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看見封城下的貧窮者】大馬教會 踏上五小時車程只為運送物資入偏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許德弘弟兄親自參與分派物資。(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馬來西亞越洋採訪報導】在馬來西亞三月傳出第一波群聚感染(穆斯林萬人集會)後,當地政府三月18日下令實施「行動管制令」,避免造成更大的感染風險。因確診人數愈來愈高,為了遏止病毒擴散,大馬行動管制令已延期了三次,預計四月28日才會陸續回歸「正常生活」狀態。

在漫長的行動管制令下,或許對很多人而言,就是再待在家幾天就好;但有一群人因疫情被迫「手停口停」,正面臨飢餓和失業危機。走在第一線分派物資的大馬沙巴年議會會長許光福牧師分享,大馬當地外籍移工非常多,他們大多屬於日薪收入者,且薪資微薄,行動管制令對他們而言宛如失去經濟來源,別說購買生活用品,就連每日三餐都成了問題。

去年成立賑災事工 今年派上用場
眼看許多家庭陷入困境,大馬沙巴衛理公會神恩堂啟動了「沙巴衛理工會救援賑災事工」(SMCRD),將物資分派給有需要的族群,包括外籍移工、偏鄉部落原住民、及教會面臨經濟困難的肢體等。許牧師說,沙巴衛理公會救援賑災事工是在去年正式成立,主要是希望在發生天災時能在第一時間幫助到有需要的災民;沒想到經過所有培訓及裝備後,今年新冠肺炎爆發讓賑災事工馬上就「派上用場」。

「我們將第一手物資先送給最需要的族群──外籍移工,讓他們能得到最基本的柴米油鹽維持行動管制下的生活;後續我們將第二批物資載送到距離城市約5小時路程的偏鄉部落的原住民。」許牧師分享,教會過去一直在進行偏鄉事工,知道部落裡面有很多的家庭因疫情期間無法到外尋食,只能依家裡僅有的糧食生活。

此外,第三批物資則是捐助給在施行行動管制令期間,遇到經濟困難的教會肢體。會透過各教會,將物資送到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家中。許牧師說,雖然教會能做的有限,只能藉著不同的管道接觸需要者,沒辦法幫助到所有的需要者,但教會也會盡最大的能力去做,希望能效法耶穌的樣式,在有需要的地方成為他人的幫助者!

各教會、機構、政府同心抗疫
長期投入在偏鄉事工的許德弘弟兄,也是此次沙巴衛理公會救援賑災事工的主責人,他分享,在大馬內陸區的部落,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能有足夠的食物,寧願自己挨餓;也有的家庭已經是處在糧食不足的狀況,只好全家一起挨餓。

為人父親的他,親眼見到當地狀況時,心裡非常心疼。許弟兄出動了9輛四輪驅動車、走了185公里的車程、經過四個地區檢疫站,感謝主!最終終於能順利地將物資送到他們的手中。

「很多看似小事,但若不是神大能的手在其中介入,靠自己是不可能辦到的。」他說,在疫情期間,他親眼見證了神是使萬物互相效力的上帝,他經歷神如何動員教會、社會機構、政府單位齊心協力整合資源,各盡其職同心抗疫。

這段時期,許多教會弟兄姊妹並沒有因為害怕躲在家裡,反而自願成為志工,從分配到載送物資,大家都勞心勞力將這份愛心傳遞給需要的人。其中令他最感動的是,當得知大馬防疫用品不足時,一位主內弟兄二話不說地,先掏腰包向國外買下兩個貨櫃的防疫用品,再派送到疫情較嚴重的醫院,供應第一線醫護人員的需求。

經歷神使萬事互相效力
不僅如此,教會也與當地一家機構Osimal基金會合作,將醫療資源送到不同的醫院。目前全馬醫院需要應付大量需求,檢測劑目前是大量缺乏的狀態,Osimal基金會也在全力籌款繼續向其他國家採購。「很巧地是,Osimal基金會的創辦人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本身也是沙巴人。」在與西馬政府協調下,他調動了許多個人防疫設備運送到東馬醫院。

為了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可以得到物資管道,大馬沙巴衛理公會神恩堂也善用網路,讓有需要者申請,經多方考量及審核後,教會也會將物資送給更多有需要的人。目前,救援物資已經順利發送給內陸394戶家庭,他們也將防疫面罩贈送到沿途的兩家醫院。在亞庇地區(城市)已經有70戶家庭得到資源,並且將2000個防護衣及1萬個口罩發給前線醫護人員及隔離所工作者。

最後,他呼籲大家持續為全球疫情能盡快止息代禱;也為未來的經濟禱告。許多家庭正陷入擔憂及崩潰的情緒中,求主賜下祂的安慰,讓人的心能夠再次回轉,從祂裡面得著真正的平靜安穩,請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