車環島,是謝智謀第一次要跟比他還年長10幾歲的騎士一起共騎,加上正處疫情發燒期間,比以往的單車環島充滿更多的不確定性,但當他跟上帝禱告尋求後,心中頓時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謝智謀老師(受訪者提供)

謝智謀老師(受訪者提供)



愛不會因為社交距離而隔離
當謝智謀老師跟學生發出「陪騎」的邀請時,很短的時間就報名額滿。為何在疫情蔓延期間,大家都維持社交距離,仍能「疫」外成行?謝智謀認為,應該就是他平常就跟學生建立愛的團契的關係。

過去他和學生一起睡帳篷、到山上去獨處,一起爬高山、激流泛舟,以及一起埋鍋造飯,建立起亦師亦友的革命感情。他不但扮演學生的「傳道授業者」的角色,更是跟他們生活在一起的朋友。而他的「導師」就是耶穌基督。

謝智謀說,因為耶穌基督當年就是跟門徒生活在一起,「以生命影響生命」。即使是現在師大因「疫」襲被迫全面改採線上遠距教學,他與修課的學生即便不能像以前一樣實體見面,但彼此的心還是零距離。他也不擔心學生會因為改採視訊而不準時上線上課,這就是因為愛的關係所產生的互信。而他無論是線上遠距,還是實體教學,都是「把課程上好上滿」。學生看到老師的榜樣和態度,見賢思齊的機會就提高。

此次單車環島行陪騎的學生問謝智謀「為何願意陪一個素昧平生的老師環島?」謝智謀說:「就是愛,而激勵老師願意付出愛的動力就是基督信仰!」謝智謀對學生說:「我從這位老年喪偶的老師身上,感受到深深的哀傷,感謝主,讓你們(指學生)因為信任老師,願意一起來陪伴這位喪偶的老師,在單車環島的過程中,經歷一群人陪伴一個人的愛,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陪伴,就是跟著這位喪偶的老師的速度前進,當他累了的時候,就一起休息!」謝智謀說,他鼓勵陪騎的學生,我們就是那位老師的同行者,幫他(指喪偶的老師)下行李、買水果,一起吃飯、說話。當喪偶的老師想起太太難過時,陪他一起哭。

11天的同騎,因為有愛,所以哪怕在路途中被雨淋得全身濕透,都不會感到辛苦。而在單車環島行結束的前一天,看著那位老師,跟著隨身攜帶的太太的一點骨灰說話,並且流下終於實現了和太太一起環島欣慰的眼淚時,「一個破碎生命的重整和重生」,就是最大的獎賞。

陪伴就是配合需要者的步調走
在開始單車環島前的三月17日課堂上,謝智謀對學生們說:「疫情的嚴峻讓我想跟大家說,讓我們好好珍惜每次可以面對面上課的日子;因為可能過不久,我就會變成YouTuber、Facebooker and Zoomer,在雲端跟大家見面。」

謝智謀也鼓勵大家,距離最大的阻礙不是空間,而是心。所以當疫情來襲,人們開始保持社交距離時,他鼓勵大家「給自己獨處的時間與空間」,把懼怕挪去,找回自己內心深處最深處的情緒感受與需要。對於基督徒來說,就是更多靈修、讀經及禱告來與神相遇。

謝智謀老師說,新冠肺炎的疫情固然會帶來群體的「集體恐懼焦慮及負向情緒」,但他要鼓勵教會和基督徒,其實愈是患難臨到的時刻,愈是我們需要靠主得勝,並且去用行動愛每個有需要的「鄰舍」的時候。

謝智謀說,路加福音十章25-29節記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律法師問耶穌:「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指教律法師「要愛主你的神,以及愛鄰舍如同自己。」律法師再問:「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再以路加福音十章30-36節提醒律法師:「祭司、利未人及撒馬利亞人,哪一個是那個落在強盜手中,打個半死丟在路邊的人的鄰舍呢?」律法師回答:「是憐憫那被強盜打得半死,且出手相救的人」

耶穌是因憐憫活出愛的榜樣
謝智謀說,社交距離從來不能隔絕因為憐憫受苦者,而自發性付出的愛的行動。馬太福音第廿章29-34節記載,耶穌聽見路旁兩個瞎眼者的呼喊,行讓瞎眼看見神蹟的關鍵就是「動了慈心」。我們能付出愛的關鍵就是「憐憫」。

單車環島場景

單車環島場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