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當疫情襲向職場】被放無薪假?困境是建立紀律最好時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青年求職找出路。(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這波疫情海嘯中,許多人面臨失業危機,還沒有步出校園的畢業生,也已感受到整體大環境的不景氣。根據1111人力銀行青年就業困境調查,年輕人最擔心的五大職場困境,分別為:產業前景不明(48.6%)、工作機會變少(44.4%)、被放無薪假(41.6%)、被砍班減薪(40.2%)及起薪低(38.8%)。當疫情襲向職場時,即將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掌握後疫情時代的就業機會?

台中旌旗教會但以理職涯發展事工負責人、外商銀行資深副總莊懷德受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僅衝擊各行各業,也影響人們的生活、工作與思維。許多公司企業不得不拿出備援方案來因應這波疫情所造成的影響,開始考量人力資源的配置,未來在營運策略上也會有所改變與調整。

工作附加價值與核心競爭力

在工作職場上遇到挑戰,你是抱持著憂慮、逃避、抱怨、等待的心態,還是願意嘗試改變?莊懷德提到,現今職場年輕人必須思考並檢視自己所在的工作崗位是否具有「持續性」,了解自己在公司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哪些是自己可以多去學習充實的部分,藉此提高工作效能、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此外,目前所在的工作崗位是否具有「不可取代性」,從現有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特質與優勢,多去認識了解不同行業參與跨界學習,將本身的專業能力延伸至其他區塊或領域,提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疫情是危機,也是轉機!」莊懷德提到,疫情期間,有些人期待找到更有前景的工作,抉擇要不要轉換職場,這波疫情衝擊經濟產業造成不景氣,未來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他認為,現階段並非轉職的好時機,鼓勵年輕人應該思考如何在既有工作崗位上,提高自己的工作附加價值與核心競爭力,在公司中有更活躍的參與,增加能見度與存在感,讓自己的才能被看見。不只是把老闆交辦的事情做好,而是能對公司有所貢獻。當有新的職缺或升遷機會臨到時,才能好好把握住。
莊懷德。(本報資料照片)

莊懷德。(本報資料照片)



停下來建立紀律充實自己
許多人被放無薪假、被迫減少工時,甚至面臨失業的情況,如何從困境中找到突破、翻轉的機會?莊懷德提到,停下來或許能夠幫助我們去思考:「這段空下來的時間,我到底用在哪裡?」、「我學習到什麼?」、「如何更多充實自己?」面對高度競爭的環境,困境不僅帶來自我調整的契機,也是建立紀律的最好時機,包括:學習做好時間管理或財務管理等。鼓勵年輕人應當把握這段空下來的時間,更多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經歷困境後,就能讓自已更成熟、更精實,為自己的未來職涯發展做更好的預備。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莊懷德引用提摩太前書六章6節勉勵即將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在探索職涯的過程中,要在敬虔中操練紀律,在禱告中尋求出路,明白工作的呼召,成為一個好管家。不要為了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隨意丟出一張履歷表,要認真去了解這間公司或產業,讓自己的優勢和專長能夠在職場上有最好的發揮。莊懷德也指出,面對困境與未知,正是鍛鍊自己建立紀律的時刻,在工作崗位上養成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多方學習充實自己的專業才能,預備自己迎向下一階段的職涯
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