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全世界都在問:「WHO can help?」】尋找幫助者 倚靠神不是單靠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襲全球,截至四月23日,全球累積確診病例已逾264.5萬人,且在持續攀升中。面臨這場看不見盡頭的疫襲,全世界都在問:「WHO can help?」尋找那位helper(幫助者)?

靠車?靠馬?人們須倚靠主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神的名!」台灣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陳敏欽牧師受訪時表示,神已經藉詩篇廿篇7節,及一二四篇8節等經文清楚啟示眾人:「我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而得幫助的那把鑰匙(key),就是「倚靠(神)!

不單是新冠肺炎這樣「還沒有疫苗」的瘟疫,人們在面臨突如其來的重大患難,往往都會因著惶恐且無計可施的,無助地問著「Who can help me?」陳敏欽說,亞當夏娃原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放在伊甸園中。

但亞當夏娃禁不起蛇的誘惑,仍吃了耶和華吩咐他們「不可吃,吃的日子必定死」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其實就是人類犯罪違逆神的開始,上帝造人原先的旨意和目的就受到破壞,但在永恆當中,亞當夏娃會偷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件事「神早知會發生」,也就是從亙古到如今「每件發生的好事、壞事,神都掌權」!

陳敏欽說,創世記二章7節很明白指出「神所造的,是有靈的活人」,神創造亞當夏娃,給他們完全的自由意志,這是絕佳的創造。神並藉著創世記二章16-17節清楚曉諭亞當:「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吃的日子必定死。」但亞當夏娃依舊偷吃,這代表耶和華是全知全能的神,但人卻往往要從遭遇患難,甚至是刑罰的受苦經驗中,才能獲得教訓;而且不能避免「不會重蹈覆轍」。

地球從古至今天災、人禍不斷,就是因為我們都跟亞當、夏娃一樣,「順著自己的意志去行事為人,而非倚靠神,讓神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者!」

人靠經驗失敗 卻質疑神沒幫助

「對上帝全然的順服,對神的吩咐全然聽命及順從,其實是我們在生活及生命得幫助,絕佳的智慧!」陳敏欽直言,包括基督徒在內,都很難避免在關鍵時刻,不靠自我的經驗和意志去做決定,但人往往在犯錯及失敗之後,質疑上帝:「我這麼倚靠你,你怎麼沒有幫助我?」

陳敏欽提醒:「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若不是發自內心對於上帝的順服、倚靠及敬畏,只是掛在嘴上的宗教術語,就很容易像亞當夏娃一樣,當誘惑、試探和挑戰來臨時,就犯罪墮落,活不出讓人羨慕的生命。

他說,因為天父知道人會因著與生俱來的罪性違逆神,不斷地犯錯跌倒,所以天父差遣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成為「全新仰望信靠祂的百姓的幫助者」。聖父預備了救恩,聖子耶穌成全了救恩,而信靠耶穌的人靠著聖靈的引導,可以進入救恩,得著從耶穌而來的「隨時的幫助」。而從耶穌而來的救贖及救恩,就是我們每個人最大的幫助。

人心裏有空缺 邀請神掌權填補
「耶穌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寶血遮蓋我們的罪,神成為人,為我們贖罪,人透過相信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得以與上帝和好!」陳敏欽說,知名神學家奧古斯丁曾說:「神在人的內心預備了一個空處,除非人在那個空處填滿了那位萬有的創造者,回歸上帝的懷抱,否則人永遠沒辦法得著安息!」這句話其實就呼應了「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神的名」。

陳敏欽說,從聖經的記載,耶穌在他三年半走遍各城各鄉的歷程中,不單是傳道,透過聖經約翰福音記載,我們看到耶穌行「使水變酒」、「醫治大臣的兒子」、「醫治畢士大池邊的癱子」、「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海面行走、平靜風浪」、「醫治生來瞎眼的人」,以及「拉撒路復活」這七個神蹟,神蹟的希伯來原文是「記號」,也就是從這七個神蹟中,告訴眾人「耶穌是誰?」也就是舊約所預言的那位幫助者「彌賽亞」。

陳敏欽說,耶穌是彌賽亞,彌賽亞降世,不單是看神蹟在世上得以行使,背後的原因就是約翰福音廿章30節──「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而這同樣呼應「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神的名」。

「耶穌在世的3年半,所行的每件幫助人的行動,為的都是要帶領失喪的人歸回上帝、信靠福音,與神和好,當代每間神的教會及信徒,也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如此行!」陳敏欽說,除了身體的醫治,像撒該及井旁打水的婦人,耶穌是他們心靈得安慰的幫助者。以撒該為例,雖然是個財主,但卻是沒有朋友,跟人群「隔絕」的人,但耶穌不顧旁人異樣的眼光,就以到撒該家住一晚的行動,也因著耶穌從願意跟撒該做朋友開始,成為撒該的幫助者,促成後來撒該悔改,從「眾人厭」成為願意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的祝福出口,關鍵就是撒該「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且去實踐耶穌對他的吩咐」。

耶穌行幫助 為帶人歸回上帝
「耶穌為何能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者,正因為耶穌總是能洞察我們的需要,進到我們每個人內心的深處。我們所擔憂的,以及所面臨的掙扎都交託給祂,神必保守信靠祂的人,在耶穌基督裏,幫助我們得著平安。」陳敏欽引用約翰福音四章23-24節鼓勵大家,耶穌可以成為井邊的婦人的幫助者,也能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幫助者,關鍵就在「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而心靈和誠實就是「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要全然仰望、倚靠神!」

「耶穌帶出的救恩,包括需要得滿足、身體得醫治、心靈得安慰、關係能和好,這是全人、整全且獨一無二的幫助者。」陳敏欽說,以弗所書四章24節提到,按神的形像所造的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耶穌要成為我們的幫助者,很關鍵的是「尋求幫助的人,心中是否真信有神?且在行事為人,切實活出聖經上帝的話!」

「耶穌能成為幫助者,是因為祂始終以天父的事為念,而天父的事就是幫助人歸回神起初最美好的創造,回歸原來的樣式。」陳敏欽說,耶穌在三年半的時間裏,所行的神蹟,當耶穌再來的時候,也不會再有疾病,自然界已是新天新地,也不再有災害。所有的撒但和魔鬼都被丟在硫磺火湖。所以基督來,對我們最大的幫助就是看清末後的世代整幅的藍圖,一切的瘟疫、飢荒以及天災人禍,都將因著主耶穌的救恩與救贖,得著全然的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