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瘟疫中的我們 在困境中經歷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劉仁欽(牧師、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學務長)

經文:「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恒切。」(羅馬書十二章12節)

當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時,許多地區都採取「封城」 的措施,住在美國洛杉磯的我們,也同樣被”Safer at home”的禁足令限制在家。

最近流行一則疫情笑話說道:「如果你沒有四千萬,不要出門!」原來說的是「如果你沒有事,千萬不要出門!」一時之間,全世界包括你我,大家似乎都被疫情給困住了,而「居家檢疫」也變成了「居家監獄」!

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中,神的兒女當如何來經歷神、走出困境呢?羅馬書十二章12節提供我們三個走出困境的秘訣:

(1)在指望中要喜樂Praise to the Lord:
帖前五章6-18節提醒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使徒行傳二章46-47節描述初代信徒在受逼迫的環境中,他們仍然「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這就是在指望中喜樂的表現。

保羅和西拉因傳福音被困在監獄時,聖經描述他們在半夜仍然唱詩讚美神(使徒行傳十六章25節),後來監獄的門大開,他們還因此帶領了禁卒和他的一家信主。

此外,生來即失去雙手雙腳的尼克.胡哲(Nick Vujicic)、一生不能見光的「暗室之后」蔡蘇娟、患有類風濕關節炎一生需坐輪椅的名作家杏林子、曾被納粹關在集中營的「意義治療法」(Logotherapy)創始人弗朗克(Vikto E. Frankl)……他們一生當中似乎被殘缺的身體或牢籠困住, 但因他們深信在絕望中,神是他們的盼望和力量, 所以仍用喜樂的心服事神,因著他們生命的見證,帶給許多人盼望和激勵!

根據報導,目前研究機構已找到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對確診的人的確是一大福音。但對一些仍活在恐懼焦慮或被困在家中的人,聖經也提供我們一帖免費的特效藥, 就是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因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卻會使骨乾。

求主幫助我們,在疫情困境中仍有滿足的喜樂,並用讚美來代替埋怨!

在疫情中如何喜樂:
1.不要天天盯著疫情新聞,可看一些輕鬆幽默的笑話或影片。

2.全家二、三人可聚在一起,唱些喜樂的詩歌或玩桌遊。

(2)在患難中要忍耐Cry out to the Lord:
筆者2018年曾寫了《方舟裡的春天》一書,書中曾描述挪亞一家八口被洪水困在方舟,如何經歷神的同在,走出方舟。

「方舟」其實也預表了「教會」和「家庭」。當現今的教會和家庭被疫情困住無法聚會和團契時,我們能做什麼呢?

羅馬書十二章12節提醒我們:「在患難中要忍耐。」

當挪亞一家受困方舟時,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等候,直到神叫他們出方舟。

當約瑟被誣陷下在監裡、彼得被逼迫受困監牢、初代教會受逼迫躲在家中或洞穴中聚會……他們所能做的,除了禱告之外,也就只能安靜,一直等候神的時候及環境改變的到來。

感謝神!隨著現今科技和網路的發達, 我們可以透過Line、Zoom、Bluejeans……等方式,仍然保持線上聚會和交通。就像羅馬書五章3-5節所說: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忍耐可以操練我們更加老練,並且生出盼望!4216_瘟疫中的我們_在困境中經歷神_2

在疫情中如何忍耐:
1.把2020當成「安息年」,做些平常忙到無法做的事,如:種花、寫書、畫圖、健身……等;也可趁機透過一些網路課程進修、充實裝備自己……。

2.如果因疫情暫時失業或被確診治療, 要相信烏雲之上仍有太陽。可藉著靈修讀經,經歷神的安慰與同在。

(3)禱告要恒切Prayer to the Lord: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 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 間 。」(馬太福音十八章19-20節)

新冠肺炎疫情不但教我們學習仰望、忍耐的功課,也讓我們可以操練恒切的禱告和祈求。

在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經曠野,最後進入迦南美地的過程中,他曾面對多次的困境,例如:「面對過紅海時」( 出埃及記十四章15節)、「在瑪拉及利非訂之地無水喝時」(出埃及記十五章25節、十七章4節),最後都是因著摩西向神呼求禱告,而能化險為夷。(出埃及記十四章15節、十五章25節、十七章4節)。

但以理面對危機時,聖經說「他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以理書六章10節); 當他為了信仰被困在獅子坑時,也因著他專心仰賴神最後亳髮無傷,並使大利烏王回轉歸向神。(但以理書六章23節)

耶穌基督被困在十字架上時,仍為逼迫祂的人禱告(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 而死亡和墳墓也不能困住衪,最終祂從死裡復活,成為我們的救贖和盼望!
此外,初代信徒在逼迫中仍被聖靈充滿,熱心傳福音,也是因著在絕望中靠著禱告,以致能「大有能力傳講主道、領人歸主。」(使徒行傳二章42節、四章31節)

感謝神!我們學院每週三的全院禱告會,沒有因疫情嚴峻無法出門而停止。近期我們透過網路的連線,反而有更多外州或國外的人可以參與禱告會。我們深信沒有什麼能把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透過線上崇拜、禱告會和小組聚會,反而讓我們在基督裡更加剛強、更加連結。

在疫情中如何禱告:
1. 透過代禱信的內容,每天固定時間為不同需要一一代禱。

2. 除了代禱守望,也可透過電話或網路方式實際關懷有需要的家人和朋友。

結語
羅馬書五章3-4節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八章28節:「萬事互相效力, 為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誠如新加坡聖約播道會曾金發牧師用如下的附圖,鼓勵我們基督徒在瘟疫中,如何從「驚慌狀態」進到「學習狀態」;並最後能提升到「成長狀態」。相信這也是透過疫情的困境, 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1. 驚慌狀態:團購過多的用品和衛生紙;散播抗拒和憤怒的情緒;常常投訴;一有消息就轉發;容易動怒。

2. 學習狀態:放棄我不能控制的事;不隨意接納那些傷害我的新聞和行為;認識我的情緒;意識實況並指導如何應對;分辨訊息,不隨意散播假消息;意識到每個人都在盡力盡責。

3. 成長狀態:顧念別人、幫助別人、獻出才能、 任人差遣、活在當下、聚焦未來、加強同理心、感謝和感激人、活得喜樂、傳揚盼望、心意更新而變化、操練安息、忍耐、建立關係、培養創造力。

相信透過這次疫情帶來的困境,不但讓我們得以認識衪,也能更多更深地去經歷我們所信的神,

──「耶和華拉法」:是醫治我們的神!
──「以馬內利」:是時刻與我們同在的神!
──「以便以謝」:是賜力量和幫助我們的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