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亂中的「考」驗】國考榜首:平靜安穩良好解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襲全球,衝擊經濟景氣,很多職場工作者心情及士氣低down,害怕放無薪假,甚至被裁員,如何得著「職場的平安力」?

淡江教會職場團契,四月26日下午舉辦職場講座,邀請在國家考試拿下「文化行政類榜首」,現擔任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溪分館主任的許天安弟兄以「職場的平安力」專講。

為許天安祝福禱告

為許天安祝福禱告



每個工作都是歷練與學習

許天安是在社青的階段接觸到基督信仰,2010年在淡江教會受洗,考上公職前,當過立法院會議記錄聽打人員、國小社會科代課老師、業務推銷員以及賺稿費的寫手。許天安說,準備公職考試,他並非「一試中的」,考上公職分發到基隆市文化局服務的那些年,也遭遇很多挫折和挑戰,但從第一份工作開始,神就把「人在最小的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放在他的心思意念中,讓他無論順境和逆境,都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大學研究所畢業季及各類「考」季將至,許天安以過來人的身分給有心參加公職考試並金榜題名的準考生們,「問對問題」、「找到解答」、「良好呈現」以及「平靜安穩」,其中,從準備考試的過程到應試答卷,能夠讓自己在各方紛沓而至的壓力中「把心定下來」的關鍵,其實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信仰,許天安說,對他而言,那個幫助他把心定下來的「錨」,就是主耶穌基督。

許天安說,準備公職考試,他建議不單是要把應考類別的教科書讀熟,更要「猜題」,一般以四題「申論題」來說,會有兩題是考古題,有一題會跟今年發生的重大時事相關,像是有一年發生「夢想家事件」,那年文化行政考題就要考生針對「文化資源的分配,要怎樣才合理?」命題,此外,因為作答是用手寫,所以作答的時間分配以及字跡的工整程度,都會影響後面的成績,他要鼓勵大家,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一定要尋求信仰的支持,也就是說,應考前的試前規劃和準備固然重要的,藉著禱告,讓心境保持平靜安穩都是要並重的。

許天安說,他有一段時間是待業青年,當時剛好得知紅毛城的館刊在徵稿,因為他從在社青階段來到淡江教會聚會,就很喜歡在淡水附近的山上「走闖」,其中很多都是還人跡罕至的。當時他就寫了一篇以「淡水賞櫻秘境」的主題投稿,隔年公部門就有了「淡水滬尾賞櫻大道」的規劃,他也做過MOD的產品行銷人員,當時台灣有線電視(第四台)的市占率已經破90%,看起來市場已經呈現飽和,他雖然是論件計酬的工讀生,但他就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電話行銷宣廣的機會,而這種不放棄任何一個機會的操練,對於他後來到基隆市文化局的公部門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根據目標群眾擬定行銷策略

「神給我的恩賜就是在文化及新創等方面,我也將這樣的精神帶進我所在的職場!」許天安說,他曾在基隆文化局承辦「葉俊麟歌謠巡迴演唱會」,曾經創作<舊情綿綿>及<淡水暮色>等膾炙人口歌謠的葉俊麟老師是基隆在地的音樂人,後來也承辦「107及108年的基隆美學養成計畫」,基督徒在職場中,在所在的職分上,做到「敬業」是第一要務,此外就是負責及在團隊中有貢獻,而這一切都必須從「在每件小事上都要忠心以赴」著手。

「你心中平安嗎?」許天安說,這是教會的小組長最常問他的一句話,他從三國志的《賈詡傳》和聖經中領受的「職場平安力」就是一個「恢崇德度」的人,他的心胸寬大就不會計算別人的惡(哥林多前書十三章5節),「朝夕孜孜」則是知道自己在職場當盡的責任是什麼,這就是聖經中「修理看守」(創世記二章15節)的實踐,而「不違子道」,就是知道自己的本分,對於基督徒的職場工作者而言,我們要遵守的,不單是公司的管理規章,更是聖經神話話語的教導。

