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因應疫情 望道號封船三個月 OM宣教士線上關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望道號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停靠在中南美洲加勒比海沿岸牙買加港口的望道號(Logos Hope),早已啟動危機應變機制。雖然當地沒有封城措施,望道號卻早在二月已開始減少對外活動,三月起開始「封船」,禁止民眾上船參觀。船上來自60多個國家、近400名志工,也不得下船。除非有特別的需要,才讓少數人下船,但也只限在港口岸邊。

不能上下船 船上更多培訓
至少從三月到五月有三個月期間,這艘船將停靠在加勒比海沿岸各港口,他們也將評估疫情發展情況和當局的建議,決定三個月後是否持續「封船」管理機制。

「我們確實處於前所未有的時代。」望道號首席執行長Seelan Govender說,他們已經暫停了過去慣用的模式,在船上花時間進行更多培訓,並尋求未來航行的機會。也請繼續為世界各地的疫情局勢祈禱。

望道號為航行世界各地,分享知識、幫助和希望的全球最大海上書展。作為OM船隻航行世界今年邁入第十二年。福音船屬於OM世界福音動員會的宣教團隊之一。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秘書長劉秀嫆表示,平常船上志工是五天工作、一天休息,另有一天下船到當地教會配搭服事。

當福音船發現各地疫情後,則做出封船決策。現在船員是完全不能下船,而原本船上有一天會到當地教會配搭服事的日子,則改成在船上進行更多裝備課程。

她也提到,望道號目前停靠地區,雖然非疫情大流行國家,但從二月起所有新加入的海外不同國家志工,在上船前都必須進行14天居家隔離後才能上船。這所有的預備動作,都是作為確保船員在沒有任何疑似感染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封船」措施。

由於船不能一直長久停靠在一個港口,必須在加勒比海沿岸不同港口停靠,並透過當地船運公司取得當地食物。當食物送達岸邊後,船上的同工會等到沒有人的時候下去取得。所以船上志工也不會與當地人見面接觸;當然「船上志工最渴望的,還是疫情結束,能夠下船!」

線上宣教訓練課程受歡迎
劉秀嫆說,除了望道號之外,OM在世界各地的一兩千名宣教士幾乎都無法像過去一般去探訪受關懷的對象,或是面對面上課。

在OM香港開設的網路媒體宣教士課程,原是實體課程,在改成線上課程後,卻也連歐洲國家的華人弟兄姊妹都有興趣加入。原本限100人參加的名額,很快就報名額滿。OM還有些面對面訓練課程,全都改為線上。

她也提到,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過去會有專責同工,平常會不定期聯絡關心派駐在海外的宣教士,但從三月19日起,直到六月底,由全辦公室的同工一起,每週輪流與海外兩位同工透過視訊,彼此關心和禱告分享。

目前有9位從台灣派出去的海外台籍宣教同工,兩位在望道號,其他在非洲、以色列和泰國等地,他們也都被限制外出,是很需要有人用母語與他們互動聯繫,抒發他們心情,讓他們不至於孤單。對內而言,這段期間就會有更多的視訊會議。

希望尋找各種創意傳福音
她說,每位宣教士都從未經歷過這種情況,原本去到當地是為與當地人接觸,建立關係和傳福音,現在被隔離或限制外出後,連當地人都很難接觸,特別是當地若是未開發國家,接觸的對象沒有網路資源,各宣教士則希望能用各種創意的方式,與當地朋友繼續維持關係,讓事工不受到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