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你們也要活著─主向十門徒顯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Christ's Appearance to the Apostles", by Duccio di Buoninsegna,1308-1311
◎楚雲(牧師) 入夜後的耶路撒冷,萬家燈火都點亮了,只有一處角落明滅不定。 雖然是歇息的時刻,這裡卻毫無安歇的氛圍。城裡各方傳來的消息和流言,對屋內大部份人,只帶來更多的不確定。一陣耳語後...
楚雲(牧師)

入夜後的耶路撒冷,萬家燈火都點亮了,只有一處角落明滅不定。

雖然是歇息的時刻,這裡卻毫無安歇的氛圍。城裡各方傳來的消息和流言,對屋內大部份人,只帶來更多的不確定。一陣耳語後,總緊跟著長時間的沉默。

被揀選門徒卻如行屍枯骨
空氣凝結了,沒有任何證詞可以化解不安和疑慮。耶穌的受死和復活的傳言,拉扯著眾門徒心情的起伏,幾個晝夜的翻騰和未眠,他們幾近崩潰了。

為防隔牆有耳,遭人密報,他們封死了所有出入口,如同自囚,把整個世界隔絕在外。他們回想著耶穌受刑的殘酷畫面,自己前路已無可依,甚至即將面對喪命的可能。他們沒有選擇,既不能逃命,等死就是唯一的姿勢。

這幾乎是一個集體自我掘墓的悲劇,心靈的死蔭,將他們重重深陷在不能自拔的境地,一個無形的墓穴和巨石,堵住所有人出走的去向。

…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約翰福音十四章19節)耶穌在赴難前的夜筵中,篤定的宣告門徒的命運。他指出一條不可逆的路徑,而他,是路上的先鋒,並且負責守護所有跟隨者的腳蹤,直到路的盡頭。

他復活了。他未曾忘記要做什麼。照他的約定,現在他要來證明那許諾的真實,他要帶他們從死地起身,沒有誰能攔阻他以命換取的承諾。

靜夜中,耶穌悄悄靠近那樓宇。十二門徒,除了猶大、多馬缺席,其餘的都到齊了。

虛幻自滿迎來死亡風暴
屋內門徒,個個心事重重。偶爾彼此耳語,零星拼湊著過往的經歷,試圖找到同溫的記憶。也許他們想起主曾上山徹夜禱告,為要在跟隨的群眾裡,特別選出他們十二個人。

雖然不明白被選中的原由,起初總是興奮的。成為這位擁有神奇能力教師的弟子,能常伴左右,已是與有榮焉,更何況還能奉差遣四出傳道醫病,顯明非凡的權柄和身手,處處卓然不群,人生大好前途,欣然如握,喜不自禁。

一面自得,一面更極力推崇耶穌,贏得人前的聲望。他們跟隨的目的逐漸向屬世的慾念傾斜,悄然變質。

除復活外,五餅二魚餵飽萬人是耶穌最大的神蹟,也是十二門徒親手參與完成的神奇紀錄。對耶穌和門徒的工作開展,無異是空前良機。群眾順勢強逼耶穌做王,看來羅馬政權的顛覆指日可待了。

群眾沸騰的聲音,掩沒了所有的判斷,門徒們雀躍欲試了。

耶穌深深警覺,外在的成就和擁戴,常扭轉人們追求真理的初衷。屬世野心的高漲和屬靈目標的召喚,彼此存在著微妙的拉扯與換位。耶穌洞察門徒的偏移心態,他們迷醉眼前的呼聲和場面,這一切將使他們陷落在虛幻的自滿裡。那份得意,既不長久,也讓人擔心,他們究竟有多少能耐,經得起前方巨大的風雨。

鮮明傷痕證明他來過活過
這是一場實戰考驗。門徒獨自夜航,主不在船上。

風暴突襲,狂浪驟起,船隻完全失控,他們十二人的喊叫聲交錯在大風的呼嘯裡,水浪迸裂船側,眼看即將吞噬所有門徒。

耶穌現身了。

一直在岸邊守望的耶穌,快速行走在海面,他一直是救援的牧人,但此時更像穩行的王者,踏浪在洪水之上。

4220_你們也要活著_2

"The Incredulity of Saint Thomas", by Caravaggio, 1601-2



其實,耶穌遭重刑處決死亡,對門徒是另一次更難以承受的風暴。他們不僅徹底失去依靠,面對鋪天蓋地的追捕,命在旦夕,生死一線,他們最後留住的,只是緊繃的呼吸與心跳。

耶穌一如從前現身了。他穿透的不只一面屋牆,他穿越了重重死亡的包圍,他已遍嘗所有死亡的滋味,他知道門徒困坐死蔭的處境。這群他親自揀選的人已如行屍,如枯骨,耶穌要帶他們進入復活的境界。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耶穌說完,又指著肋旁。屋內的門徒全震驚了。眼前站在眾人當中的身影,以他鮮明的傷痕,證明這世界他來過、活過,他愛過;他死了,他又活了。

他整個身體就是一個動人的標記。這形體已不死,因為愛不死,也因愛永生。

沒有狂呼,沒有驚叫。門徒屏息看著,甚至無人喊一聲主或拉比。那表情,已超乎所有語言和聲音。是他,真是他。陰霾急速消散,雖是暗夜,卻如破曉清晨。他所在的地方,就是光。

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耶穌深情的應許門徒。他們的行動,將是他腳蹤的延續;他們的話語,就是他指令的傳遞。他們的生命,就是他良善的發表;他們的十字架,就是他愛與傷痕的記號。

走出暗室 見證復活無盡力量
主向他們吹氣,這是生命氣息連結和傳承的行動授權。門徒開始甦醒,他們發現,自己正站在自己和時代的新起點。接下來每一步,都是新造的跨越。

初世紀後半葉,這群曾因恐懼而自囚的門徒,絕大部份都為耶穌殉道了。(註1)耶穌曾無畏的以血愛他們,至終,他們也無悔的以血回應耶穌的愛。他們不止走出一間暗室,他們走出一地一國,朝向地極,見證復活大能無盡的力量。

基督死而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獻給父;(註2)聖徒也按神的旨意,在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獻給神。他如何,我們也如何。為此,我們心中滿溢著不能奪去的神聖喜樂。

…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以西結書卅七章9-10節)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約翰壹書三章2節)

註1:使徒遭難和殉道,有不同的傳聞,大抵如下:彼得被釘,死於羅馬;安得烈被釘,死於希臘;雅各被刀殺,死於耶路撒冷;約翰被囚,困於拔摩島;腓力被釘,死於希拉波立;巴多羅買被剝皮,死於亞美尼亞;多馬被槍刺殺,死於印度;馬太被斬首,死於非洲;亞勒腓之子雅各被石擊,死於耶路撒冷;達太被釘,死於波斯;奮銳黨的西門被鋸,死於波斯。

註2:主復活之日,正逢初熟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