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澳洲豐收咖啡館】年輕基督徒老闆選擇信靠神 堅持不解雇員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二位年輕的老闆伯恩(左)和海斯韋克(右)。(圖/Eternity News)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身為雪梨西北部一家小咖啡館的經營合夥人,傑克.伯恩(Jake Burn)和羅恩.范.希斯韋克(Rowan Van Heeswijk)已經感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所帶來的衝擊。目前澳洲有四之三的人口從事餐飲與住宿業,因疫情爆發而蒙受損失。

一如其他餐飲從業人員,伯恩(21歲)和海斯韋克(22歲)正在為新冠肺炎的全面擴散而預備。為了阻絕疫情,三月23日生效的「禁止店內用餐」命令,造成極大的衝擊。

咖啡館內提供的美味餐點。(圖/google photo)

咖啡館內提供的美味餐點。(圖/google photo)



營收驟降淘汰餐點比銷售多

「包括個人與團體客戶在內,我們過去每週約有130筆訂單交易。」伯恩在比克羅夫特(Beecroft)成立一年的豐收咖啡館(Harvest Specialty Coffee)店內解釋道。「目前平均銷售量約為100筆,但營收驟降約40%,因為大部分訂單僅有咖啡,而咖啡館的多數營收則來自餐點。」

雪花冰咖啡(圖/google photo)

雪花冰鮮奶(圖/google photo)



「昨天,姑且不論營業費用,我們在餐點上也蒙受損失。淘汰的餐點甚至比銷售的還多。」

咖啡館內提供的美味餐點。(圖/google photo)

咖啡館內提供的美味餐點,如今多遭回收處理。(圖/google photo)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政府計畫對每個小型企業挹注約兩萬美元的補助金,這是讓咖啡館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

伯恩說:「我們至少能藉此支付未來六個月的租金。」他們正考慮在未來幾天內採用其他應變計劃。

咖啡館內提供的美味餐點。(圖/google photo)

咖啡館內提供的美味餐點。(圖/google photo)



「我們或許要減少營業時間,由下午3點改為中午12點結束。其次,我們可能得停止供餐,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咖啡的漂亮雕花。(圖/google photo)

咖啡的漂亮雕花。(圖/google photo)



咖啡(圖/google photo)

冰拿鐵咖啡(圖/google photo)



他繼續說:「因為我們有信仰,基於基督徒的道德觀,我和羅恩非常關心員工。裁員是我們的最終手段。與其解僱員工與縮短員工工時,不如縮短我們自己的工時並解僱自己。」

解僱員工不如解僱自己
伯恩指出,年輕是他們的優勢,因為他和希斯韋克仍住在家裡,必要時可以依靠家庭支持。跟大型企業相比,他們已「非常幸運」,只有五名員工。因此,政府的補助對他們維持員工生計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即使能勉力生存,他們鍾愛的咖啡館的仍然產生心痛的質變。「我們可能得到有史以來最大的潛在客群。他們充滿善意且慷慨地來買外賣咖啡,希望讓咖啡館生存下去。」

咖啡廳美味的咖啡和餐點,因客人減少,淘汰的比銷售的多。(圖/Facebook@Harvest Specialty Coffee)

常有客人在咖啡館讀聖經。(圖/Facebook@Harvest Specialty Coffee)



心痛咖啡館產生質變
「但它幾乎失喪靈魂,我原本期待豐收咖啡館是個人們吃喝閒聊與分享生活的所在,但如今卻是空盪盪的。」

在豐收咖啡館,常客格雷厄姆.里斯(Graham Rees)經常一待就是幾個小時,享用美食、啜飲咖啡,研讀大學課業,但如今這樣的氛圍只能成追憶。「第一次走進這裡,即使尚未用餐,就被這裡平靜安穩的氛圍所吸引,沒有任何虛假偽裝,全然真實。」

里斯說:「我傷心,不單是為了鍾愛的豐收咖啡館,也為這個國家成千上萬的企業,當然也包括全世界數百萬個企業……為之心碎。我想念店裡的人,想念咖啡與餐點,擔心自己會錯過什麼,我知道這個想法很自私,因為其他人也在面對許多難處。」

希斯韋克與伯恩努力營造一種氛圍,「在這裡,常看到人們翻閱聖經」。他的基督信仰此刻幫助他適應生意、財務與生活的快速變化。

咖啡館老闆不想縮短員工工時,寧可自己縮短工時。(圖/Facebook@Harvest Specialty Coffee)

咖啡館老闆不想縮短員工工時,寧可自己縮短工時。(圖/google photo)



咖啡館常有人翻閱聖經
「我們觀望事情的演變,每個人仍昂首闊步,正面以對。我們努力保持積極態度,堅定的相信。」

「當局面失去控制,譬如健康、社交生活與生意都逐一消失減損時,難免有負面的想法。但是我們堅信,這位掌管萬有與良善的神,愛我們,會伸出援手。」

「我們知道,最好的事情未必即將發生,但最終,我們必須信靠祂,並成就祂的旨意。」
(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