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環保家用品受青睞】大馬企業家未雨綢繆 疫情海嘯中逆勢成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韓國疇與美樂家團隊經常聚集彼此鼓勵(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馬來西亞越洋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過後,真的能一切回歸正常嗎?

這個時期隨處可聽見全球各地企業老闆的哀嚎聲、上班族也對是否裁員竊竊私語。不可否認的是,這場疫情襲擊引發的後遺症,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全球經濟大蕭條。然而,相信目前所有產業都在絞盡腦汁尋找出路,希望不要被疫情海嘯淹沒。

在馬來西亞封城近兩個月的非常時期,一名亞太科技大學資深講師,亦是美樂家(Melaleuca)環保產業企業家的韓國疇弟兄,他的公司在疫情期間顧客不僅沒有流失,反而逆勢成長,從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營業額已突破至少18%!

去年底得知疫情便未雨綢繆
原來在去年12月底,韓國疇就從許多傳統領域經營的生意夥伴及顧客的口中得知新冠肺炎傳染病毒的消息。後來中國武漢宣布封城後,大馬的旅遊業也明顯受到衝擊。雖然當時疫情只傳出在中國大陸發生,韓國疇本身也不是在受影響的產業下;但他已經開始時刻關注疫情,也調整自己的心態,預備面對疫情可能會惡化,甚至影響生意的各種情況。

「但沒預料到這場疫情的傳染力如此強大,帶來的影響是全球性的!」韓國疇坦言。但他也說,因事先有預設「壞情況」發生的因應對策,以致現在真正面對受到的影響時,並不會感到太突然而慌張或措手不及,反而更多的是坦然接受事實,很快地能夠積極為自己所在的產業尋找出路。

這段時間,他觀察到自己的行業商品在這個時刻受到青睞的原因。美樂家產品主要以家庭用品及環保產品為主,當疫情開始在各國爆發時,防疫必須具備的消毒品、增強免疫力食品等都是民眾非常關切的,大家自然對相關產品的要求提升,也會主動上網搜尋有口碑的牌子,確保有足夠的安全性。

不坐地起價 疫情前採控管行動
他分享,其中最大的關鍵點在於,當其他品牌的消毒商品都坐地起價時,他們卻選擇保持原價。不僅如此,美樂家原製造廠也馬上吸取中國市場的經驗。在新冠肺炎蔓延時,其他國家的美樂家公司立即採取「控管行動」,避免發生顧客搶購狀況,實施限購數量,並從疫情發生初期就宣導消費者「不囤貨」的舉動,即便庫存量不足或是門市有斷貨現象,也能夠補貨後,確保每一個顧客能夠購買到消毒商品。

大眾瘋狂搶購風波後,大馬馬上連續面臨了封城防疫的情況。面對需要經常聚集與夥伴進行培訓、與顧客見面洽談的韓國疇也臨危不亂,很快地在封城前與團隊開始熟悉線上經營模式,也堅持使用視訊會議,在看到對方仿佛見面的方式跟進顧客群。他笑著說,「這段時間經常會透過網路聯繫跨國企業家一同分享產品及課程,反而與國外培訓者有了更多的互動機會。」

「我經常告訴團隊,我們對待任何人都不是要以銷售產品,從對方身上賺取利益為目的,而是以關心對方為出發點,從中建立互信的關係。就算對方今天對產品不感興趣,但我們多得到了一個朋友。」在經營「人」的生意這條路上,韓國疇坦言,無論是團隊或客戶群都會遇到有些「不可愛」的人,但信仰是他在管理「人際關係」上最大的幫助。他堅持在職場上用真誠對待每一個人的態度,也使他從中大大經歷神的祝福。不耍任何職場手段,也讓他在職場團隊中得到完全的信任及肯定。

每當有顧客及夥伴與他談到自己的處境時,他都會主動告知對方自己是一位基督徒,並詢問「我能不能為你禱告?」或是「我能夠在家庭祭壇時,與家人一起為你的家庭禱告嗎?」韓國疇的公司是需要與各式各樣的人交流,他相信自己所在的產業也要成為上帝福音的出口,不僅把好的產品推薦他人,更要把最好的信仰分享給對方。

猶記得,每次與一位台灣的培訓導師見面時,對方知道韓國疇有飯前禱告的習慣,就每每在用餐前說:「來,國疇帶我們先一起做飯前禱告。」雖然對方不是基督徒,但卻主動願意和他一起禱告。這讓韓國疇知道上帝一定會在他的產業領域動工,讓更多不同職場的人都有認識福音的機會!

職場推薦好產品 更分享福音好消息
韓國疇本身也是大馬長老會原道堂雙溪龍教會的長老,當面對疫情來臨,他沒有單顧自己的事業及家庭,他也不斷地鼓勵教會弟兄姊妹,要在患難中處理情緒,不讓自己長時間陷入抱怨或恐懼的氛圍中,調整心態即便知道可能要脫離舒適圈,也要敢於踏出去,不要停在原地不斷抱怨。

「這時刻,我們更要思考生命的優先次序,賺錢固然重要,但它絕對不是唯一。」他說,若我們懷疑自己所信的神無法承載我們目前面臨的窘境時,那我們需要好好的反省自己與神的關係。」他引用約翰福音六章20節——「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表示,無論遭遇任何波折,儘管相信上帝一直都掌權,大膽地將一切重擔交付祂。

最後他也提醒,雖然無法見面,但教會肢體是不可分開的,在封城下弟兄姊妹要學習當分享者,同時也可以是很好的聆聽者,彼此建立有上帝在其中的肢體關係,不讓負面情緒往心裡憋著,保護我們免受到疫情帶來的恐懼不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