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百歲人瑞紛成抗疫英雄 疫情正能量激勵全球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英國百歲老人為NHS募款破3, 279萬英鎊(約新台幣12.2億元)創金氏世界紀錄。 (圖/YouTubeTheTelegraph)

【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以來,世界各國紛紛傳來百歲以上人瑞支援抗疫或是戰勝病毒成功的故事,最是振奮人心,為陷於疫情陰霾的人們打下強心劑。

醫護人員含淚向湯姆上尉表達感謝。 (圖/YouTubeTheTelegraph)

威廉王子:只有上帝知道最後募款金額

最新為人津津樂道就是四月30日歡慶百歲壽辰的英國二戰老兵湯姆.摩爾(Tom Moore)為「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募得超過3, 279萬英鎊(約新台幣12.2億元) 的抗疫善款。

今年四月6日,「湯姆上尉」(Captain Tom)作出一個決定:當月底百歲生日前,挑戰繞自家院子走100圈,為英國國民保健署募款,目標為1000英鎊。他在10天後就完成挑戰,但是他繼續走下去,希望募得更多款項。募款期間威廉王子說:「他是一個單人籌款機器(one-man fundraising machine),上帝知道最終的總數是多少?」結果他所籌得的款項遠超預期,甚至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單人步行籌得款項最多的人。

威廉王子夫婦表達感謝。 (圖/YouTubeTheTelegraph)

這位百歲人瑞曾罹患癌症,還做過髖骨手術,行動不便靠著推助行器行走,但這些都沒有減除他為前線抗疫醫護人員出力的善心。

生日當天,英國舉國祝賀;女王送給他一張生日賀卡,英國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上午特地安排二戰時期的一架噴火戰鬥機(Spitfire)和一架颶風戰鬥機(Hurricane)飛越穆爾位於倫敦北方貝德福郡(Bedfordshire)的住家上空,向摩爾致敬。還有其他全球各地寄來的14萬張生日賀卡,堆滿在摩爾孫子就讀的中學禮堂展示。英國郵政系統為他的百歲壽辰專製郵戮,所有在四月30日之前發出的郵件上都有這一特別的郵戳。

英國皇室官方臉書公開女王送給湯姆上尉的生日卡(圖/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來自世界各地賀卡達14萬張。 (圖/YouTube@TheTelegraph影片截圖)

 

英相強生:為百萬人開路感謝醫護

罹患新冠肺炎康復出院不久的英國首相強生向他賀壽。首相在致辭中表彰湯姆上尉為百萬人開闢了一個表達他們對NHS醫護人員感謝的管道。

摩爾成為英國的國民英雄,國防部頒贈陸軍榮譽上校(Colonel)頭銜到他的住所,女王形容摩爾為「鼓舞數代人的榜樣」。他所合唱的單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你不會踽踽獨行)在生日前的周末拿下了英國排行榜單曲冠軍,創下冠軍榜最老歌手金氏世界記錄!倫敦商業大樓和英國鄉間小巷都為他掛上慶生看板或橫幅。還有數千名孩童寄給摩爾親手繪畫的圖畫作品。

摩爾也鼓勵許多不良於行的年輕人,他們開始向百趟障礙賽挑戰。

(圖/YouTube@TheTelegraph影片截圖)

 

摩爾感謝所有祝賀他的人,:「我從未料想到我的人生會發生像這樣的事!」湯姆上尉這位二戰時立下戰功的英雄,在抗疫戰中再建功勳。

摩爾成為英國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的一頁傳奇。

(圖/YouTube@TheTelegraph影片截圖)

藝術家為「湯姆上尉」畫像

2020.07.17更新: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七月17日冊封穆爾為爵士。女王當天公開露面,以父親、先王喬治六世的劍,輕輕拍打摩爾肩部。摩爾以助行器在自家廿五公尺花園來回一百圈,為英國國健署(NHS)籌募醫療保健善款1000英鎊,結果一舉募得3, 279萬英鎊(約新台幣12.2億元),創金氏世界紀錄。

2021.02.27更新: 

2021年一月31日,摩爾在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後,被送往貝德福德醫院接受治療。二月2日,他在逝世,享耆壽100歲。二月27日,摩爾在其出生地貝德福德郡下葬。

「湯姆上尉」百歲生日全英獻上祝福

「湯姆上尉」如何激勵了英國人

湯姆上尉去世:向英雄致敬,一個國家的告別

106歲阿嬤戰勝病毒出院

稍早,四月16日,另一位曾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的106歲人瑞英國阿嬤康妮.狄欽(Connie Titchen)因成功戰勝新冠肺炎出院,而受到醫護人員夾道鼓掌致賀。狄欽目前是英國境內擊敗新冠肺炎的最年長病患。

 

106歲人瑞英國阿嬤康妮.狄欽戰勝新冠肺炎出院。(圖/YouTube影片截圖)

 

居住在英格蘭中部伯明罕市的狄欽已當上曾祖母,她與新冠肺炎搏鬥不到3週時間,就獲得醫院醫護人員認證已完全康復。狄欽表示:「能擊退新冠肺炎,我感到非常幸運,我迫不及待想見我的家人。」

1913年出生的狄欽於三月中疑似罹患新冠肺炎住院治療,其後確診。她的40歲孫女瓊斯(Alex Jones)表示:「她偶爾也喜歡大啖麥當勞速食,但我還沒告訴她,它們(麥當勞)已經暫停營業了。」

瓊斯又說:「我認為她長壽的秘訣是積極活動身體且非常獨立。她去年十二月才動過臀部手術,30天內她就能再度走動了。她真的很讓人驚歎,我知道全家人都迫不及待想見她,她擁有不少粉絲!」
在醫院負責照顧狄欽的護理師史密斯(Kelly Smith)表示:「看到康妮痊癒真的很神奇。她很了不起,我們一直盡最大努力照護她。她完全康復,我們真的很開心。很高興看到病人戰勝病毒後離開我們的病房。」

110歲老太太卡哈爾得到雲梯送來的橫幅和花束祝賀生日。(圖/Extremenos Centenarios臉書)

 

(圖/Extremenos Centenarios臉書)

 

西班牙110歲老太太雲梯獲慶生花束
而在西班牙,和英國湯姆上尉同天生日的老太太卡哈爾(Zofio Cajal),也在四月30日得到意想不到的祝福。該國已宣布封城進入第七週,馬德里消防隊卻在當天展開特別任務,為高齡110歲的卡哈爾慶生。她擔任消防員的孫子親自用雲梯為居家防疫的祖母獻上一束鮮花,以及寫有「祝您110歲生日快樂,我們愛您」的布條。

(圖/Extremenos Centenarios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