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恩典餐桌》絕對會瘦︰雞肉丸子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該節制的時候,雞肉丸子是最美味的選擇(商周提供)
◎蔣雅淇 (媒體工作者) 這道菜當初是拿來減肥用的。我從大學之後就固定維持一個體重,就算懷孕期間,除了肚子大以外,手腳一樣是纖細的,如果要形容的話……那個樣子應該就像是一隻「青蛙」吧! 既...
◎蔣雅淇 (媒體工作者)

這道菜當初是拿來減肥用的。我從大學之後就固定維持一個體重,就算懷孕期間,除了肚子大以外,手腳一樣是纖細的,如果要形容的話……那個樣子應該就像是一隻「青蛙」吧!

既然像青蛙,重點就是小腹,所以有一陣子我曾試過以針灸減肥的方式做局部雕塑。這種減肥法在飲食上不那麼痛苦,除了戒醣、多吃蔬菜,肉類要以雞肉為主。不過每天都是雞胸肉真的太無聊了, 我想著要怎麼變出幾種花樣,在同樣的功效下享受不同的口感。

爸爸媽媽都是寧波人,從小吃浙江菜系長大的我,拿手好菜之一就是獅子頭,我心想,何不用同樣的製作概念但材料換成雞肉?於是這道雞肉丸子湯就應運而生!

剛開始我也不好意思在小組時間讓姊妹吃減肥餐,但人就是這樣,發現這碗湯只有我一個人有,大家就都想要嚐嚐看。沒想到喝過之後人人都說好,姊妹們不但自己愛喝,回家後還一個個試著煮給老公小孩吃,最簡單的減肥料理,變成快速上手又大獲好評的家常美食,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十五年來我每天早上量體重,數字永遠在兩公斤的範圍內上下遊走,今天胖了些就稍微節制一點,回到正常數字後就跟美食靠近一點,而該節制的時候,雞肉丸子湯絕對是我最美味的選擇。
雞肉丸子湯(商周提供)

雞肉丸子湯(商周提供)



材料:
雞胸肉、蘋果泥、芹菜、蛋白、白胡椒

做法:
雞肉丸子跟我的拿手菜「獅子頭」概念很像,只是豬肉換成雞胸肉。大家都說減肥要吃雞胸肉比較不油,可是我總是覺得它吃起來很「柴」不夠美味,做成丸子就可以解決口感的問題。

首先,把雞胸肉用食物調理機狠狠打成泥,再加入鹽、白胡椒粉、蘋果泥、蛋白,我還喜歡加一些芹菜丁,咬起來口感脆脆的特別好吃,概念跟獅子頭裡加荸薺一樣。不過芹菜是我家小孩的拒絕往來戶,所以製作的時候會五顆加、五顆不加,免得被他們退貨。喜愛大蒜味的可以磨一點點蒜泥,但我喜歡清爽的口感所以會略過。

用手掌畫圓搓好丸子後,直接丟進滾開的熱水裡煮到熟,起鍋前我還會再灑一點白胡椒。至於醬油、麻油、辣椒一概不必,想減肥健康就得認命,不過老實說,光是這樣已經很美味好吃了。盛入碗中,在堆疊好丸子的頂端,我喜歡再放上兩、三顆稍微煮過的紅色枸杞讓視覺好看一點。試試看,日本料理餐廳的湯品擺盤,真的也不過如此!

(本文摘自《看見百分之一的希望》,蔣雅淇 著,商周出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