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耶穌的忍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啟示錄中,耶穌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信中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示錄三章10節)非拉鐵非教會遵守了主的命令,在患難中忍耐...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啟示錄中,耶穌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信中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示錄三章10節)非拉鐵非教會遵守了主的命令,在患難中忍耐、活出主忍耐的榜樣,就像約翰說的,「…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 (啟示錄一章9節)

他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
耶穌為我們立下了忍耐的榜樣,我們也當學習忍耐。耶穌的忍耐,首先也是最直接躍入我腦海的圖像,是以賽亞書所寫的,「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五十三章7節)

耶穌被捕、被帶到公會受審,對於假見證的控告,他只是默然以對,以致大祭司說,「你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什麼呢?」當耶穌被帶到巡撫面前,彼拉多問耶穌:「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嗎?」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巡撫都覺得稀奇(參馬太福音廿六章62節、廿七章12-14節)。我們都知道要忍著不為自己的委屈辯駁,是多麼困難、多麼違反我們的本性、需要何等的忍耐!

仔細思想,腓立比書二章告訴我們更多耶穌的忍耐。「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二章6-8節)

活出三一神對於人的愛
從一開始,耶穌的忍耐就活生生見證出這三位一體的神對於人的愛。我曾自問,「如果為了要救某個比自己低的物種,必須自己先成為那種物種,我願不願意?我願不願意忍耐那種物種一切屈於人類的弱勢?」

但耶穌為了成為一位能體恤我們在世上一切軟弱、試探的大祭司,願意從神降卑為人,忍耐那一切失去神尊榮的日子,從嬰兒開始一路成長,體會我們做為人所會遭逢的一切。

身為三一神,他創造光體,可以分晝夜,定節令、日子、年歲,於是有了時間,是時間之主;但卻願意道成肉身來到世間,忍耐在地上受到時間束縛的生活與年日。

耶穌愛他的家人、同胞,但當他們誤會他、嫉妒他、甚至挑釁他的時候,他願意忍耐、不為自己伸冤辯解,只為不搶在父神上帝的時間之前,要讓上帝的旨意能在祂的時間點成就,使祂的救恩計畫最終能不受阻撓地向世人展開。

萬王之王成了奴僕囚犯
耶穌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享有絕對的權威榮耀,但卻忍耐在地上被人嘲諷、唾棄、擊打的羞辱,被人吐唾沫、打頭打臉,被人穿紅袍戴冠冕戲弄而不還手。這需要何等的忍耐,才能忍受罪人這樣頂撞!

他是聖潔的、沒有犯罪,卻願意來到世上,忍耐背負人一切的不義與罪孽。我試著揣想要一個極盡清潔之人去接觸髒污陳垢,會是什麼情形?而耶穌所發揮的忍耐,遠比要求一個有潔癖的人去擁抱污穢所需要的忍耐,更大上無窮倍。在承負我們的罪與污穢的那一刻,他無法與聖潔的父神合一,因此他痛苦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章46節)

當耶穌在十字架上,祭司長和文士嘲諷他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馬可福音十五章31-32節)耶穌,神的兒子,可以立即從十架上下來,但這需要何等的忍耐,才能抵擋譏誚者的試探而仍舊忠於神的計畫!

他心甘情願虛己忍耐
他願意忍耐在地上暫受死亡之苦、經歷死亡,而且是死在十字架上,一種最卑微、最痛苦的死法,那一刻,撒但必定在拍手歡慶;但「…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希伯來書十二章2節)

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耶穌在地上所活出的忍耐,一一湧現心裡,多到無法逐一列舉。更令人揪心的是,他不是不甘不願、被強迫忍耐這一切,而是心甘情願順服神、進而忍耐這一切的倒空、虛己、頂撞、譏誚、試探…

其實仔細想想,我們所發揮的忍耐豈及耶穌的千萬分之一,豈能與耶穌的忍耐相比?就求聖靈幫助我們,在我們的生活範疇與環境中,「…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好使我們能在他的忍耐裡一同有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