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無神論者到倚靠神得幫助的醫師】徐文俊:醫學有其極限 放下我尋求神重新得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徐文俊醫師(中)和瑞智事工團隊,致力推動「瑞智友善教會」。(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徐文俊,擁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醫學雙碩士學位,也順利通過重重的「考」驗,成為腦神經內科醫師。信主前的徐文俊,相信自己的醫學專業,可以主導病患的診斷和治療;看到病人經過自己的「妙手回春」,病況有明顯改善,乃至痊癒,他就很有成就感。

雖然做醫生的收入不錯,病患也對徐文俊的醫術頗有好評,但徐文俊的內心常感覺空虛、孤單。直到受洗歸主後,徐文俊才發現,人的能力和醫學技術都有其極限,一個倚靠自己的專業和才能的人,會在無數的「比較」中,失去最初想要行醫救人的快樂。

信主後,他開始學會把「我」放下, 專心尋求神的同在與幫助,神就賜下喜樂和平安,幫助他有智慧去跟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相處,不但醫療失智症患者的病,也安慰他們的心。

教會能醫治失智症憂傷的靈
目前擔任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失智科症主任的徐文俊醫師,是目前台灣失智症專科的權威醫師。他說,目前台灣65歲(含)以上的失智症盛行率為8%,總人數大約有29萬;到了民國120年就會激增到46.5萬。而根據失智症臨床的病例,75%的失智症患者在診斷時都是輕度及極輕度,喜樂的心是最好的良藥。

他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失智症領域專業人士,共同推動瑞智關懷事工、瑞智友善教會及家屬訓練班;舉辦的地點就在教會,讓擔任失智症主要照顧者的家屬,可以從醫師、職能治療師以及專業照顧者的分享中,學習到「失智症的精神行為和因應之道」、「失智症照顧技巧及活動安排」、「失智相關社會資源運用」,以及「和失智者的溝通技巧與演練!」,更在去年成立了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更全面性關懷失智者的家庭,也讓社會大眾了解失智症,可以早期發現,趁早治療。

徐文俊醫師在他個人的Line的主頁上,寫下「……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卅章15節)徐醫師說,他在信主前,只相信「自己」,什麼神明都不拜,也不信;他認為「靠著自己的努力」,連哈佛大學都能申請上,還有什麼事會讓自己心餘力絀的。

作為一名醫師,他每天做的就是為上門的患者看診和診療。他甚至很自負地相信自己對於病情的處理。甚至相信自己對別人的生命有很大的掌控權。也因為長期就在失智症領域鑽研,且是教授級老師,信主前的,徐文俊真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相信「別人要尋求諸神幫助保庇,而我的幫助者就是我自己!」

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徐文俊開始在每天忙碌的醫療工作中,開始產生「怎麼我不能掌控全局」的壓力和焦慮感。隨之而來的,就是脾氣開始火爆,而家庭關係也因為忙於教學、看診和研究,而疏於陪伴。

在工作及家庭間,徐文俊陷入了很大的拉扯,在看似人生勝利組的背後,徐文俊的內心是空虛、孤單,雖然看似有家人和朋友,但實際則無。

牧師陪讀聖經心得幫助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徐文俊在慕道時,得到台北真理堂蘇哲明牧師持續半年以上的陪伴。每天早上,蘇牧師一對一陪他讀經,後來他便穩定聚會。因著牧師愛靈魂的心,願意付代價的陪伴,及從聖經神的話語中,清楚領受「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的真理。

徐文俊最後在2007年受洗。2009年,林口長庚桃園分院創辦失智症中心,外界咸認,徐文俊是重要推手,但他認為,真正的推手是主耶穌,「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而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

徐文俊坦言,信主之後,失智症的研究、教學以及看診,加上推動瑞智事工及瑞智友善教會與辦家屬訓練班,他要做的事情,其實更多而且更忙了。但他反而還能夠參與教會詩班豐收聖樂團的服事;這是因為信主後,他學會團隊事奉,更學會全然交託。

他明白,再精準的醫療技術,其實都有其極限,特別是流行病、癌症以及失智症的病程發展,都有其不可預期及掌控的部分,但多年來的臨床經驗,他發現「信仰」真的能讓原本憂傷的靈變得喜樂,無論是癌症還是失智症。

一個心存喜樂的人,他的病程變化會有超乎醫療預期的結果,且多半是朝向正面的角度演變,而這是醫學研究很難解釋的。但因著信仰的緣故,徐文俊相信,是因為病患心中倚靠神,所以神搭救病患「成為患難中的幫助」。

凡事全然交託神得幫助
徐文俊說,信主之後,一股強大的力量支撐著他,他才了解到,那是天父上帝。他學習要放下我自己,專心跟祂同在,把自己的全部交給祂。累了,跟祂祈求,祂就加添力量;工作上有攔阻,告訴祂,祂就賜他平安,安靜在祂的話語時,攔阻化於無形;遇到困難的工作,跟祂說,祂賜我智慧去解決。就像是被一雙看不見的大手牽著一直往前走,不怕跌倒、平安的感覺,是很棒的,很幸福的。神的愛真的很奇妙,神是他隨時的幫助。

徐文俊也分享自己一個靠主得勝的病患的親身經歷。那位姊妹是一個年輕型失智者,連續三天,這位姊妹都問他一模一樣的問題,在臨床上這就是失智者對於還未發生的事情得莫名焦慮,加上記憶力不佳,所以一直重覆發問,徐文俊就送那位姊妹一首台語詩歌《呣免驚耶穌在此》,從此以後,她就沒有再問這個同樣的問題。徐文俊相信神醫治了那位病患的焦慮。失智的人,他們更需要上帝,上帝可以醫治、幫助每個尋求祂的人。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祂,便得幫助……」(詩篇廿八篇7節)徐文俊如是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