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走出失婚及憂鬱風暴】曾明芬陪伴街友和弱勢:因為上帝救了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曾明芬傳道(左一)走過生命憂谷,靠著耶穌的幫助,突破橫逆(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一位從北一女中及台灣大學畢業的高材生,毅然投身關懷弱勢及服事最微小的貧窮人(街友)?答案就是:「耶穌的愛!」
目前擔任台中及南投恩友中心主責傳道的曾明芬,曾遭遇失婚及罹患重度憂鬱症的人生風暴,但因著考上台大那年,學園傳道會的同工傳福音給她,她在耶穌的愛裏得著安慰和幫助,找到自我獨特的存在價值,大學畢業後,就毅然投身全職事奉。很多人問曾明芬:「妳的幫助從何而來?」她總會毫不猶豫地說:「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傳福音希望耶穌成他們幫助者
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曾明芬一直謙稱自己雖然念的是名校,但成績並不是頂好,感謝神還願意使用她這個不配的器皿,藉由濟貧及關顧那些心靈受創傷(如失婚)的需要者的過程中,傳福音給他們「希望耶穌同樣成為他們的幫助者」。

曾明芬感謝主,帶領她有機會受邀到台中女中,跟同樣是「小綠綠」(北一女、台中女中的制服顏色)的女孩們分享「耶穌是我的幫助者」的故事。她告訴那群孩子們:「神使用每個堅心倚靠祂的人,成為倚靠神的人隨時的幫助。」像她沒有很多存款,又曾經是失婚者,但「神的供應及恩典都夠我用」。

因著上帝的帶領和幫助,她認為自己其實是「富有」的人,而神賞賜她的,不是世人所追求的財富及名位,而是「天天將得救的人,天天加增給教會」的喜樂,而那正是神給她最大的幫助和獎賞。

從第一個事奉禾場開始,曾明芬做的都是「社會福音工作」的事奉。服事的族群有遭遇婚變、單親的婦女、啟明學校的學生、青少年以及銀髮族。這對她後來加入淡水恩友中心的事奉,陸續「從無到有」開拓三芝、金山恩友福音中心,這對她後來來到台中及南投恩友中心服事,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恩友中心所接觸的弱勢家庭及街友,涵蓋不同的年齡層,他們都面臨不同的難處和需要,這讓她不會被自己名校畢業的光環所捆綁,能夠用同理心去關懷、陪伴那些生活有需要,及心靈憂傷的人。希望藉由人的陪伴,讓耶穌的愛親自臨到「成為他們的幫助者」。

曾明芬到台中女中分享生命故事,右圖為曾明芬就讀北一女中時留影

曾明芬到台中女中分享生命故事,右圖為曾明芬就讀北一女中時留影



陪伴人需要等待他們被神摸著
正因為曾明芬自己就曾是憂鬱症的患者及失婚的婦女,所以她相信「每個人都有需要喘息及等候神的空間」。就像當時一群人陪伴她一樣,所以她願意付代價去陪伴那些有需要的人。

曾明芬說,她30歲的時候遭遇婚變,她是在婚變後去看精神科,後來把兒子交給前夫和公婆,自己恢復獨身,但神用她失婚的經歷,讓她後來還陪伴一位退休的銀髮族老姊妹,走過丈夫臨老入花叢(外遇)的流淚谷。

曾明芬說,失婚和憂鬱症當然是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的「苦難」,但如今回頭去看,更清楚明白神藉由苦難,讓她操練遇到患難時「不離開神」,而在被神的愛與恩典摸著後,還能夠回過頭來去「陪有需要的人走一里路」。

當她先倚靠神,聖靈便會親自動工幫助她,也讓她能在走出「憂」谷之後,能去助人。但這助人的能力不是曾明芬能拿來誇口的,因為她深知,「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曾明芬說,她的媽媽因為有嚴重的腎臟病,從醫生的評估,是不適合懷孕,但她的媽媽為母則強,仍然勉力生下她。但她年幼的時候,媽媽就過世了,這讓曾明芬從小就活在一種「妳的出生是沒有價值」的控訴當中。

所以憂鬱的情緒就一直是她揮之不去的夢魘。雖然她靠著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北一女中,但這小綠綠的制服,仍然不能讓她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直到高中畢業的那年,曾明芬接觸到學園傳道會,信了耶穌,憂鬱的情況才好轉。

恩友中心持續發放濟貧物資

恩友中心持續發放濟貧物資



患難時呼求主名神施行拯救
到了大學時期,曾明芬再度因為感情不順,出現暴食症,憂鬱症也斷斷續續復發,甚至需要到精神科求診。曾明芬回想那段日子,她整個人都是灰色的,她只能緊抓著神,「吶喊呼求,上帝你幫我!上帝你救我!」她要跟大家說:「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13節)這話是真的。

憂鬱症固然讓她整個人的身心靈陷入一段長期的黑暗當中,但聖經神的話就像是黑暗中的亮光,她慢慢地從神的話語中得著幫助,走出了憂谷。

30歲那年,曾明芬遭逢婚變,展開了獨身的人生,後來還有一段時間被重度憂鬱症捆綁,曾明芬只能每天不住地祈禱「上帝你救我!上帝你幫助我!」曾明芬說,這次的重度憂鬱症,讓她過了一段「放空」的時間。

有一天聖靈提醒她:「該是結束自憐自艾舔傷口」的日子了。聖靈的光照進來,她心中那塊黑暗的角落開始慢慢散去,靠著神的幫助,一段時間之後,因著上帝的幫助,曾明芬慢慢再度走出了「憂」谷。後來到了恩友中心事奉之後,曾明芬走出憂鬱症的真實經驗,讓她在陪伴有相同遭遇的人時,更有同理心,也更有耐心陪伴他們到「心情康復的那一天」。

雖遇疫襲 神豐富供應不缺乏

曾明芬說,五年前,她接受恩友中心的差派到台中恩友服事時,人生地不熟,能倚靠的只有上帝。

現在台中及南投的恩友中心所幫助的街友及弱勢貧困家庭,已經有數百家。因為疫情的關係,每天供給街友的兩餐都是發便當。感謝主,雖然受到疫情的衝擊,收到的金錢奉獻的確有減少,但感謝上帝,祂的供應從無所缺。當地的肉販、菜販,甚至是一般的阿桑,都會拿食材捐給恩友中心烹調,台中及南投恩友中心的主日聚會及濟貧物資發放,目前也沒有因為奉獻或是捐輸減少而減量,甚至停止發給。

曾明芬說,新冠肺炎的疫情對台灣的社會和經濟面來說,真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及衝擊,但她也深刻體會到「神的恩典夠用」及「耶和華是隨時的幫助」是神又真又活的應許,她真的深刻感受到「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8節)。

她要感謝主,使用她這個破碎且不堪的器皿,能夠藉著濟貧事工及神的話語,不但自己得滋潤、幫助,也能領人歸向主,「各人都因著耶和華救贖的恩典得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