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三失到三福的幸福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徐薇雅(蘇澳芥菜種靈糧堂會友,蘇澳國小退休老師) 民國94年之前的我,是一位快樂的國小老師,擁有三個寶貝孩子,及一位愛我的老公,生活看似幸福美滿。 緊抓著唯一擁有「好」的機會 小時候的...
◎徐薇雅(蘇澳芥菜種靈糧堂會友,蘇澳國小退休老師)

民國94年之前的我,是一位快樂的國小老師,擁有三個寶貝孩子,及一位愛我的老公,生活看似幸福美滿。

緊抓著唯一擁有「好」的機會
小時候的我很不快樂,功課、外表都不如妹妹耀眼;再加上個性調皮,常遭爸爸嚴厲處罰,形成自卑性格。直到大學時期遇見浪漫多情的老公,見他將心愛的狗狗常摟在懷裡,好生羨慕,渴望自己也能成為那隻被摟的狗狗,享受被愛被呵護。在畢業的前一年,已迫不及待地嫁給他,希望從此以後可以擁抱幸福。

然而進入婚姻的我仍不快樂,隨著孩子接二連三的到來,忙碌的教學工作和混亂的家庭生活,拉遠了我與老公愛的距離……曾經輕聲細語呢喃聲的依人小鳥不見了,變成大聲怒罵、斥責的河東母獅,漸漸的,失控紊亂的畫面愈來愈多,我和他竟變成不可愛的人。

童年時的自卑,看自己不是一位好女孩,常惹父母生氣;婚後期待被愛,滿心期待可以是位好妻子、好母親的願望,怎麼也落空了?只剩下好老師這角色,我得努力扮演好,這是我唯一可以擁有「好」的機會,我以為只要我很認真,很努力,就能擁有幸福。

可是,直到民國94年的新學期,我的努力也不管用了!班上的孩子丟紙飛機,我看不到;學生上課竊竊私語,我怒瞪他們,學生反嗆我:「老師,你瞪錯人了,是後面同學在聊天!」月考時,隔壁班同學私下羨慕:「501班同學好幸福喔,他們作弊,老師都抓不到耶…」漸漸的,我的班級失序,我的視界失緒,我看不見了!怎麼會這樣呢?

視界失緒  教學也失序
那一年的十二月,丈夫帶我到眼科就診,醫生宣判我的「色素性視網膜病變」眼疾急速惡化,已達到重度視障程度。醫生還建議我提早退休,以延緩視力的消失殆盡……連最後我可以努力成為「好老師」這樣的途徑也被迫砍斷,怎可如此,我好不平!

我向政府申請「職務再設計」補助,盼透過視障輔具的購置和視障電腦操作課程訓練,讓我仍然可以教書,我努力想握住這僅存的價值。

可是,命運的咒詛,還是不肯罷休!

4219_從三失到三福的幸福之旅_2

在申請補助計劃的過程中,一位政府官員訪視我,除了應允給予補助款外,還囑咐我要小心「三失」──失明、失業、失婚,請多保重!在他離去之後,我的信心也隨之崩壞……沒有眼力的我,還能擁有什麼呢?
重度視障的老師還能教書嗎?

人的盡頭,卻是神祝福的開展!

看不見希望、看不見光,我只能天天流淚、天天憂愁,世界在我的哀傷中愈來愈黑暗、愈來愈模糊。

直到有一天,陪著女兒到鋼琴老師家學琴,那位老師是一位基督徒,不忍見我憂傷,提議要為我禱告祝福。對未來沒有盼望的我,任由老師握著我的手祈禱。

令我感動的是,老師竟然一邊為我祈禱、一邊哭泣,怎會如此呢?我和她非親非故,她怎能為我如此哀痛呢?我的心被安慰,我也跟著她一起祈禱。

藉著禱告  所有悲傷交託神
那位鋼琴老師對我說:「徐姊妹,真有位神,你願意來信靠祂嗎?」

「我願意!」

「你可以向祂祈禱,把你的苦、你的悲,藉由禱告放在耶穌身上;然後,你就能安然入睡…… 」

「真的可以嗎?」

那晚,我開始向神祈禱,將我所求所要的事,藉由禱告告訴神,神所賜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失眠許久的我,那一夜睡得很安穩、很平安。從此後,我愛上禱告,因為禱告後就有平安,我不再沮喪,因我有了盼望。

民國97年,我受洗成為基督徒,也成為一位愛禱告的老師。在每堂上課前,我會為全班學童與自己做禱告,求主賜福我與他們有美好的學習互動。上帝不僅賜我上課平安,教學工作也平順;那年有多項教學設計獲獎,隔年獲選宜蘭縣優良教師,接著又獲親子雜誌的「閱讀典範教師」、翻轉教師,以及教育部的「師鐸獎」……上帝的賜福真是遠遠超過我所求所想的,祂真偉大!

藉著禱告,我的心快樂,我的靈歡欣,我的肉身也安然居住。

生命跳脫視障三失際遇
心情恢復平和的我,在教學工作上,放下高傲的眼,虛心和學生一起合作,教學相長,得著雙倍的平安;在婚姻相處上,放慢腳步等候神,凡事敬重、順服老公,而神就動工,使他加倍的憐愛我,正如神在聖經上的應許:順服就能蒙福!

一位重度視障的老師還能教書嗎?

正如耶穌所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

人生中途視障後的我,將生命交託給神、與祂同行;祂就使我滿有平安,繼續教書逾十年,神兌現了祂在聖經上給的祝福,祂的恩典真是夠用的!

曾經有人警告中途視障者會有三失的際遇,失明、失業、失婚,一度讓我恐懼不已。然而,在我遇見主,轉向祂祈禱:「我不想要三失!」神應允了我的祈求:祂使我仍可教書,祂使我與丈夫仍然彼此相愛,祂使我微弱的視力仍然可以看見主的光。神真實使我沒有失業、沒有失婚,更沒有失明;在祂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祂的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我必領瞎子走陌生的道,帶他們走他們不知道的路。我必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的地方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作,決不放棄。」(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6節,新譯本)

如今,信主十二年後的我,是一位很喜樂的視障馬拉松跑者。我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和女婿及兩個可愛的外孫,還有一位深愛我的老公,常常陪我跑步、旅行。因為認識上帝的愛,使我真正嘗到生活的幸福美滿……真是如此,因為神賜福予我!

信主,真有平安、真有幸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