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五月基層禱告月 】疫情衝擊勞工生計  關心基層從禱告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適逢五一勞動節,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產業,造成百業蕭條,連帶影響許多基層勞工的生計,甚至被迫放無薪假或遭裁員失業,有誰願意去關心這些基層勞工的需要?

關心基層群體就從禱告開始
長期投入基層福音工作的基層宣教訓練學院院長杜林茜牧師受訪表示,在疫情嚴峻的時期,政府雖擬定勞工紓困金方案,卻因申請門檻過高,要符合條件並不容易,對於許多勞工來說,這些補助大多都是「看得到、卻吃不到」。即便領到了紓困金仍是杯水車薪,對於基層勞工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助益。

這段時間因受疫情影響,許多基層勞工工作不保、收入不穩定,加上每天新聞充斥許多負面消息,導致人們心中充滿恐慌、無助與不安,不知疫情何時才能結束!杜牧師提到,疫情看似是危機,卻也是轉機,我們要從疫情中看見基層群體歸主的契機,鼓勵教會要把握機會向基層群體傳福音。「關心基層群體就從禱告開始!」

由台灣基層教會機構組成的「基層機構聯禱會」,於每年五月共同發起「基層禱告月」,印製發送二千份代禱海報到台灣各地教會,鼓勵眾教會及基督徒在五月份選擇任何一個主日崇拜、禱告會、團契小組及私禱等聚會中,至少有一次為基層群體歸主禱告,盼望藉此禱告行動,看見基層福音工作的需要,並且挑旺基督徒回應基層宣教的使命。

真誠關懷是建立關係第一步
目前參與基層宣教服事的單位有13個,包括:中華基督教基層宣教訓練促進會、台灣基層福音差傳會、中華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台北市萬華活水泉教會、台北服務業福音教會、台灣工業福音團契、珍珠家園婦女中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基督教晨曦會、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鄉村福音佈道團、基督教恩友中心、台灣萬國兒童佈道團。

疫情期間,教會如何關心基層群體?杜牧師提到,教會要多關心基層勞工在疫情期間的工作狀況,以電話或探訪方式關懷陪伴他們,安慰堅固他們的心。此外,教會可以連結社福機構,提供一些民生物資或關懷包,滿足勞工基本生活需要,也提供心靈層面的關懷與扶持,在人心無助恐慌的時刻,教會更要與基層勞工站在一起。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杜牧師引用馬太福音九章35-36節提到,這段疫情期間,關懷基層群體行動仍然不間斷!她帶著基宣學生一起去到新北市鶯歌區二橋里,以逐家探訪的方式關心當地民眾,傾聽基層民眾的心聲,提供生活與心靈上的支持,為他們的處境與需要禱告,用行動去傳揚上帝的愛,盼望未來有機會在當地開拓植堂建立教會。

杜牧師也強調,真誠關懷是與基層群體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帶領他們將心中的擔憂禱告交託,讓他們在這段艱難時刻真實經歷神的愛,就容易敞開心接受福音。

杜牧師坦言,基層宣教是一件投資報酬率很低的事工,需要花很多時間、人力和金錢,又不一定能獲得預期的果效。此外,台灣城鄉差距大,教會資源落差也大,有些中小型教會有心想要投入基層福音工作,卻苦無資源做得相當辛苦。然而,台灣基層群體幅員相當廣大,這些未得之民其實就在你我身邊,需要更多教會及基督徒起來關心、付出行動,為主得著更多基層群體!

為台灣基層群體歸主代禱
杜牧師也提出五月基層禱告月的代禱事項:一、求主興起教會有異象投入基層百姓歸主事工。二、求主把發更多工人一起來收割基層的莊稼。三、求主帶領並賜福基層宣教訓練事工及神學院培育基層宣教工人。全台約有65%以上都是基層同胞,信主比例不到1%,是福音最大群的未得之民,籲請為台灣基層群體歸主代禱!

中華基督教基層宣教訓練促進會與基層宣教訓練學院,將於五月2日上午9時30分在桃園本院舉辦「獻身基層研討會」,今年主題為「成為我異象」,邀請基層宣教訓練學院院長杜林茜牧師分享自己36年前如何回應上帝呼召,獻身投入基層宣教異象與使命,鼓勵對基層群體有負擔異象的弟兄姊妹回應呼召接受裝備,一起參與投入基層宣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