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線上串流服務超過5000萬人訂閱】 迪士尼靈性和價值觀影響全球年輕世代值得關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歐美的迪士尼主題樂園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關閉。(圖/Facebook@Disney)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上海迪士尼樂園五月11日起將分階段重新開放,成為全球「獨一開放的迪士尼」,歐美仍舊關閉;但推出了業務新亮點──串流服務 Disney+,全球訂閱超過 5000 萬人。

迪士尼的編劇伍爾弗頓(Linda Woolverton)說,她只要接下一部迪士尼動畫,就明白自己將影響往後幾個世代的人類心靈。迪士尼公司很清楚他們隱藏在奇幻和魔法背後的訊息,具有何等的影響力。

這個「地表最快樂的地方」是由華特.迪士尼(Walter Elias Disney)(1901-1966)創辦,希望透過電影傳達訊息,帶來娛樂,對全世界的兒童發揮寓教於樂的功能。

迪士尼主題樂園(圖/Facebook@Disney)

迪士尼主題樂園(圖/Facebook@Disney)



教會可研究迪土尼的世界觀
迪士尼在全球具有影響力,迪士尼的故事通常反映出西方社會或是進口到西方的價值觀,像是個人主義。在這個媒體飽和的世界,全世界的教會都面臨著與年輕人接觸的挑戰。為了找出年輕人受影響的原因,可以去研究他們的媒體世界所呈現的世界觀。

《海洋奇緣》(Moana)是一部2016年的迪士尼奇幻冒險電影,分析這部電影之後,發現它顯示了當代世界觀的兩個重要面向:個人主義和靈性。女主角莫阿納(Moana)在電影中非常關切自己的歸屬,一直在尋找生命中的位置和角色。

迪士尼主題樂園(圖/Facebook@Disney)

迪士尼主題樂園(圖/Facebook@Disney)



其他的迪士尼經典電影中也很容易發現這點,像是《海克力士》(Hercules)、《花木蘭》(Mulan)和《獅子王》(The Lion King)。

海洋奇緣(圖/Facebook@Moana)

海洋奇緣(圖/Facebook@Moana)



個人主義與家庭價值相衝突

從正面來看,迪士尼的英雄承擔了很大的責任,勇於探索自己的人生意義。然而,這些英雄在迪士尼電影中尋找自己身分的行為,卻常常與他們的家庭和社群的價值觀相衝突。

《冰雪奇緣二》(圖/Facebook@Disney)

《冰雪奇緣二》(圖/Facebook@Disney)



就像花木蘭一樣,盡其所能地滿足別人對她的期望。但是,當莫阿納和花木蘭離家出走,「追隨心之所向」時,她們最終都違背了家人的意願和期望。
幾十年來迪士尼公司電影內容「同志議題」也日益明顯。例如當年席捲全球的《冰雪奇緣》、真人版《美女與野獸》、《破壞王》、《小美人魚》和《玩具總動員》都被認為有同志的角色設定,是基督徒父母在陪孩子看電影時需注意的。

靈性元素混合泛神信仰

此外,迪士尼好幾部經典電影,包括《海洋奇緣》在內,都具有靈性的內在元素。《海洋奇緣》把輪迴再現為一種靈性現實,電影中呈現出莫阿納的祖先存在她周圍的大自然中。這種對泛神論信仰的開放態度,可以在1989年後多部迪士尼經典作品中看到。

從正面來看,這可以教導年輕人不同的世界觀和民間信仰,但是他們也必須明白,這些訊息與基督教的世界觀背道而馳。很多迪士尼電影都混合了猶太教和基督教文化,以及其他宗教的元素,再「加上一點魔法」,做為夢想成真的方法。

《獅子王》(圖/Facebook@Disney)

《獅子王》(圖/Facebook@Disney)



在兒童和青年事工上,教會可以設法面對這個時代的「自我中心」精神,並確認符合基督教信仰的良好價值觀。教會需要強調基督教信仰與迪士尼世界之間的異同。

教會應強調基督信仰與迪士尼世界異同

這可以從迪士尼電影所呈現的個人主義中尋找。像是追求自我實現、勇敢又堅強等特質。此外,迪士尼也強調承擔責任及追求人生意義的重要性。這些共通點為青年同工或父母提供了題材,以便與年輕世代交流,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身分,實現他們的目標。

真人版《花木蘭》電影。(圖/Facebook@Mulan)

真人版《花木蘭》電影。(圖/Facebook@Mulan)



如果教會試著去了解年輕人周遭的媒體世界並從中學習,將可透過基督教信仰與媒體世界之間的異同,向年輕世代傳福音。這代表教會要努力去理解、服從上帝的話,也要了解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才知道該如何讓福音與社會聯繫,向社會發聲。教會應該與兒童和青少年一起看迪士尼電影,了解他們的媒體世界所包含的內容,開誠布公地加以談論。
教會可以透過年輕世代接收的不同訊息,幫助他們轉向耶穌。這個過程中會顯現出上帝無私、慈愛的天性,讓年輕人看到上帝如何勇敢地犧牲自己的幸福,使全人類的夢想成真,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