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觀光重挫另找出路】開創農產宅配市場 台東布農部落轉型再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白光勝牧師(左)與員工合影。(圖/布農部落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各行各業,東台灣的觀光產業更是首當其衝!位於台東延平鄉桃源村的布農部落休閒農場(簡稱布農部落),自台灣疫情爆發後,春節期間原有入園、住宿、用餐訂單都陸續取消,連續兩個月都沒有遊客入園,疫情嚴重影響園區營收與員工生計,就連薪水都快付不出來。

25年前,白光勝牧師與李麗雪師母夫婦成立布農部落,去年四月正式取得休閒農場的許可登記證,藉著社會企業帶動部落產業發展,為部落族人創造工作機會,也鼓勵部落青年返鄉就業,貢獻所長回饋自己從小成長的土地。這塊土地上照顧孕育許多的家庭,世代傳承美好的產業。

布農部落與論壇合作助產業再生
耳聞鄰近飯店陸續傳出裁員、放無薪假的消息。在疫情危機中,布農部落仍堅守園區,著手開創農產品宅配市場,讓原本逐漸凋零的部落產業,重新找到新的出路。今年四月,台東布農文教基金會與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合作,推出一系列產業再起行銷專案,幫助部落產業轉型再生,盼攜手創造出許多不可能的奇蹟。

25年來,布農部落經歷許多危機與困境,白牧師師母常為著布農部落四處忙碌奔波,背負龐大的經營及財務壓力,看見上帝施恩的手卻從來沒有離開過,恩典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及時臨到,在絕望中重新看見曙光,讓布農部落可以繼續向前邁進。他們夫妻對上帝的信心與對布農部落異象的堅持,成為兒女及員工所效法的榜樣。白師母常說:「當我們身在困境中,才知道自己需要上帝!」

白光勝牧師的大女兒白玲屋提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從春節開始明顯受到影響,許多民眾都不敢出門,整個園區空蕩蕩,幾乎沒有遊客入園。布農部落的青年舞者們,以前幾乎每天都要跳舞表演,現在因為疫情緣故,已經連續兩個月沒有上台演出。有些年輕人開玩笑說:「舞步都忘記怎麼跳了,喉嚨長繭也都好了!」雖然可以暫時停下休養身體,還是必須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不知道「零收入的日子」還要過多久?

台東布農部落。

新媒體整合行銷經營宅配市場
後來,有幾位布農部落青年開始發想:「客人進不來,我們要如何把產品銷售出去?」三月中旬開始,陸續推出有機蔬果箱與各式各樣農產加工品,得著不錯的迴響,每天都有20-30箱宅配運送出去,在疫情困境中慢慢開創一條新的商機。四月起,布農部落與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合作,不少民眾在論壇報上看見「炮仔雞」的廣告,紛紛打電話來訂購,藉著新媒體平台整合行銷,讓布農部落的優質農產品更多被看見!

「這一個多月來是布農部落最忙碌的時候,比有客人的時候還忙!」白玲屋提到,過去布農部落以服務入園遊客為主,現在雖然沒有遊客進來,反而有更多時間和心力投入農產品宅配市場。這是一塊很大的寶藏,相信未來能夠開創出更多商機。白玲屋表示,疫情期間雖然布農部落經濟營收大受影響,工作團隊反而更同心、更團結,願意一起共體時艱,並肩走過這段艱難的日子。有時遇到財務短缺,沒辦法及時支付員工薪水,即便收入不穩定,這些忠心的員工仍然堅持留下來,不只為了工作糊一口飯吃,希望留給孩子一片天空,傳承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有位資深主管回饋說:「這段疫情期間,看見大家不分你我、彼此幫助扶持,也看見年輕人願意起來承擔責任,一起守護布農部落,未來很有希望!」

守護布農部落未來很有希望
白玲屋提到,現今世代許多父母忙著工作賺錢,全家人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卻是各忙各的,疏於經營親子關係。2018年十一月,香港天使家庭中心創辦人黃鎮昌帶著70對親子(父親與兒女)一同來到布農部落生活五天四夜,幫助許多家庭恢復親子關係。有位爸爸分享,從來沒有帶過兒子或女兒去上過廁所,或是帶孩子去爬山,距離上一次牽孩子的手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孩子成長過程中嚴重缺席。去年暑期營會中,也充滿許多感人的親子故事,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相當難忘的回憶。

每到營會期間,布農部落總會充滿親子互動的歡笑聲,如同聖經上所言:「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四章6節)今年七月,布農部落將推出為期五天四夜的「布農麻拉麻拉遊學營」(親子營),邀請父母帶著孩子一起來體驗布農文化自然生態,認識布農部落的美,讓親子之間有更多相處、互動、交心的時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