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生技界台積電】台康投入快篩和疫苗研發 期能榮神益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從左至右)台康生技副總張志榮、寶齡富錦副總伊博、安月太總經理沈博。(張志榮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防疫拚速度,特別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民間廠商組成快篩聯盟,成功研發出快篩試劑,只要十分鐘,像驗孕一樣,馬上見成效。消息一出,受到國內外的矚目。

參與的廠商之一、台康生技副總經理,也是萬芳浸信會執事的張志榮受訪時表示,感謝神帶領他,能和安月太生醫總經理沈博和寶齡富錦副總伊博合作。他們全都是基督徒,期待推出的快篩試劑能榮神益人。特別在各國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不但將台灣的口罩外銷出去,也能將台灣研發的快篩,也推銷到國外,避免疫情擴散和緩解經濟的蕭條。

母親生病 神帶領他從加國回台灣
20多年前在加拿大定居的張志榮,談到上帝帶領他回台灣,以及投入新藥開發與他信仰的關係,從他2000年信主前談起。他信主前,為了孩子的教育,全家移民加拿大,生活初步已經安頓下來。後來因為母親罹患癌症,他是家中獨子,父親希望他回台灣照顧母親,當下他決定把全家帶回台灣。

後來母親插管,在醫院住了一年三個月,使得他原先規劃的加拿大人生計畫無法繼續展開,讓他心中感到非常沮喪。而且母親住院的時候,他每天下班後都要去照顧她,天天過這種生活。雖然說他從大學、研究所到唸博士,都是學醫藥,但面對親人生病,甚至最後病故,自己所學竟無法用在親人身上,心裡更是沮喪,甚至有憂鬱症傾向。

後來姻親介紹他去教會。1999年,他從慕道開始,每次聽到詩歌就會流淚,但神也慢慢醫治他受傷的心,身體逐漸復原。他遇見神後就決志信主。
在尋求上帝帶領時,他知道上帝要他繼續留在台灣。當他尋求神,既然要他留下來,要他做甚麼的時候,神帶領他進到新藥開發公司。也因母親罹患癌症,於是2000年後,神一步步帶領他在癌症藥品的研究和開發領域,讓他能結合所學,也愈來愈平安。

張志榮現在回想當初,沒有留在加拿大是對的,神的帶領有祂的步驟方法,也藉由這方式,讓他更多認識神。

2013年,張志榮經由基督徒朋友介紹他參加職場領袖課程,經由一年的裝備,幫助他靈命很大的成長。從2014年開始,教會牧師開始邀他在主日講道,直到現在每月年有一次的講道。

從七年前公司成立起,張志榮開始參與建構規劃台康生技;包括研發蛋白質藥物,如癌症新藥等。現今被喻為「生技界台積電」的台康生技,如同生技界的平台,有兩個工作主軸:一,幫助新藥公司開發、生產,到產品上市;二、公司自有藥品的開發。

張志榮

張志榮



聖經帶領經營公司 上帝不斷賜福
張志榮表示,公司面對的是服務,透過聖經教導,幫助他在經營時有同理心,重點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是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服務,幫助客戶的藥品能夠開發上市,進而幫助到病人和他們的家庭,最終「榮神益人」。

感謝神,因著聖經教導的經營理念,公司業績每年倍數成長。他的服事和事業也得到正向循環。所以他目前也擔任萬芳浸信會理事長,參與教會服事工作。

「談到參與快篩研發,全是因緣際會!」張志榮說,過完年後,原本預估公司生意會愈來愈好,但受到疫情影響,國外業務接洽及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場的開拓,完全無法面對面地洽談。他就開始思考公司要投入與疫情相關的工作,才能對眾人有益。此時上帝帶領他要做三件事:不但要做快篩,也做疫苗和藥品開發,因此公司也轉換今年的策略,推出「疫情三主軸」。

協助成就不同產品發揚光大
他說,快篩試劑品質最重要的是靈敏度,靈敏度關鍵在於抗體和病毒結合的能力。所以先要有創新的發明,國外試劑品質錯誤率高,主要是製造過程中抗體取得參差不齊,或生產的產品每批效果不同,但這是台康生技的專長,結合專做抗體研發的安月太生醫、專做試劑的寶齡富錦生技,三家合作是完美的結合,缺一不可。

張志榮也提到,國家隊也希望能和他們一起合作,將研發成品上市。所以目前台康不但與民間兩家廠商結盟,也與業界與國衛院及學研單位合作。他說,雖然同樣做是快篩,但不同研發的來源會有不同產品特色,台康生技的角色是「成就所有研發的不同產品,幫助他們發揚光大」。

他提到,試劑的使用非常廣泛,對入境客可以很快知道有哪些人受感染。在地方診所發現疑似病例,則可以很快做篩檢。快篩能幫助很多地方慢慢打開對外活動,緩解經濟蕭條和封城的命運,這也是快篩的美意。

現在國內外有很多需求的詢問,他們也求神帶領整個申請流程,讓產品能盡快上市,為更多人所使用,幫助整個世界打開封鎖,舒緩經濟蕭條並恢復生活秩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