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當防疫宅在家悶出家庭問題 如何化解夫妻親子間衝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伯杰牧師全家福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近幾個月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被迫放無薪假、在家辦公或是遭限制出門、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也有不少人擔心外出會被感染而選擇宅在家裡。當人們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與家人相處時間增加,卻使夫妻關係、親子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今年2-3月台灣離婚率升高,家暴案件也增多,夫妻相處時間越長,衝突卻愈來愈多。此外,許多家庭也面臨親子關係的緊張,孩子整天窩在房裡玩電腦手遊,親子間相處互動卻愈來愈少。當防疫宅在家悶出家庭問題時,該如何解凍受疫情影響的夫妻關係與親子關係?

家庭關係需要超前部署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家庭教育推廣講師陳伯杰牧師受訪表示,疫情期間,無論是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都需要「超前部署」。當苦難臨到時,才是真實信仰展現的時候!這次疫情讓我們清楚知道自己的有限和軟弱,應當重新回轉到上帝面前,按著屬神的法則來操練信仰與生活。

陳牧師提到,現今不少國家採取封城、鎖國、限制出門及居家隔離等防疫政策,許多人受到疫情影響因而失去工作、生意停擺、公司倒閉、被迫放無薪假,產生相當大的經濟壓力,促使夫妻容易發生爭吵,也使家暴案件增加。此外,許多夫妻平時各自忙於工作,各有各的逃城,當相處時間增加便開始彼此互看不順眼,導致爭吵不斷,甚至引爆離婚危機。藉著疫情也顯露出夫妻關係、婚姻關係最真實的情況。

陳牧師建議,趁著這段防疫期間,夫妻可以一起學習用「愛之語」來經營婚姻關係,從挑剔對方缺點毛病轉為欣賞彼此之間的差異。同時,也幫助夫妻在疫情患難中彼此扶持、彼此鼓勵,讓婚姻關係再次升級。他也提到,疫情期間基督徒要多關心周遭身邊親戚朋友有無失業或放無薪假的情況?當人沒有收入、失去經濟來源時,內心容易焦慮慌張,這時可以給予關懷與陪伴,帶領他們一起禱告,使他們心中有從神而來的平安,幫助他們勇於面對生活及經濟上的挑戰。

陳伯杰牧師

陳伯杰牧師



夫妻同心面對疫情挑戰
疫情期間如何化解夫妻關係的衝突?陳牧師提到,每個人難免都會有負面情緒,若是執意順著情緒說話,就容易拆毀兩人的關係,對於家庭狀況並不會有任何幫助。當自覺內心開始有抱怨或發怒時,可以先退到一個安靜的角落,讓自己的心沈澱下來,藉著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處理自己的情緒,並從神的眼光來面對眼前的困難和挑戰。他提醒,千萬不要一個人承擔所有的壓力,需要夫妻兩人一起禱告、一起面對,如此一來不僅能為婚姻加分,也讓苦難成為化妝的祝福。

陳牧師指出,有93%夫妻衝突都是來自個性上的差異,建議夫妻可以進行「DISC個性檢測」和「愛之語檢測」,更多了解彼此的個性,也認識另一半的愛之語;懂得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就能讓夫妻情感升溫。

「疫情期間不要整天宅在家裡,也不要讓恐懼抓住全家人的心!」陳牧師表示,這段疫情期間,很多人宅在家守著電視觀看疫情資訊,愈看心裡愈擔心害怕。他鼓勵父母帶著孩子一起享受親子共處的時光,傳承美好的生命經驗,創造全家人的共同記憶,例如:一起玩桌遊、一起閱讀或安排戶外活動等,只要做好防疫、避開人群聚集的地方,仍然可以走出戶外欣賞上帝所創造的、美好的大自然。

建立家庭祭壇最佳時刻
陳牧師提到,疫情期間也是父母帶著孩子「建立家庭祭壇」的最佳時刻。建議每天晚上8點半之後,停掉家裡的網路,放下手邊的手機和電腦,善用教會提供的主日學教材或親子靈修教材,陪伴孩子一起讀經、禱告、分享,把一天的擔憂掛慮都交託給上帝,藉此凝聚全家人的情感,一起學習倚靠信仰,面對疫情中的各樣挑戰。當孩子宅在家沈迷電玩網路時,父母要幫助孩子使用3C有所節制,並且以身作則成為榜樣。

此外,若要突破親子關係的冰點,首先父母要先學會問「好問題」,引導孩子說出心裡的想法,聆聽孩子心裡的聲音。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建議父母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進行「一週挑戰」。例如:連續一週不用網路、連續一週不玩手遊、連續一週不上臉書等。此外,全家人也可以一起參與公益活動,例如:海邊淨灘、參與志工服務、幫助弱勢族群或關懷街友等,以趣味又有意義的方式,帶著孩子一起突破、成長、創造美好的回憶,就能讓親子關係升溫。

陳牧師表示,疫情期間提供親子之間很好的機會教育,從聖經四福音書中引導孩子反思生活中的大小事,以及這世界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想?祂會怎麼做?」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信仰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