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2020年國中籃球聯賽冠軍隊成員】泰雅女孩陳妤涵 鼓勵資助童勇敢為主夢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甫代表宜蘭縣復興國中獲得今年JHBL女子組冠軍的泰雅族女孩陳妤涵與媽媽(右)及展望會代表合影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甫落幕的2020年國中籃球聯賽(JHBL)是由宜蘭縣復興國中,為宜蘭縣拿下史上首冠。其中,隊上的「小國二」陳妤涵在球場上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拚戰精神教人印象深刻。

陳妤涵是展望會宜蘭中心在南山部落的資助童,從小就懷抱著「當一位籃球員」夢想的陳妤涵,雖然家庭經濟並不寬裕,因著基督信仰的激勵,陳妤涵相信「無論遇到任何困難,上帝都會是她強而有力的後盾,無論順境或遭遇逆境,都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及勇氣去面對!」

原民部落的陳妤涵們需要被看見

台灣世界展望會宜蘭中心社工督導唐文博四月20日受訪表示,展望會宜蘭中心所幫助的孩子,很多都是像陳妤涵這樣,居住在南澳鄉及大同鄉的泰雅族孩子,他們有運動方面的天賦,但卻因為環境及經濟的限制,需要有「重要他人」適時拉一把。

像陳妤涵,由於部落裏的學校沒有籃球隊,母親希望幫女兒陳妤涵圓夢,於是就帶著陳妤涵及弟弟下山到宜蘭市區租了一間簡約的老套房,展望會則是為陳妤涵尋找一位長期的資助人,並提供陳妤涵每學期7500元的助學金,讓陳妤涵可以安心打球,而陳妤涵和媽媽在困境中,仍能不失去盼望的動力就是「母女一起倚靠神!」

「只要妤涵走在信仰的道路上,堅定倚靠神,她的生命一定會愈來愈豐盛,包括球技及人格品性,都能一天新似一天!」陳媽媽說,她沒有金銀財寶可以「資」助孩子,她和先生所能傳承給孩子的就是基督信仰,因為耶穌是「隨時的幫助」。

由於部落裏的學校沒有籃球隊,在比雅楠教會聚會、喜歡打籃球的陳妤涵,國小時就跟同儕一起組了一支部落球隊,還去報名宜蘭縣的盃賽來培養實戰經驗。

國小畢業前,陳妤涵跟爸媽提出「想要加入復興國中籃球隊」的心願,雖然陳爸爸是在部落裏務農及打零工來支撐全家的經濟,但因著對神的信靠和信心,加上台灣世界展望會宜蘭中心社工的鼓勵,陳媽媽帶著陳妤涵和陳妤涵的弟弟就到市區租屋而居,雖然經濟並不寬裕,但一家人緊抓住神的恩典,心裏就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雖然經濟並不寬裕 但陳媽媽透過信仰陪伴女兒剛強壯膽面對挑戰

雖然經濟並不寬裕 但陳媽媽透過信仰陪伴女兒剛強壯膽面對挑戰



陳媽媽信仰陪伴女兒困境仰望神

雖然因為只是國二的球員,在本次國中籃球聯賽(JHBL)的上場機會並不算多,但陳妤涵不單是抓住每次可以上場的機會全力以赴,就算是沒有上場的時候,她也會在場下為球隊默禱。

身高有166公分的陳妤涵是球隊的中鋒,雖然在這次的比賽過程中受傷影響了表現,但她滿有信心地宣告,今年升上國三之後,她很期待能以「學姊」的身分,和全隊一起團隊合作為球隊爭取佳績,她也希望到時候爸媽能一起到球場上觀看她的球賽,陳妤涵說,圓夢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她並不懼怕「因為我有上帝!」

同為原住民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宜蘭中心資深專員曾朝暉則是鼓勵陳妤涵好好為上帝打球,他也鼓勵陳妤涵,若有機會,國中畢業後,可以爭取加入基督徒教練時超傑領軍的永仁女籃隊,一起為上帝打球,一切都交託主帶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