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四招舒緩運動 讓你甩去工作痠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黃宗玄(新樓醫院附設安南診所 物理治療師) 對於許多長時間工作的朋友,身體多少都有痠痛不適的時候。然而,大部分的情況,都會用忍耐的方式,默默地度過惱人又折騰的時候。 不過,事情往往沒有這...
◎黃宗玄(新樓醫院附設安南診所 物理治療師)

對於許多長時間工作的朋友,身體多少都有痠痛不適的時候。然而,大部分的情況,都會用忍耐的方式,默默地度過惱人又折騰的時候。

不過,事情往往沒有這麼順利,大大小小的傷害,造成了難以挽回的後果!想要扭轉這種結果,到底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

長時間的工作模式,身體在固定的姿勢之下,是容易導致傷害的關鍵。如果能在長時間工作之中,穿插適當的「舒緩運動」,對於減輕傷害的機率與程度,是有幫助的。以下筆者為各位介紹四種簡單又有效的舒緩運動。

1.轉轉摩天輪
「肩頸不適」與鎖骨連接到肩膀這個區域息息相關。適時的轉動這個部位,能夠改善肩頸的不適:

如果是單側肩膀不適:將不適的手抬高→另一手尋找鎖骨上方的末端凹陷處輕壓→緩慢繞圈圈30圈→若聽到喀、喀、喀的聲音不必緊張→使其慢慢鬆開。

如果是雙側肩膀不適:將雙手搭在肩膀上頭→緩慢繞圈圈30圈→使其慢慢鬆開。

↑轉轉摩天輪(照片皆作者提供)

↑轉轉摩天輪(照片皆作者提供)



2.蝴蝶飛舞
「背部不適」與前胸到後背這個區域息息相關。適時的開闔這個部位,能夠改善背部的不適:

將雙手放到脖子後方→緩慢向外張開→越慢越好→慢慢開啟→慢慢闔上→緩慢開闔40下→使其慢慢鬆開。

↑蝴蝶飛舞

↑蝴蝶飛舞



3.小狗伸懶腰
「腰部不適」與整個小腿、臀部、腰、背、手,相連的區域都有關係。適時伸展與活動這個連動區,能改善腰部不適:

找一把椅子或固定的櫃子→雙手扶著固定物→雙手打直、手肘不彎曲→臀部慢慢向後移動、只動臀部→想像一下小狗伸懶腰的動作→慢慢將臀部移回來→臀部來回40下→可以牽動到小腿、臀部、腰、背、手→使其慢慢鬆開。

↑小狗伸懶腰

↑小狗伸懶腰



4.擺擺盪秋千
「膝蓋不適」與整個上半身的重量與下肢踩地的反作用力,都有關聯。適時的輕鬆甩動這個區域,能夠改善膝蓋的不適:

找一把高一點的椅子→坐在上面使雙腳可以離開地面→雙腳交替來回擺動100下→越慢越好→使其慢慢舒緩。

↑擺擺盪秋千

↑擺擺盪秋千



我們可以透過舒緩運動來增進日常生活品質。以上四個舒緩運動,涵蓋了最常見的部位:肩頸、背部、腰部與膝蓋。在現代忙碌的社會,每個人身體多少都有痠痛不適的時候,只要學會以上四個簡單卻有效的舒緩運動,將不用再忍耐了!身體的痠痛,不僅不再惱人又折騰,更可以挽回傷痛。

事實上,太長時間的固定工作模式,是造成身體不適的主因。因此,善加利用喝水與上廁所的簡短幾分鐘,執行上述的「舒緩運動」,不只可以減輕傷害,讓身體喘息;也能夠直接地降低疼痛不適。謹記,每天花個幾分鐘,擺脫酸痛的身體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