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Netflix迷你影集《掃毒藥師》 基督徒藥劑師從追查兒子死因到對抗鴉片類藥物氾濫:「上帝要我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he Pharmacist Netflix臉書)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線上影音平台「網飛」(Netflix)一部新迷你影集講述美國一位男藥劑師從偵查兒子之死,一路擴大調查範圍到路易斯安那州的鴉片類藥物氾濫情形。

這部共四集的迷你影集,劇名是《掃毒藥師:鴉片類藥物危機》(The Pharmacist),描繪悲痛莫名的父親因愛子心切而義無反顧的故事。

(Photo by Michael Longmire on Unsplash)

(Photo by Michael Longmire on Unsplash)



主角是在新奧爾良聖貝爾納郡(St. Bernard’s Parish)執業的基督徒藥劑師丹.施耐德(Dan Schneider)。

施耐德的兒子小丹尼(Danny Jr.)於1999年一場毒品交易中不幸中槍身亡。施耐德說:「我兒子因買毒遭到謀殺,警察的態度似乎認為這些孩子罪有應得。我決心要將兇手繩之以法,如果警察不做,我來做!」影片開頭,施耐德告假展開調查,因其鍥而不捨地追查,令兇手遭捕、判刑入獄。

很多和兒子一樣年輕人來取藥

但沒想到回到職場後,施耐德發現了另一項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同一時間有許多年輕人來領取藥效驚人的止痛藥,並且處方箋幾乎都出自同一位醫師—可蕾潔醫師(Dr. Jacqueline Cleggett)之手。

「我起初的使命是替兒子討回公道,但後來我發現,許多和我兒子相同年紀的年輕人,來藥局領取一些高藥效的鴉片類藥物,例如:俗稱「土海洛因」的奧施康定(Oxycontin)。心想有位特定醫師利用執照之便,大大毒害這個社區,我無法視而不見。」

施耐德在自己居住的社區,親眼看見鴉片類藥物氾濫的起頭。他說:「我看到鴉片類藥物氾濫毒根正在萌芽,我不願讓藥物繼續毒害人命,我好像領受了使命般,我曾和上帝說過,如果祂幫助我解決兒子的謀殺案,並且沒有其他人受害,我要為主服事。」

海報(The Pharmacist Netflix臉書)

海報(The Pharmacist Netflix臉書)



施耐德告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緝毒署(DEA)他對可蕾潔醫師的疑慮。但是他很難從兩局處知道政府調查的進度,後來透過可蕾潔醫師以前的一位病患,施耐德又開始了自己的調查計畫。

根據影集中美國緝毒署調查員訪問內容,原來可蕾潔醫師以現金交易開處方箋,並且平均每日看診人數超過70位。

合法診所成藥物工廠

可蕾潔醫師的不法生意,被稱作是「藥物工廠」(pill mill),這種開設診所的執業人員販賣和濫開如奧施康定等鴉片類藥物的處方箋。進一步的調查顯示,可蕾潔醫師短短一年內,透過10家藥局,開出近18萬顆奧施康定藥丸。

最後她不得再執業,不過新奧爾良還有超過60間可以開藥的診所,並且聖貝爾納郡的藥物過量致死率成長兩倍。

施耐德相信是上帝要他阻止可蕾潔醫師的惡行,但若要終止鴉片類藥物氾濫,還有許多需要執行的措施。他說:「我感覺上帝要我做,比阻止可蕾潔醫師更大的事,我不僅想要改變聖貝爾納郡,還想改變整個國家。」施耐德繼續推動立法來對抗藥物氾濫,並支持處方箋監督計劃,更容易追蹤和起訴違法的醫師。

施耐德坦承當初對兒子藥物成癮不知情,他希望透過這部影集,幫助父母與孩子開啟對話。「過去我對兒子染毒的事毫不知情,事後發覺我確實疏忽了一些事,我希望藉此提醒一些父母。」

《掃毒藥師》目前已可在台灣透過網飛平台收看。

(資料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