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為母則強,靠主則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武漢肺炎病毒從一月初現,肆虐全球兩個多月之後,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刊登性平專家惠騰柏考克斯撰文指出,全球抗疫表現最佳國家有個共同點就是元首都是女性。提及台灣總統蔡英文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芬蘭總理馬林、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及挪威總理瑟爾貝克,這些女性領導人,在疫情初期,很快就採取因應行動。

有趣的是,以往性平專家不斷高呼「兩性沒有差別」,持有性別差異的想法是種「迷思」,是刻板印象;但此刻卻指出女性領導人與男性領導人在抗疫行動上,女性優於男性。

女性國家領導人及時保護受讚揚
兩性之間天生就存在差異,聖經告訴我們,男女受造不同。耶和華上帝創造這個世界,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然而造完亞當之後,上帝說了:「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世記二章18節)兩性生理結構和心理、行為傾向的差異,是用來互相幫助、彼此建造。

男性受造傾向自我發展,追求勝利與成就,對勞力工作、運動競賽多有能力;女性受造偏向成全他人,注意外界,關切周遭人事物內在品質以及相互間和諧。女性與生俱來養育保護、聯繫關係、溫暖支持的能力,這樣的天性帶入職場,雖然被說寬容體諒多有損整體競爭力;但女性主管也比男性易於注意員工個體情況。

當Covid-19疫情傳播到世界各國,一向致力國家發展的男性領導人,追求經濟勝利與成就,誤把病毒當作一般感冒,釀成極大的傷亡,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害。女性領導人因保護的天性,在降低國民死傷與追求經濟發展之間作抉擇,選擇了前者,因而能在第一時間下達隔絕的因應行動。

而這次疫情,誰選擇及早抗疫,誰就控制經濟損失在最小範圍,少輸就是贏家。以台灣為例,靠著疫情控制得宜,主計總處公布今年度第1季經濟成長率,台灣為正成長1.54%。反觀其他國家,中國負成長6.8%,美國負4.8%,歐元區負3.8%,法國負5.8%,南韓負1.4%。

許多母親在疫情下憂心忡忡
這次疫情,女性國家領導人因著受造天性,保護了全體國民。但另一方面,女性的保護本能,卻使得許多母親因為疫情生出很多擔憂,害怕病毒傳染給小孩,擔心孩子學習受影響,憂慮丈夫失業、家中的財務狀況,並產生搶糧、搶口罩、搶民生物資等行為,嚴重的甚至罹患焦慮、失眠、胃痛、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身心症狀。

罪入了世界,不可能凡事盡都順利,不發生各樣的狀況。然而上帝愛世人,祂要拯救我們,祂已差派彌賽亞,耶穌來了!所有憂慮的人們,都可以來到耶穌那裡,得享平安。

聖經中記載許多化解憂慮的安慰話語,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章28-30節)使徒彼得也提醒信徒:「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 章7節)

聖經是一本能增強信心的書,助人化解憂慮。基督徒的憂慮,多是因為忘了舉起聖經,於是被席捲於人生各樣憂心、不順的海嘯中,載浮載沉,甚至滅頂吞沒。這種狀況,不只發生在我們身上,也發生在早期教會信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提醒著:「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導我們寫的,要使我們藉著忍耐和因聖經所生的安慰,得著盼望。」(羅馬書15章4節)

唯有神的話 使人憂愁變為喜樂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艱難;但歷世歷代都證明了聖經,總能給人帶來安慰!每回遭遇困厄,腳步蹣跚,走不下去的時候,讓我們彼此提醒,要靜下心來拾起聖經,進入上帝的話語禱告默想,必能卸下重擔、憂愁轉為喜樂、得著安慰。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許多女性領導人已發揮天性,保護了國家;母親們只要盡上自己當盡的責任,也能保護自己的家庭。適度的憂慮、提前規劃,幫助女性面對危險發揮潛能;但過度的憂慮反到會讓母親不戰而潰。

母親,是一家重要的幸福出口。若被疫情憂慮包圍,更要記得透過聖經,到耶穌裡面,率先獲得源源不絕活水的供應,便有力量向外流淌,繼續養育、保護、溫暖、支持家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