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好牧人

加州台灣教會線上聯合崇拜 社交距離帶來合一契機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平日車水馬龍的加州好市多如今空蕩蕩(作者提供)

◎劉曉亭(牧師)
疫情帶來了隔離與距離,卻未必形成疏離!

鑑於紐約的嚴峻疫情,加州州長早於三月上旬就超前防疫,公佈了「盡量在家」的命令。加州的華人教會也幾乎於第一時間(三月15日)就緊急改為線上聚會,警覺性相當足夠,並且多數華人教會都保守地估計,五月底之前不可能回歸實體聚會。

形成臨時聯盟 資源共享
既然是長期抗戰,教會就必須守望相助;以南加州的七間長老教會為例,許多教會沒有網路直播的能力與設備,所以就形成一個臨時聯盟。幾位牧者在線上分工,形成了線上聯合崇拜。此舉無異是讓「資源共享」這個抽象概念,瞬間具象起來;無論觀念多麼保守的高齡長輩,也都被疫情征服。

於是,不但個別教會的關懷牧養未受衝擊,教會的合一反而更顯堅固。

經過這個正面經驗,主事牧師群乘勝追擊,於復活節後推出了週二晚上八點的「拉比食堂」;希望讓悶了一個多月的加州信徒有一個信仰園地。邀請的拉比則是遍佈台美與巴西等地的牧者,這又是一個打破圍牆的創舉。

普遍打聽之下,各教會上網崇拜人數相較實體聚會都是倍增,即使這不是精確數字,但是參與的人更多,絕對是不爭的事實;因為居家生活唯一對外聯繫的管道就是網路。

趁著疫情擴大福音範圍,更是意料之外的收穫。洛杉磯前進教會的鍾榮凱牧師開拓二間教會,疫情期間改為線上聯合下午三點崇拜,這個時間剛好是國內清晨六點,於是在「日出神話」的群裡就有數千人收聽,人數明顯增加。

患難見真情 不再冷漠自我
再以南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基督教會為例,教會崇拜早已直播多年,這波疫情明顯帶來線上觀看人數的增長;連週二平時最多三十人的查經,也明顯上升至一百多人。教會週間15個小組全數照常舉行,各自選擇聚會軟體,網路互動比平日熱絡數倍,會友之間以及與牧者之間的聯繫不但未受攔阻,反而呈現「患難見真情」的守望相助。

趁著疫情更提供了關懷平日不願被打擾的邊緣會友最佳時機,同時邀請他們參與線上造就,獲得的回應也相對正面許多(沒有藉口了)。甚至大家最關心的「奉獻」,也因著會友的危機意識,而主動寄發支票給教會,使神家有糧。

全加州最南端靠近墨西哥邊界的台灣榮光教會,平日聚會約三十人,七十歲以上的長輩為數不少,為著疫情中的關懷,林光恆傳道二週前也開始了週二晚上禱告會,參與人數高達十五人以上,七點半的禱告會熱鬧滾滾,一面禱告、一面分享,結束時已經將近十點,依然欲罷不能。

當然,可以預期總有教會因著無法聚會而蒙受損失,但對於積極主動的教會而言,疫情帶來的距離不但沒有造成疏離,反而更提醒大家彼此相愛的迫切與實際,這恐怕也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只能說萬事互相效力。

疫情帶給全球的損失不管在健康或經濟上都是極其巨大的,付出這麼多代價總要有所收穫,或許,「不再那麼冷漠,不再那麼自我」就是人類全體一起學到的功課,唯有如此,所有離世的生命才能更顯無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