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如何異軍突起】後疫情時代 專家:最重要的職場力是品格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蔡仁松老師(前排左)與創業班同學合影(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後,許多國家仍處於「封城」,甚至是「鎖國」的狀態,重創全球經濟。國際貨幣基金(IMF)已公開示警:「這將是繼20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全球性經濟衰退」。IMF並推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是-4%,失業率則可能升至4.4%」。

就業市場困難找到自己職場定位
如何在看似前景無「亮」的混沌職場環境找到契機再創新局。長期關心及輔導學青就業,並在任教的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開設「擬真創業課程」,培育眾多青年創業家的蔡仁松老師受訪時表示,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燒,最近很多即將從大學及研究所畢業的年輕人都來問他:「這下子要怎麼辦?」以及「會不會出去就沒有工作?」

蔡仁松對學青說,若從全球經濟、金融以及國際貿易的觀點,相較2008年「雷曼兄弟風暴」所引發的金融危機,主要影響美國及歐洲國家,這波新冠肺炎的疫情,對於經濟及各行各業的衝擊更廣泛而全面,可以稱得上是「海嘯級」的風暴襲捲全球。所以今年要出去找工作或是轉換職場的人,恐怕會面臨很大的困難。但他勉勵即將踏入職場,或是轉換職場的基督徒「先要了解工作的目的,生命才有會有突破。」而危機入市逆勢而起的能力,則是需要長期累積的」。

對於社會新鮮人,蔡仁松提醒,無論是就業還是創業,把「賺錢」放在前面去考量,就很容易遭到挫敗,而「看到別人已經一窩蜂在做的,以為有利可圖就盲目跟進的,通常失敗的機會也很高!」

而選擇職場(包括就業和創業),他的建議是把握「看到市場上還沒有被滿足的需要」、「能為社會及人群服務,幫助他們解決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在這個職場位置上,擁有不能輕易被取代的專業能力和獨特性」。

品格力讓人善溝通及團隊合作
除了個人卓越的專業能力,對於社會及市場趨勢敏銳的洞察力,以及看到需要後「把想法化為作法」的行動力之外,蔡仁松提到,在後疫情時代,很重要的職場力就是「品格力」。因為一個有品格力的人,無論他是選擇就業還是創業,都能「大、小事都忠心且負責踏實去執行」、「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及難題時,善於和人溝通協調,找出問題,並連結資源解決問題」。「採取團隊合作,而非倚靠自己的恩賜及才能單打獨鬥」。

本身是基督徒,也是教會傳道人的蔡老師說,這品格力就是來自於聖經裏的天國價值觀。特別是像金融海嘯或是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無預警、突如其來就全面性衝擊全球經濟景氣及市場脈動時,「品格力」及「專業力」兼具的職場工作者,其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創造對人群、企業以及社會有益的作為(產品、勞務),就很容易被看見。而其「逆風飛翔」的心理及人格特質,以及能掌握社會及市場趨勢創造商機的眼光、專業力及行動力,自然就能脫穎而出,為人所重用。

看似最壞的年代仍能出類拔萃
蔡仁松老師自己更是「身體力行」的行動者。自美國返台進到清華大學任教後,蔡仁松老師就開風氣之先,善用網路社群進行雲端數位課程虛實整合的線上教學。也跟在學及畢業後進到全世界職場就業及創業的學生們,持續利用視訊進行家庭、職場關懷及問題解答。

由於確實培育出眾多的青年創業家,累積的努力被教育部及清大校方看見,於是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教育部就支持及補助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辦理「高科技擬真創業系列課程發展與網路化計劃」,由蔡仁松老師主持。從五月4日起,在中華開放教育平台開辦「6 小時從零到一:高科技創業入門」數位課程,免費提供所有對於創業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及青年學子選讀。

蔡仁松老師感謝主,願意使用他過去的經驗和心得,他鼓勵大家:「不景氣的年代猶如荒年的到來,每個人更要帶著信心和盼望,努力把自己預備好,迎接豐年『收穫滿滿』那日的到來!」

蔡仁松老師舉例,以台灣為例,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燒,讓餐飲業、旅遊業以及運輸業的業績幾乎是直接「腰斬」。但像是「外送平台」、遠距視訊教學課程及線上平台、快篩試劑和疫苗研發及製造從業人員的業績及工作機會反而「逆勢高飛」。

讓他回想起自己在1992年和1997年二度創業,當時同樣面臨經濟不景氣,但公司研發的「IC速率優化設計工具」以及可以用軟體隨意組架的電腦系統(Reconfigurable Computer),都在市場上量產並締造銷售佳績。

蔡仁松說,創業很重要的是,除了專業能力之外,還要有團隊,而且更重要的是,所銷售的商品或是提供的勞務「消費者是否需要,且願意掏錢埋單」?因此,全球新冠肺炎的疫情,看似營造了一個充滿挑戰和大震盪的時代,但危機其實就是轉機,「機會是留給有準備,且心意更新而變化的人的!」

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能在順境和逆境中,都能在職場出類拔萃的關鍵,除了專業能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神藉由希伯來書六章19節啟示我們的「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

疫情不能抹去我們對耶穌基督的信靠和指望,把自己預備好,祝職場的大家,都能疫軍突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