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施比受更為有福】疫情下跨國送愛 大馬夫妻成為資源號召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周琮勝夫婦(中間)在疫情期間成為資源號召人。(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馬來西亞越洋採訪報導】「我相信疫情爆發前,神已經親自在各個角落裝備門徒,以致在疫情期間,我們能有機會幫助別人。」以堅定又謙卑的口吻說這番話的是來自馬來西亞東馬沙巴州榮耀基督徒中心的徐淑儀姊妹。

當得知馬來西亞要實施行動管制令時,她與先生立馬變為「線上資源號召人」,只用了短短兩天時間就籌到所需金額,親自到批發商處購買物資,再透過教會送入偏鄉地區,成為疫情下受益家庭眼中的「救星」。

兩年前建立了資源分享平台
「『 施比受更為有福』是我和丈夫都非常認同和喜歡的一句話。」多年來,夫妻兩人經常會一同購買或捐贈生活用品到孤兒院及老人院,默默地盡社會責任。直到一次,先生(周琮勝弟兄)到西馬吉隆坡出差遇到了一位朋友,兩人在談話中才知道,原來這位友人自己創立了一個群組,主要是建立資源分享平台。

群組設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群組的力量能在第一時間收到「有人需要幫助」的資訊,如某個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情,受害人需要什麼協助等等,都可以在上面報告。經查證後,群組裡的人就會開始討論並付出實際行動幫助對方。

後來,周弟兄與太太分享這件事情,兩人也達成共識認為「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人多力量就會變大」,所以也建立了一個屬於沙巴州的群組,號召身邊有相同理念的友人加入群組。也因著呼朋引伴的關係,群組人數逐漸擴張,不知不覺地就成為一個行動聯盟。「這個群組兩年來進行不少的捐贈活動,也幫助了很多人。」徐淑儀姊妹說,每當收到需要幫助的消息,大家都非常主動地「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完成行善的工作。

「與其說我們是他人的幫助者,不如說神才是我們的幫助者。」夫妻兩人都是從商,在職場上兩人親身經歷了上帝如何為他們的事業開路,在需要的時候祝福他們;在遇到困難時,帶領他們一關一關地度過。使他們如今有了「給予他人」的能力,在神的事工上更加堅定。

深受一位鄉下牧師的行為感動
她也說,在這次號召過程中,他們被一位偏鄉獨立教會牧師的行為深深感動。這位牧師牧養一個很小的教會,但他會經常帶著同工到偏鄉服事,有時群組也會提供牧師資源帶到偏鄉幫助當地居民。在疫情時期,徐姊妹在群組發起了募款的活動,希望能有足夠的金錢購買物資,送到偏鄉給很多面臨困境家庭。

當時,這位牧師也參與了募款,因為是線上轉賬,當收到匯款單時,徐姊妹無意間發現了牧師賬號的餘額。「我印象非常深刻,當下我收到了牧師轉來的250令吉(約1710台幣),但我看到牧師賬號所剩下的餘額是50令吉(約342台幣)。」這意味著牧師將自己所有的三分之二捐出來。她說,雖然不是龐大資金,但這位牧師內心那份願意給予的愛,是超過金錢的價值。這位牧師相信上帝是他的幫助者,且他必不至缺乏,憑著對神的信心做出這樣的行動!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把剩餘的拿出來幫助他人;但這位牧師相反,他先看到別人的需要,只留下剩餘的給自己。」她也鼓勵弟兄姊妹,雖然我們行動受到管制,但不代表我們愛的行動也受到管制。疫情中很多人失業,這意味著他們的家庭也失去了維持生活的經濟來源,或許有些存款能夠暫時幫助他們度過,但日子也將會變得愈來愈困難。

行善只需一部手機 需要者就在你周邊
「其實,行善只需要一部手機或電腦。」她分享,這次能夠順利將物資送入偏鄉,就是靠著網路集合群組的力量,相信這份承載眾人的愛心,受幫助的人也一定會感受到。

她感恩的是,因著平日上帝對夫妻兩人的行善做好裝備,在關鍵時期,大家因為信任他們,才能在短時間內籌足金額,順利將物資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不僅如此,日前她也在噓寒問暖中跨國送愛。在今年一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爆發時,新加坡已經開始出現買不到口罩的狀況,當時徐淑儀急忙將自訂的口罩送給在新加坡的朋友。另一次在三月初時,從一名嫁來馬來西亞的香港朋友的口中得知,在香港的父母買不到口罩,她二話不說就向口罩廠商買了一批口罩運到香港,祝福了好幾戶家庭。

這次的募款活動,他們也幫助了近145戶家庭,約800人。因偏鄉大多是大家庭的模式,雖然資金不多,但雪中送炭成為他們的安慰。她相信,每一次的行善都是福音橋樑,是傳揚主耶穌基督的機會。最後,她用希伯來書十三章16節──「你們不可忘記行善和分享,因為這樣的祭物是蒙神喜悅的」說:相信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下,在這個時候會有更多人需要被關心,也許他們就正在你周遭,讓我們一起為這個世界出一份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