突破既有框架中勇於創新

談到自己在基隆市文化局任職時,自己從「職場的平安力」所領受的,化為創新的行動的例子,許天安舉例,初到公部門任職時,有一次官方辦的展覽,附帶要推一本書,但因為公部門的預算只有10萬元,所以原先廠商望之卻步,神給許天安智慧和靈感,就做成「旅遊筆記書」,內頁則做成拉頁,封頁和封底拉起來就是「基隆港」,尺寸就是漫畫大小,起先給書店20本,書店擔心賣不完,只先要了5本,但一下子就賣完了,後來不斷追加,很快都賣完,而這次「不叫他人小看自己年輕」的成績,讓他有了好的開始。

而「葉俊麟歌謠巡迴演唱會」原本只是社區大學在推的活動,活動地點是在各個社區,起初沒有人看好這活動,於是許天安就被指派承接。許天安知道,會來聽「台語老歌」的潛在聽眾,多半都是銀髮族,透過網路社群的行銷「效果是有限的」,所以許天安就發揮「腳到」的功夫,拜會各里的里長,請求可以在里辦公處的公布欄張貼活動海報,總計花了一個月,把1000張海報全貼完。

後來,七場活動場場爆滿,其中一場有500人參與,七點活動開始,八點時,香腸攤來了,把餔(古早味冰淇淋)也來了,後來連賣房子及賣車子的都來了,這也讓基隆市長林右昌看到「藝術走入社區」的果效。

後來愈來愈多的藝術及文化活動,就開始在各個社區大樓及公園都廣為舉辦,而這個創意的來源,就是當初跟著教會的團隊,走進大街小巷的商家及大樓去張貼海報,宣傳教會和社區連結的「平安月」及「聖誕月」活動的靈感。

葉俊麟歌謠演唱會盛況

葉俊麟歌謠演唱會盛況



「在不被看好的逆境中,更要力求創新」許天安說,他在淡江教會職場團契學到「專業打好牌」、「團隊奪金牌」以及「基督是王牌」的職場守則,交到他手中的案件,無論是資源有限的,還是不被看好的,甚至是他完全不擅長的「把老屋改建成黃蠟石文化館」,他都秉持「大、小事都忠心」的態度去做,這也讓他在職場累積的經驗和努力被看見,後來可以成功轉換跑道到現職的關鍵。

許天安說,「把老屋改建成文化館」涉及到工程建築及法令規範的問題,這完全不是他過去擅長的領域,且老屋改建涉及都市計畫及自有巷道等法令的問題,所以他把自己歸零,利用下班時間進修,去了解工程及相關法令,這讓他的能力提升很多,而也因為他成功執行「老屋改造為文化館」這個專案,讓他有機會,爭取到需要文創及工程人才的現職的位置,這其實是神的恩典和祝福。

因為雖然他的專長是文化行政,但因著自己既懂活動規劃,又能執行活動且懂工程,而大溪也是桃園市很看重的文化觀光之區,而這也是在職場擁有「跨界」能力的優勢,他也從起初「沒人要做的事,都落在我身上」的痛苦,到現在工作積效被人看見及受到肯定的祝福,職場的路就更寬廣了。

勿讓苦毒攔阻神的恩典

許天安鼓勵大家,在職場「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做好你原本就該做的事」以及「平靜安穩才能得著祝福」,一個多年前,在教會聽到黃國倫牧師(現101教會主任牧師)分享的小故事,對他在職涯過程得著「平安力」是很有幫助的,我們每個人都好像是一個杯子,神的恩典像是水要傾倒下來給我們,我們的苦毒和抱怨就好比是阻絕水倒入瓶中的那層塑膠膜,雖然只有薄薄的一片,就足以讓水根本裝不進瓶子當中。

他並非從來沒有怨恨自己職場處境的人,但當他每次想起這個故事,神都提醒他「先成為撕去那道膜的人」,當我們走在神所引領的對的方向的時候,神的祝福就臨到。

淡江教會職場團契傳承執事王國訓表示,因應各行各業不同的需求,淡江教會的職場團契每個月都會有一次這樣的講座,透過實體聚會及線上直播的方式來同步進行,鼓勵大家一起來增進職場力。

許天安職場的平安力

平安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