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疫情帶動線上聽讀】有聲戲劇聖經錄音殺青 首部華語版十一月推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全球第一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Chinese Audio Drama Bible),自2018年十二月中製作開跑後,動員近百位基督徒藝人及聲音演員、音效後製專家,緊鑼密鼓錄製,在疫情蔓延下戰戰兢兢進入尾聲,期待這套有聲戲劇聖經完成APP,十一月能公開發表,供全球免費連結下載。

負責製作的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長老表示,「有聲戲劇聖經」是美國Grace & Mercy Foundation 創辦人 Bill Huang (華爾街投顧企業家)受到《英語有聲戲劇聖經》的啟發,從而領受聖靈感動而製作《韓語有聲戲劇聖經》,邀集許多韓國知名藝人錄製「發聲」。目前除英語版及韓語版外,日語版於去年十一月正式發表、而今年第三季將推出西語版,目前韓語版已有百萬名韓國人聽讀。他說,《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未來推出後不僅提供全球華人基督徒,更重要的是回應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四章13節勉勵提摩太「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來推動「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宣讀──公眾一起閱讀聖經,簡稱PRS)運動,鼓勵大家一起聽聖經,也一起禱告分享。

特別的是,在疫情當下,大家從原來的PRS實體小組聚集,轉到網路線上聚集,帶動更多人在不限時間和空間下一起聽神的話,不但線上參與PRS的人數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容易,效果非常好。

PRS從實體到線上 不限時空受歡迎
洪長老說,近兩週,他受邀參加線上PRS(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英語有聲戲劇聖經》美國開設的一個小組,有來自紐約、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聖荷西等很多城市,以及韓國首爾和台灣台北等各城市的基督徒參與,他們來自各行各業、也有企業老闆、家庭主婦,大家透過ZOOM,一起聽有聲聖經,也一起分享在生活中如何把神的話應用出來。

PRS小組少則幾個或數十人,多則上百人,在韓國首爾有很多小組,光是大地教會有近百個小組,甚至主日崇拜時會運用,在美國也有不同的小組。尤其在疫情帶出新的嘗試,讓有聲戲劇聖經能被廣泛運用。

有別於一般查經課程,由牧者或查經老師解經,他說,大家一起聽有聲戲劇聖經,雖然仍然有人帶領,主要還是大家一起領受分享,讓聖靈來帶領。這部有聲聖經,透過由美國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規劃30、50、70分鐘的教材內容,讓每個人按不同需要選擇使用,不論是慕道友或基督徒,容易從神的話中得到啟示,讓神自己對我們說話,讓聖靈來啟示我們,了解神話語的奧秘。

有聲戲劇聖經引人進入聖經情境
他說,疫情中帶動線上PRS運動,讓未來查經,不僅可以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實體聚集,也可以不限時間和空間下一起聆聽神的話。因為有很好的工具—《華語有聲戲劇聖經》,不但有畫面,還可以回到當時的情境,貼近神話語的真義,在生活上可以彼此鼓勵、一起禱告。線上PRS不但跨越時間、空間,也可以進到不同族群當中。讓神自己對我們說話。讓聖靈來啟示我們,了解神話語的奧秘,特別在疫情時刻,甚至未來即使疫情結束後,線上的群體聽聖經,會更受歡迎。《華語有聲戲劇聖經》未來推出後,將來會訓練一批人帶領PRS課程的人,可以是牧師、小組長、老師…。

近百位基督徒藝人及聲音演員錄製
談到有聲戲劇聖經和有聲聖經的不同,洪長老表示,有聲戲劇聖經會有各種人物角色、群眾的聲音,先知、門徒的旁白,上帝的神諭,加上音樂、音效,讓聽聖經的人,透過戲劇的效果進到聖經當時的情境,更貼近上帝話語的心意。特別是舊約有很多故事,對聽的人帶來更深刻的感動。

在錄製過程,有不少基督徒藝人參與。洪長老也在臉書不時分享他們的故事點滴。他提到,在預先錄製一些推薦影片,彭蒙惠老師原本只需錄一句話「I love the Chinese Audio Drama Bible! 」她卻加碼演出,「The Chinese Audio Drama Bible is good for all my Chinese friends」。

感人的是,三月30日李明依按約來救傳錄音室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中的以斯帖。洪長老說,李明依提到二週前一個朋友陪她去醫院檢查,原本是一件小事,但臨時朋友熱心要她檢查甲狀腺的節結,檢驗結果卻很意外。醫生告訴她是第一期甲狀線癌,要立刻安排三月30日開刀,她卻很平靜的告訴醫生,要再一個週一才能開刀,因為週一下午她已經答應要錄Drama Bible ,答應神的事,不能更改,在她「神永遠是居首位」。她娓娓道來,好像在講另外一個人的故事,他們在一旁都嚇呆了。

他和會牧張建生及聲音導演陳季霞,一起為Drama Bible 錄製禱告,更為李明依的身體和手術禱告。「她把神擺第一位,相信神也把祂忠心的女兒擺第一位」。

在疫情蔓延的時候,四月16日最後錄音殺青,「導演陳季霞卸下重擔,李天柱補錄大衛的聲音,大家都盡心竭力,把最好的獻給神。」

洪長老也提到,這個有聲聖經網站,將來會與「有聲讀書會(Just Show Up)」連結,將好書都變成一本本免費有聲書,希望能推好書,帶動大家也一起聆聽、討論,讓大家對閱讀屬靈書籍有更多選擇。

他們也期待,上帝能使用這部《華語有聲戲劇聖經》將祂的話語傳遍天下。

洪善群與李天柱 (圖/洪善群臉書)

洪善群與李天柱 (圖/洪善群臉書)



李明依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李明依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洪善群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洪善群錄製《華語有聲戲劇聖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