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愛之語》作者蓋瑞巧門牧師:居家隔離練習五種愛的語言 與家人建立更深厚的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面對現實吧!在最近疫情隔離期間,我們大多數人與最親近的家人一起生活的時間,可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即使是最好的家庭關係,我們可能也很難與家人一週七天、一天24小時都有理想的相處狀態。

蓋瑞.巧門(Gary Chapman)是暢銷書《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The Five Love Languages)的作者,他相信上帝賜給我們這段與家人緊密相處的時光,是要我們與家人建立更深厚的關係。他鼓勵我們不要浪費這段珍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家庭中每一個成員都應該要能體會到愛與被愛。

在家隔離造成離婚率升高?

儘管尚未得知家庭生活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的確切數據,但我們看到中國家庭因新冠肺炎在家隔離爆發離婚潮的實例。根據《彭博商業周刊》的報導,三月在中國申請離婚的案例開始增加,剛好是夫妻在解除隔離之後。有鑑於此,巧門提醒我們,家庭成員彼此之間,應按照五種愛的語言的原則去強化家庭關係。

巧門強調「愛」與「被愛」是人們的基本需求,他將愛的語言分成五種,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愛之語。人與人相處,如果能觀察並發現對方的愛之語,學習用對方的主要愛語,向對方傳達愛意,就能有效地溝通愛、表達愛。

作者歸納出五種愛的語言就是: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真心的禮物(Receiving Gifts)、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參閱https://www.5lovelanguages.com/

發揮創意表達愛之語

有人問巧門,在防疫期間要保持社交距離,如果對方的主要愛之語是「身體的接觸」,則該怎麼辦?巧門回想起一個故事,講述一個軍人的妻子,她的丈夫在海外服役,她郵寄她的手的影印本給她丈夫,並告訴他在海外感到孤單時,就可以把手放在她的手上。巧門表示:「有時候我們必須發揮創造力,為了符合對方愛的語言」。

防疫階段最需要「肯定的言語」

而在目前全球防疫的階段,我們最需要哪一種愛的語言?巧門認為,是「肯定的言語」。他表示:「即使在家庭關係可能不理想的家庭情況下,愛的語言的原則仍然可以奏效。雖然在現階段實踐『愛之語』變得更加困難,然而,這也是恢復家庭關係的絕佳時刻。只要有一位家庭成員願意開始學習愛的過程,改變就會開始發生」。

巧門認為,在家庭狀況不是最好的情況下,家庭成員應該自問:「在此情況下,我應該扮演什麼角色?」,當家庭成員開始自問這樣的問題,就會帶來改變和醫治。巧門還認為,犯錯的家庭成員心須在犯錯的地方尋求寬恕,這樣做才有可能對他產生影響。

當巧門被問到他自己的「愛之語」,以及他如何滿足妻子的需求時,他說:

「我的主要愛之語是『肯定的言語』,而我妻子的主要愛之語是『服務的行動』。 因為得到真誠的服務,是她最喜歡被愛的方式,所以我最近常用心為她服務,用行動表達關愛」。

雖然在這個看似動盪和失控的世界與文化中,生活型態一直在改變,但這五種愛的語言仍然是很實用的。每一個人都想被愛,在防疫期間也不例外,對此我們都當說:「阿們!」。 (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相關新聞:

《愛之語》作者巧門牧師寧作副牧師 感謝上帝恩上加恩 教會服事50年樂作僕人領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