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環境災難中的地球日省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在1970年四月22日,世界各地的人們迎來了第一個地球日,提高了我們保護美麗地球的意識。五十年攸忽而過,地球日活動年年熱鬧舉辦,地球的環境卻已進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之中──迫在眉睫的,是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更長遠的看,是全球暖化帶來的連鎖性生態巨變。

暖化腳步 沒有因疫情停歇
僅僅三、四個月前,我們還在擬定各式各樣的宏偉專案及計畫,滿心期望透過雄心勃勃的活動與建設,為人類社會打造更絢麗的未來;但是一種看不見的新型冠狀病毒突然現身,把全體人類都綁架了。如今我們的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隔離,醫療系統不堪負荷,經濟遭受重創,巨額的財富和現金流動都大幅減少;許多人關心正在消失的工作,甚至下一頓的餐食、下個月的房租如何應付?這當然是非常緊迫的威脅。

另一方面,地球的環境指標仍然向我們發出一連串的警訊:我們剛剛經歷排名第二高溫的三月,歐洲的平均氣溫比1981-2010年的平均值還高了2℃;北冰洋三月中旬海冰面積的年度最高值比預期少了6%;四月8日夏威夷冒納羅亞觀測站,記錄到大氣層中單日二氧化碳濃度的新高值(417.9 ppm),顯示儘管新冠疫情使得經濟放緩,溫室氣體大幅減排,暖化的腳步仍然持續邁進,沒有停歇。

當初上帝把地球交到人類手上時,那是健康又美麗的星球,萬物生機盎然、豐富多彩;如今這些短期及長期的危機清楚指出,我們人類在治理地球環境上是極為失職的管家。面對這樣不堪的景況,聖經歷代志下七章14節提供了最正確的解方:「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榮景失色 弱勢受創最深
環顧我們的周圍,一場鋪天蓋地的疫情,不但讓我們引以為傲的閃亮繁華瞬間停擺失色,也照出了人間的深刻貧富差距。社會上弱勢族群在這場疫情受到的衝擊最深,也最需要我們的關注。

聖經約翰福音九章記載了耶穌基督治癒了生來就是瞎子的視力,改變了瞎子的命運。在這場震撼人心的神蹟中,耶穌基督不只看見那人的殘障和不幸,祂還看見一個本來是按著上帝形像而被造的人,如今卻成了在路邊討飯的乞丐。耶穌主動上前解決他的困境,這瞎子從此開始嶄新的人生。

那位瞎子按照耶穌的指示去清洗他眼睛上的汙穢後,轉過頭來,就看見了。我們可以體會那位瞎子重見光明的激動,也可以想像第一次看見花草樹木、藍天白雲、日月星辰的興奮。更令那位瞎子無法忘懷的是:當他在黑暗中、人生毫無指望的時候,耶穌基督走到他的面前,帶來幫助、改變以及盼望。

然而,在那次事件中卻有一批法利賽人,是當時的知識份子,熟悉聖經,僵守律法。那瞎子被治好,原是值得慶賀高興的大事,法利賽人卻視如不見;他們沒有為那瞎子的新生喜悅,沒有對耶穌表示尊重與敬畏,他們只是質疑這個事件的真實性與耶穌基督的身分?

法利賽人是一群明眼的人,卻看不見應該看見的人和事。最可悲的是,他們看不見自己的自以為是、自以為義,也錯失了蒙受上帝的憐憫與浩大恩典的機會。

視而不見 將錯失上帝的憐憫
當前瘟疫流行、經濟崩潰、社會停頓、氣候極端變化,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多災多難的世界,是一個前途坎坷的時代。我們會注意被病毒感染和死亡的人數,股票下跌的點數,東西越來越少的賣場貨架,也會批評指責別人的不是。我們當然不能完全不注意這些現象;但我們更要注意的是:我們面對地球環境敗壞是否謙卑自省,要看到上帝還在忍耐等候我們洗去汙穢、悔改我們的惡行,以具體行動去修補受到重創的環境。

最要緊的,我們要揚棄法利賽人的冷漠與自義,要看見上帝的美善及體貼上帝的悲憫心腸,伸手去幫助深陷在黑暗與困境中的弱者,使他們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依然可以活得平安喜樂。我們真的需要切實的謙卑反省,認真匡正我們過去所犯的錯誤,回復上帝創造全地的榮美。這也是我們紀念今年地球日,最應該靜下心的省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